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本文回顧2013各地區股市的表現:

股市可分為以下幾個地區與類別,其個別表現整理如下表:
(圖表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資產類別

指數

2013報酬

美國全股市

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

33.62%

美國大型股

S&P 500

32.39%

美國小型股

MSCI US Small Cap 1750 Index

39.09%

已開發國家股市

MSCI EAFE Index

22.78%

新興國家股市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

-2.60%

歐洲成熟國家股市

MSCI Europe Index

25.23%

亞太成熟國家股市

MSCI Pacific Index

18.27%

以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衡量的美國整體股市,在2013有33.62%的正報酬。

2013,美國小型股的表現勝過大型股。Small Cap 1750指數報酬比標普500高了6.7%,達39.09%,表現相當亮眼。美國小型股在2012勝過大型股2.2%後,2013又是勝出的一年。

全球市場四大區塊,美國、歐洲、亞太與新興市場,2013表現好壞差距很大。表現最好的是美國,33.62%。最差的是新興市場,-2.6%。一正一負,差距達36.22%。

已開發地區,包括美國、歐洲與亞太,在2013都是上漲。三者中表現最差的亞太市場也有18.27%的報酬,遠勝過新興市場的負報酬。

這與2012完全不同。2012這四大區塊全都是上漲,而且最好與最壞的差別只有4.7%。

這顯示出只投資單一地區的風險。假如資金剛好全放在表現最差的地區,一年之內,就可以產生很嚴重的落後。

像2013年美國股市三十幾%,或歐洲股市二十幾%的亮眼報酬,是否需要努力的選擇股票或基金,才能取得呢?

大可不必。

以上各地區的報酬,都可以很容易的透過指數化投資工具取得。可參考下表:



地區

指數化投資工具

2013報酬

美國全股市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33.51%

美國大型股

iShares S&P 500 Index Fund

32.31%

美國小型股

Vanguard Small Cap ETF

37.80%

歐澳遠東股市

iShares MSCI EAFE Index Fund

22.62%

新興市場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

-5.00%

歐洲已開發市場

Vanguard European ETF

24.93%

亞太成熟市場

Vanguard Pacific ETF

17.55%

(報酬率以淨值計算。上表中各投資工具所追蹤的指數與本文第一個表中的指數未必相同。)

譬如你投入美國全市場的指數化投資工具,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美股代號VTI),持有一整年,在2013就會拿到33.51%的報酬。

不必選股,也不必再費心考慮那位經理人比較厲害,都不必。直接使用VTI這個指數追蹤成效良好的ETF,就可以獲取這個報酬。

而且VTI的成本很低,每年內扣費用只有0.05%。你沒看錯,就是0.05%而已。是國內基金常見經理費1.5%的三十分之一。透過某些美國券商,還可以完全免手續費的買賣這支ETF。這類ETF可以讓投資人很簡單舒適的取得某資產類別或某地區市場的報酬。

假如你看到有些人,採用某些號稱很厲害的選股方式投入美國市場,結果在2013的報酬率”只有”20%。很抱歉。這樣的成績,不如不選股。這足足落後VTI 13%。

假如有人專門投資美國小型股,在2013拿到35%的成績。看起來很不錯了。但很抱歉,還是落後美國小型股ETF 37.8%的成績。

主動選股的報酬一定要和指數對比。

拿到落後指數的成績,真的是沒什麼好高興的。人生有限,不要再浪費時間,主動選股,然後被指數打敗了。

但指數化投資就是指數化投資,它也會如實的帶給投資人新興市場在2013的負報酬。

但一位投資人假如相信指數化投資所帶來的分散作用與不主動挑選的原則,那麼他應也會分散投資全球市場,不會只投資單一地區或單一產業。

近四年各地區表現排名整理如下表: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2010

新興市場

美國

亞太

歐洲

2011

美國

歐洲

亞太

新興市場

2012

歐洲

新興市場

美國

亞太

2013

美國

歐洲

亞太

新興市場

這是一個沒有規則的名次輪動。

近來資產管理業界與行銷通路開始大力推行美國基金。和它們過去推行新興市場基金一樣,這都是立足於過去績效的推銷法。任何地區與產業的看好理由,在良好過去績效的”佐證”下,看起來都會非常有說服力。

不要再上勾了。

做好全球分散、資產類別分散的投資組合。你會有個心安、穩健、而且表現相對良好的投資旅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5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4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0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

15 comments:

AmatureSeniorMovist 提到...

歐澳遠東股市也可以選擇 Vanguard的(VEA), 內扣比0.1%勝過iShare MSCI EAFE的ETF (EFA) 0.34%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的分析整理

追擊者 提到...

我沒記錯的話2012年似乎有很多預測家言之鑿鑿 信誓旦旦的說歐洲會如何悽慘資金大逃出 云云 結果最後......... 當年度大爆冷門 看來就像醫師在結尾說的做好分散的投資才是最重要的!!!!

匿名 提到...

預言家的話,就好像算命仙、風水仙的話。
能信嗎?有人信嗎?
不能信!但有人信!還付高額的學費給這些仙。
跟散戶付高額手續費、佣金給理專一樣。
這就是人性。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回應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想請教您:
1.美國股市指數現在一直往上衝.我現在買ETF如VTI股需要花更多錢去買.我該不該等它掉下來再買呢? 因為我今年中買的價位跟現在比起來差很多,讓我很難下手買,卻又眼睜睜的看它繼續往上.還是我還是定期投資比較好? 還是照每個月可以投資的資金投資下去?
2.請問投資ETF是為了賺差價還是賺股息? 因為以殖利率來說,ETF的殖利率都不高,每個月的股息也不高.那如果我想賺的是差價
請問我該何時賣掉? 例如VTI這支要等到20年後贖回?或是看情形賣掉 再買?
雖然很了解ETF的好處 但是看了您兩本書後 對於實際操作(何時賣 靠甚麼賺)仍有疑惑

非常感謝您的解惑!!:)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看來你最大的問題
在於還沒有辦法擺脫market timing的想法

建議先把這點想通吧~

匿名 提到...

Market timing的問題,建議網兄讀讀伯格頭、威廉.伯恩斯坦的書籍。
寫得很白,適合新手,可以給你正確的觀念。
至於那些教你進出市場的垃圾書,天氣冷,就拿來取暖燒了吧!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擺脫market timing 需要時間自己體會 當你看完了2本書心中仍然充滿疑問是很正常 確定一輩子投資的方法 別說花幾個月 甚至花幾個年時間想清楚都不嫌長 對我而言並不是做法理解的困難 而是在實踐理論方法時心裡的忐忑不安 恐懼自己辛苦存下的血汗錢會不會在短時間內以 20% 30%的速度減損掉了 理智上莫須有的恐懼情感上依然會不時出現騷擾我 如果你有幸在2008年金融海嘯大跌後開始投入 不論是單筆或是定期投入 經歷了整整5年的時間 你的股債資產目前已經有很高的報酬 你就能夠輕鬆體會 long-term investing – buy to hold方法的精髓 很不幸你站在2013年美國股市已經有泡沫疑慮 加上QE退場升息的議題發酵 債券已經下跌而且註定未來幾年內續跌 現在2014年不但有market timing的問題 還有投資資產配置的疑問(這個時間買債券不是笨蛋嗎) 但是請你相信我 在投資的前幾年 不論你是站在起漲的2009年或是現在 你心裡的忐忑不安沒有兩樣 那是人性 堅定投資方法需要時間 也需要自己的驗證 希望我的心路歷程對你有些許的幫忙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與Vincent關於擇時進出的分享

綠角 提到...

每年總會有表現超好的基金
一般基金 避險基金都是

問題是
績效常無法持續~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我是一個剛出社會每月薪水僅3萬多台幣的上班族。 想請問您會建議要投資美國股市的話,平均每個月要能投資多少錢新台幣或美金比較有效益呢? 畢竟匯款和購買ETF都要大金額才比較划算。(ps已至書店翻閱過您的「前進美國券商」一書,但看了看覺得對目前的薪水來說好像難以負擔,就暫時沒買您的書了,先上blog來請教) 感謝!

綠角 提到...

您可以參考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這篇文章

topgun09222 提到...

綠角大您好
關於資產配置 有一個疑問
分散在四大區域投資ETF
例如您提到的 VTI+ VGK +VPL +VWO,
與只投資全球股市 ETF (Ex: VT)相較
優缺點為何呢?
我想到的是 VT 可以不用作股市間再平衡的動作,
單純作股債間再平衡即可

綠角 提到...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VT是比較簡單的全球投資選項
分區投資雖然比較麻煩 但也有它的優點

我在“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中有較詳細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