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開獲利的糖衣(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讀後感2—現代沒有比較特別


投資人常會覺得自己身處一個特別的年代。

近年投資人的感覺是,市場波動愈來愈大。作者以歷史實證告訴讀者。波動本身,就會波動。有時波動大,有時波動小。跟過去相比,其實現代金融市場沒有波動較大。

與過去相比,股市投資環境是愈來愈安全。譬如在1910年,你要投資股票。就算你是美國投資人,選擇相當有限。產業集中在鐵路與化工類股,分散不易。股票成交量低,買賣價差大。資訊不流通,不像現在網路點幾下就可以查到公開財報。沒有基金與ETF這類分散型投資工具。

股市在過去,比現在危險多了。

現在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用VT一個標的可以囊括全球股市超過五千支證券,每年內扣費用不到千分之二。假如有位百歲人瑞,參與過1920與30年代的股市。你跟他描述VT這種工具的存在與特性,他一定覺得與以前相比,真是飛躍性的進步。

所以當我們看到股市100年有多少報酬時,那恐怕是過去投資人承擔較高風險所拿到的報酬。因為股市資訊變得愈來愈流通、成交量愈來愈大,投資人所能期待的報酬恐怕是愈來愈小。

我們也常覺得這個世代面臨特別的考驗。有天災,像日本的地震加海嘯。有人禍,像恐怖主義。但事實是,這個世界從未平靜過。

第15章有個表,列出1934到2011,每一年的重大歷史事件。你會發現,過去的人們也面臨很大的挑戰。從原子彈不是拿來試爆,是真的用來攻擊的二次大戰,到古巴飛彈危機,車諾比核電事故,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歷史。假如你真要等到”一切都平靜下來,狀況都明朗”後再投資,那大多時候,就根本不必投資了。

書中對於以高配息的股票與債券做為退休生活來源的迷思,如何辨識金融詐騙,也有專章解說。值得一看。

費雪先生是位主動投資人,但我一直很喜歡他的作品。原因就在於,不管是用什麼方式進行投資,瞭解歷史與清晰的邏輯,都是必備的要點。


本書英文版是: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拆開獲利的糖衣(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讀後感1—錯過上漲也是風險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