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下人間”讀後感

這本書 是外科劉育志醫師所著。

我一直很喜歡像極短篇這類文體與書籍。一個短短的故事,看完後會讓你眼神停留在文末的句號,失去焦點,若有所感。

我一直以為要對人生多所感觸的作家,才寫得出這樣的文章。因此,”刀下人間”一書成為全然的驚喜。

劉醫師以行醫時的所見所聞,寫下了以醫院為背景的人生百態。

有對於患者的描寫。

騎著自行車,製造假車禍索償為生,以為無傷大雅的黃先生。在某次的加工車禍中,造成車內嬰兒重創。

一個看似和藹可親的鄰居老伯,起初對妻子罹癌採完全抗拒的態度。之後為了得到癌症保險理賠,對於另外發現腫瘤,居然是良性的,完全無法接受。

有對於醫師的描寫。

從年輕的主治醫師對於關說的無法茍同與理直氣狀,到中生代主治醫師的為人圓滑。不同的處理態度,形成漂亮的對比。

有醫病關係的描寫。

醫師滿口併發症與風險的可能,患者聽不懂也聽不下去。但假如是求神問卜而來,可說是言聽計從。而這位傳達神明旨意的廟公,是一位畢業多年後仍考不過醫師執照,改行的”醫界人士”。

血便的年輕患者,焦慮的擔心大腸直腸癌的可能,雖然醫師已經解釋機會不高,但仍想做個確切的檢查。但一想到大腸鏡檢附帶的風險,又讓自己覺得更加焦躁。不停的換醫師詢問,成為她找尋救贖的方法。

還有關於醫療給付、愛情與婚姻、以及死亡的故事,真是一本精采的書。我是在週末假日拿起來看,一看就放不下,當天就把全書看完。

相信不僅是醫療從業人員,一般讀者也會覺得這是本很有意思的書。因為它講的不是醫療,而是人性與人生。

醫生看的是人。行醫就是一個不斷與他人互動的過程,也因此可以窺見他人的生命一角。

有的患者要求殘障鑑定,理由是沒有工作、年紀已大、先生過世、小孩不奉養,拜託醫師能否讓鑑定成立,好讓她有一點金錢來源。

但是,殘障鑑定標準全都是身體機能的衡量,金錢多寡不是其中一項。

面對這樣的請求,患者已經不顧尊嚴的跟你吐露三餐不繼的窘境,但這卻不是一個醫學技能可以施救的問題,醫師也只能按耐心中的憐憫,好言解說,愛莫能助。

有的患者執意要求住院,但他接受的手術叫”門診手術”。這種手術假如患者住院的話,健保局會很高興的幫醫師與醫院刪除給付。也就是說,他要住院,等於是要醫師與醫院幫他出錢。而醫院的急診,還躺著許多等著一張住院床位的患者。

他為什麼一定要住院、非要住院不可呢?

理由是,住院的話醫療險才有給付。

這種患者,考驗醫師的情緒控制力。

看診的過程,剖析出來的不僅是病情,更多時候是赤裸的人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玩命手術刀”讀後感

“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讀後感1----總額給付制的奧妙

“台灣的病人最幸福”讀後感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人性非常醜陋
人皆有私心
by flankkimo

Yuji 提到...

樓上的評論...我只能祝福樓上。
會去拜讀這本書,謝謝綠角大介紹本書。

Win 提到...

管仲云:「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時而後知禮義」。
目前台灣的生活水準下,人性很多不堪的一面是會顯露出來的。
況且,上自政府高層、國營企業,下至地方官員、公務人員,花政府的錢毫不手軟,對自己的福利能撈就撈;在這種氛圍之下,人民會表現出人性的那一面也是不難得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