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out Nation)讀後感3---台灣與南韓的較量

書中提到,台灣與南韓是唯二曾有過連續50年經濟成長率5%以上的國家,但兩者的差距逐漸拉開。近十年來,台灣占全球出口的比重下滑20%,南韓則是上漲20%。南韓以現代、三星、樂金建立品牌,打開國際市場。台灣對於自己品牌的建立,討論很多,但成效有限。替歐美代工的製造業者互相競爭,缺乏定價能力,只能在微薄的利潤上存活。

這個差別源自90年代。當時,南韓汽車業者現代不顧眾人的嘲諷,決定進軍北美市場。韓國以自有品牌挑戰歐美品牌的全球性主流地位。連流行娛樂事業,韓國也挑戰日本的亞洲霸主地位。

南韓現在看起來很明白的發展歷程,當時都是風險策略,他們無法確定這麼做會不會成功。台灣的企業家與創業者,或許比起一般上班族已經更勇於冒險,但仍不如南韓業者進取。

作者的結論是,南韓企業領導人比台灣的同輩更高瞻遠矚。

許多台灣民眾與媒體對南韓的態度相當的情緒性。這很可能是運動賽事中的事件所引發的印象,加上媒體不斷在相關議題上再次加強所導致。(台灣媒體似乎相當注重如何引起觀眾情緒,而非心平氣和的陳述事件。而去操弄這個情緒性議題,難免顯得有點像小孩子一樣。)

但再怎麼去貶抑南韓,仍改不了台灣經濟發展落後南韓的既成事實。我們再怎麼談,也不會讓韓國GDP掉1%。

每個國家都會有些用詞很傷人、很情緒性的人。但他們只是少數。兩個國家的較勁,不是看誰比較會罵人、比較會耍狠來決勝負。而是看整體,看有在做事的人拿出什麼成績。

輸別人然後還去笑別人,很容易被說是酸葡萄。真要做點事,就把台灣的經濟發展拉起來,與韓國一較高下吧。

書中提到兩段很有意思的歷史。

第一個是菲律賓落後的故事。1970年代,台灣與南韓人均所得超越菲國。馬來西亞與泰國,在1980年代趕上菲律賓。中國在1990年代,所得超過菲律賓。接下來發生菲律賓人從沒想過的事,印尼人均所得贏過菲律賓。

另一則是新加坡超越的故事。2011,新加坡經濟規模超越馬來西亞。

前一個例子顯示,經濟是相對的。當大家都在進步你卻沒有進步,時間久了,你就會在後段班。台灣最近的經濟發展,讓人相當擔心已經走在後退的路上。

第二個例子則讓我們看到,事在人為。一個地小、沒有自然資源的城市國家,可以做出比臨近的大國,也就是馬來西亞,還要大的經濟規模。真是不簡單的成就。

台灣不會一直都是這樣。我們現在的做為,將決定台灣會是下一個菲律賓還是下一個新加坡。將決定在未來的書中,台灣會是個怎樣的範例。

這本書除了宏觀解釋整體新興市場,也分析了個別新興國家。除了從中得知許多有趣的相關知識外,更常常讓人省思台灣的發展定位。

很好看的一本書。


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up Nation)讀後感1---對於新興市場的偏見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up Nation)讀後感2---新興國家的內部分裂

從A到A+(Good to Great)讀後感2---厚植實力

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讀後感2---演化式的進步

12 comments:

bug 提到...

台灣政府不管藍綠都一樣,只會想著貪戀權力.
要改善台灣整體環境,最先要進行的就是改革政府:
1.讓公務員&官員的薪水直接跟民眾的薪水連動
現在電腦技術很發達,ETF都能相當準確追蹤股市指數,做出一個追蹤全民薪資水平的,也是辦得到的.
2.人民直接對公務員考核
現行體制,人民和公務員之間隔了太多層,尤其某些高層職位領高薪卻相對勞逸不均,有事都推給基層去擋,
久而久之,人人都變成所謂[公務員心態]:不做不錯,多做多錯.
所以首先要改善公務機關的效率, 才能改善台灣的整體環境.
話說回來,一般年輕人能做的,就是出國去當台勞.
台勞並不可恥, 可恥的是這些醜化年輕人的惡劣老闆&媒體.
政府如果要降低失業率, 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提供機票,
讓年輕人去澳洲剪羊毛,殺羊,採收農作物.

司馬立 提到...

台灣經濟成長的落後是大家所擔憂的, 但怎樣的經濟發展模式才是適合我們自己, 幾乎完全沒有任何人在討論, 南韓及新加坡的亮麗成長, 其中有很大部分是用擴大貧富差距的犧牲換來的, 而且其差距的程度更是遠高於我們台灣, 我想這絕對不是大家所想要的

Chaucer Chiu 提到...

Dear Edward Yu :
請教哪邊可以找到
南韓及新加坡、台灣三者之間近十年貧富差距變化的已整理好的比較數據 ?

匿名 提到...

我想只有當企業主發現怎樣都找不到員工,因為大部份人都在準備公務人員的考試時,政府才會有所覺醒!!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William 提到...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rankorder/2172rank.html
就吉尼系數來看,南韓和台灣的貧富差距其實差不多。
當然理想的發展是經濟成長,且貧富差距減少;貧富差距擴大固然不好,但經濟發展停滯偒害更大;台灣目前是經濟衰退,但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至於說「南韓及新加坡的亮麗成長, 其中有很大部分是用擴大貧富差距的犧牲換來的。」這也是酸葡萄心理吧!承認台灣經濟發展已經嚴重落後南韓和新加坡有這麼困難嗎?南韓和新加坡的人民會覺得台灣比較好嗎?
承認失敗,才有辦法再追求進步;鴕鳥心態,只會繼續沉淪!



隨風 提到...

韓國比較高瞻遠矚?

我怎麼想到綠角版主在這本書評中提到的內容?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2/07/built-to-last2.html

HsiaoC 提到...

隨風的想法跟我一樣,看著最近到處都是的分析南韓如何的成功,我想到的也是就像哪隻股票為何是績優往往是後見之明,套在國家上也有相似的可能。

我只是擔心,就像書中所說,南韓的成功在押寶壓對了。但高度集中在某些特定企業,是不是就像投資人把所有的錢壓在華倫三星特身上,要是他哪天...,不是很慘嗎?而且某方面來說韓國跟對岸似乎越來越像,只是一個是政治一黨專政,另一個是經濟一星專政。

我相信不會有一天,三星變成保護傘,少女時代變成惡靈古堡....

William 提到...

單一個三星產業就可以解釋南韓這幾年來的發展嗎?
全球晶片製造巨擘三星電子市值達198.55兆韓元(1,757億美元),遠高於市值16.59兆韓元的東芝;南韓顯示器巨人樂金顯示器(LGD)市值為9.3兆韓元,超越市值暴跌至3.35兆韓元的夏普。實際上,南韓半導體、顯示器、煉油、營建、鋼鐵和造船工業的領導業者,市值已超越日本對手。

汽車產業、文化產業也是如此:從1998年,南韓正式提出“文化立國”戰略,先後頒布了“國民政府新文化政策”、“文化產業發展五年計劃”等十幾部法律法規,並於2001年成立了“南韓文化產業振興院”。 到2007年,韓文化產業產值約為650億美元,連續5年年均增長達到9%以上,文化產業佔GDP的比重近7%;韓文化產品出口達100億美元,佔世界文化市場5%的份額,為世界第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強國。2011年文化產業出口7.94億美元,相當台幣238億,還比前1年成長25%,創歷史新高,而且南韓文化產品出口每增加100美元,IT產品外銷連帶增加395美元,其他產業也跟著受惠。

韓國也是全球網速最快的國家,美國《財富》2011年報:2010年韓國網速每秒流量為14mps,是全球平均網速(1.9mps)的約7倍,而美國50個州中網速最快的德拉維爾州(7.1mps)也只有韓國的一半水平。2012年,網絡服務提供商Akamai製作的報告中稱,韓國在2011年第四季度平均網速為17.5Mbp,繼續蟬聯全球網速第一。

台灣呢?除了ECFA,以為可以把東西賣到中國就有賺不完的錢,不過卻忘了,對岸不一定會買,也可能等技術成熟了以後,反而把東西賣回台灣,台灣有競爭力嗎?四年前,就有許多學者提出警告:中國勞工意識覺醒、世界工廠榮景不再了,台灣要即早準備,結果呢?到目前為止,有通過什麼對產業有幫助的法案嗎?有人知道我們因應歐債問題的對策是什麼嗎?教育和產業的影響政府打算如何解決呢?
但別人確實是進步了,我們還在原地打轉,甚至倒退,痛下心承認吧!再鴕鳥心態下去,我們可能連菲律賓都比不上了!

匿名 提到...

vic:
集中火力才有力量 南韓可以讓下游幾百家小工廠OFFER一個三星 打造完整的供應鏈 其他的如LG 現代 起亞 SK 都是政府刻意培植的 POSCO還直接蓋在海港邊方便貨輪進出 相較之下 台灣只集中在電子業 整個政府政策都該思考

匿名 提到...

韓國...沒有你想的那麼好....請參考 今週刊818期文章~~外債創新高 李明博豪賭:http://tw.mag.cnyes.com/Content/20120822/33ed179175ed49efa34fa5c7a411bcdb.shtml

William 提到...

今週刊所述是韓國今年7、8月的情況。五窮六絕、七零八落,5、6、7、8月本來就是經濟的淡季,數據當然不好看;還有,單憑一篇文章就可以判定一個國家經濟好不好嗎?
大家可以從查一下,這五年來韓國Kospi 100指數和美國S&P 500的比較,
http://www.bloomberg.com/quote/KOSPI100:IND/chart
http://www.bloomberg.com/quote/SPX:IND/chart
幾乎是同步。這代表什麼?代表韓國已相當國際化,可以跟世界經濟發展同步,所以有人把南韓首爾股市指數叫「Kospi博士」。

韓國出口持續成長,出口已占GDP超過50%以上,不要說亞洲,其它國家有這個成績嗎?而周刊所述「外債餘額高達GDP的37%」不知資料從何而來,個人查得到的資料,韓國和台灣政府債務都占GDP的30幾%,韓國並沒有特別差!希望其他先進能提供資料。

目前南韓已是世界第七大經濟體。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當然有數十數百種數據,台灣不去研究人家為什麼進步,但花很多時間去找他人不好的數據來自我安慰。醒醒吧!大家快點醒過來督促政府,不要再找藉口了!還在22K嗎,南部很多己經是18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