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續2---典型的投資心理


作者在”進度反省”一章,開始體會到投資個股虧錢的感覺。之前的獲利已經隨著下跌一掃而空。他的心緒在"停損永不嫌遲"與"成功屬於有耐心的投資人"之間擺盪。這再次驗證了,永遠會有投資建議支持各種作法。假如投資人沒有事先想好自己的策略,遇到事情時才在想該怎麼辦,就會遇到這樣難以抉擇的狀況。

作者的心理開始受到虧損的囓咬,他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踢了那隻小狗,那次出言不遜,多年以前做了那件虧心事,遇到化緣僧侶沒有捐獻(書中不是這樣寫的,我改了一下以更符合台灣的情節),等種種心有虧歉的事,才會落到今天的下場。甚至,他決定洗心革面,每到7-Eleven消費,就要投5塊零錢到勸募箱中。並相信,從自己開始行善之後,投資之路將一帆風順。

這是一種很典型的”找原因”與”條件交換”的心理,兩者的共通點就是,這是一種一廂情願。當自己在股市遭逢不順,所以就要找尋原因。或許,當你運氣好,買進的股票一路上漲時,你就會根本忘了多年前踢小狗的往事了。這種找尋原因的行為,目的是為自己當下的窘境解套。股票下挫不是自己不行,是自己正在為過去的錯誤付出代價。這樣的說詞,讓人覺得好過多了。

而那種以為自己多做一點善事,投資就可以更加順暢的想法,更是毫無緣由。做善事應該被鼓勵,但這些善行不是拿來交換股票報酬的籌碼。人總喜歡以為自己做了什麼,就要有所回報。有這種想法的投資人,應想想達摩祖師跟梁武帝所說的一句話,"並無功德。"

而且更糟的是,在作者持股下挫之際,股市整體上揚了35%。作者說得很妙,承認在上漲的市場中賠錢,就像坦承去威尼斯玩得不開心一樣。這怎麼可以?這怎能接受?哈!但這些人,一定存在。

在上漲的股市中放空、在上漲的股市中持有地雷股,這些事情一定有人在做,有人遇到,但他們絕對不會出來大聲嚷嚷自己的"豐功偉業",也絕不會有媒體要採訪他們的投資戰果,然後出一輯標題名為"如何被多空雙巴----散戶的危險投資之路"的特別報導。但是,這些人一定存在。投資人與其想像自己多空皆賺的美妙境界,不如先想好如何避免多空皆賠的可憐下場。

在這一章,作者引用了一本"古老"投資書籍的研究結果。Srully Blotnick所寫的”Winning: the Psychology of Successful Investment”一書,統整了1966到1976年間,1103位散戶的投資成果。其中只有53人有可觀的獲利。書中最特別的論點是,所謂股市老手,才是最大的輸家。這53人中,沒有任何一個是"熱切的市場研究者"。這樣的結果,或許可以讓鎮日研究投資課題與市場動向,期待自己早日晉升"老手"階級的人有點警惕。到底是晉身為老手,還是降級為老手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一本像故事書的有趣理財讀物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續1---散戶的困境

Your Money and Your Brain讀後感1---情緒驅動的投資決策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1----心理偏差的全面解析

基金績效檢視(Benchmarking Your Funds)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損(The Fallacy of Selling at a Loss)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利(The Fallacy of Locking in Gains)

6 comments:

elitie 提到...

哈哈聽起來這本書還蠻好笑的.
如果喜歡看這類的書我想你可以試試看 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 這是我最近剛開始看的書. 作者文筆幽默, 而且雖然說自己不懂, 可是講出來的東西很顯然有對這個產業的生態(或病態)有研究過.

綠角 提到...

謝謝elitie的分享
Amazon上的評論看來蠻有趣的!

David358 提到...

剛看完,果然很好笑。而且,間接澄清許多散戶投資人(包括我)的迷思,如暮鼓晨鐘,發人深省。也再次感謝綠角兄的引介。

綠角 提到...

謝謝David的分享
是你願意花時間精力去看書
才能得到的體會

Stanly 提到...

你好, 這本書真的很有意思啊!
但有個地方想來想去怪怪的,
書中提到賣方分析師和吉列的故事,
吉列的副總曾和作者說,
他會和每一個賣方分析師提供相同的資訊,
例如關於公司的營運狀況資訊,
接著賣方分析師再去和買方分析師或投資人等等講這個資訊,
那麼假設是降, 為什麼副總不會先在提供賣方分析師資訊前,
就先買進公司股票呢?(假設預期公司營運很佳)
這樣子賺錢的機率應該滿大的吧!
這算一種內線交易嗎?
這種行為是不允許的嗎?
還是我哪裡想錯了...

謝謝!

綠角 提到...

內線交易是違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