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循環的開始(Virtuous Cycle and Vicious Cycle)

選擇低內扣費用的基金,對投資人,對基金業者來說,都是一個良性循環的開始。

對投資人來說,低成本的基金,代表這支基金以後有較高的機會拿到較好的報酬率,也代表這支基金有比較大的機會能存活下來,不會被清算掉。有較好的報酬率,投資人就比較能待得住,不必去想基金報酬為什麼會那麼不堪,要不要換基金的問題。基金不被清算,投資人也就不必再去想,下一支基金要換到什麼標的。

低費用的基金,讓投資人有比較大的可能得到一個美好的投資經驗。當投資人對這支基金有信心之後,他就能持續投入新的資金,與基金一同成長。

而當基金規模增加之後,基金的內扣成本將更進一步壓低。因為基金某些內扣成本,是不會隨資產增加而膨脹的。譬如基金的規模不論是5億,還是50億,它都一樣只請一家會計師公司做簽證,只請一家法律顧問公司。像這類的內扣成本,就是固定的。所以當基金規模愈大的時候,這些固定成本就會分攤開來。基金內的每一塊錢,所需負擔的成本就愈小。

我們看個簡單的假想例子。假設某基金的固定成本有500萬。當它有5億的資金時,這5億的資金要分攤500萬的成本,所以是1%的成本。假如基金有50億的規模,那麼對這50億的資金來說,500萬的成本就降為0.1%了。

當基金規模愈大的時候,理論上投資人需付擔的成本就愈小,這就是基金的經濟規模所帶來的效益(Economies of scale)。

低費用的基金,不僅會因投資人的投入而日益增大,低費用本身帶來更佳報酬的可能,也是基金規模增長的助力。

所以當低費用的基金帶給投資人良好的投資經驗後,投資人持續投入的資金與基金本身所獲取的較佳報酬,將讓基金的費用更加低廉。更低的成本,就更有可能帶來高報酬。這樣,就開始了一個良性循環。(註)

對於基金業者來說,這樣一個低成本,與投資人共享經濟規模的營運方式,將讓基金的運作可長可久。這樣基金公司也才有較大的機會建立起一支老牌口碑基金。而不是隨著基金清算、流行退燒後,忙著推出一支又一支的新基金。(有的基金公司的營運模式,就完全是後面這種。真是標準的行銷公司。)

假如投資人不在意基金的內扣成本,選擇投入高成本的基金。那麼他很可能會得到遜於同類基金的報酬,他也有較大的可能買到下一支被清算的基金。

投資人不願意再投入表現不佳的基金,高成本也讓基金規模更快的縮減(或是成長較慢),結果就是每一塊基金資產所承擔的成本無法下降,或是反而升高。更高成本的後果,就是投資人更有可能會拿到不如意的投資成果。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的開始。

在投資人選擇買進高成本基金時,他等於一腳踏進了難以逃脫的泥淖。就算脫身,也一定是狼狽不堪。而這一切,就起因於投資人沒看清楚下一步踏上的是平實的大路,還是吃人的流沙。(是的,市面上還有許多”大師”,在宣傳投資成本不重要的”理念”。)

對於基金業者來說,推出高費用的基金是一種殺雞取卵的行為。這種公司往往只想很快的從基金資產中吸取高額收入,卻不想這樣的費用成本會帶給投資人怎樣的投資經驗。一支基金爛掉了就清算,成立下一支經理費2%的基金。不斷重覆這個過程,就是這種公司的營運模式。

假如投資人不去辨別費用成本,就會讓這些爛公司有繼續存在的空間。就會讓收取低費用的基金公司,在自己同業面前像個白癡。當別人收2%經理費的基金還可以募到幾十億的資金時,你想,會有基金公司想推出經理費0.5%的基金嗎?

只有當投資人做出選擇,與對投資人較為友善的基金公司往來時,基金業界的風向也才會改變。

註:基金的資產膨脹,對於主動型基金經理人執行投資策略反而是一個不利因素。詳情可參考基金的資產膨脹(Asset bloat of Funds)一文。指數型基金就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嚴格說來,最能實現這個良性循環的是低費用的指數型基金。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葫蘆裡賣什麼藥---債券天王比爾.葛洛斯看基金投資成本(Bill Gross’ Views on Expense Ratio)

基金費用的長期變化---The Use and Abuse of Mutual Fund Expenses讀後感

值得低價買進的基金

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難以面對的費用率(The Inconvenient Truth about Expense Ratio)

2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剛好看到一篇規模變大, 但是費用卻不減少的新聞

新聞標題: Bond fund fees refuse to fall even as assets pour in

http://www.usatoday.com/money/perfi/funds/2010-06-21-fundfees21_ST_N.htm

內容舉幾個例子

Pimco Total Return, whose assets have soared to $228 billion from $132 billion at the start of 2009, has kept the expense ratio on its D shares at 0.75%.

Fidelity Capital & Income, one of the largest junk-bond funds, has grown to $11.5 billion from $6.3 billion. Its expense ratio has risen slightly to 0.785% from 0.75%, says fund tracker Lipper.

TIAA-CREF Bond saw assets grow to $2.8 billion from $1.8 billion, yet raised its expense ratio to 0.5% from 0.387%.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綠角板主關於匯款的設定

我目前玉山銀行的設定如下:
受款人帳號 8661169975
受款人名稱 RIDGE CLEARING
受款人地址 1981 MARCUS AVENUE LAKE SUCCESS NY 11042
受款銀行 SWIFT IRVTUS3N
受款銀行名稱 BANK OF NEW YORK
受款銀行地址 ABA 021000018 1 WALL STREET NEW YORK NY 10286
目前我遇到的問題是尚未設定
Further Credit =>Firstrade account holder name&Firstrade account number , 請問要設定在哪裡 ?

匿名 提到...

除了以上舉例, 還有

But when a fund's assets rise 50%, it doesn't cost 50% more to run a fund. In fact, higher assets often mean that a fund can lower its overall expenses.



Dan Weiner, editor of The Independent Adviser for Vanguard Investors, says small changes in low-cost funds — such as Vanguard's — aren't significant. "I don't worry about it one iota," he says.

算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吧, 我比較訝異的是他會拿TIAA-CREF出來鞭, 而這篇文章舉例的數字都在1%以下, 台灣的基金業真的過太爽了.

Jack 提到...

每當我看到國內投信募集新的基金,動輒上百億台幣的額度都能募到爆,而跟朋友介紹美國掛牌的低成本ETF時,人人沒什麼興趣,還一臉擔心害怕受騙,我只能說,國內金融機構或金融從業人員並不是一定要賣高成本的基金,投資人的認知程度太低,就第一線從業人員的立場,他們不敢也沒有能力跳脫這個共犯結構,我雖然有勇氣跳出來,卻是著時吃足了苦頭,只好當成良藥苦口了。哈哈!

匿名 提到...

你好,問個跟這個主題不太相關的問題,請問綠角你可以推薦幾個目前基金的文章,比如說來自Journal of Finance等來源的文章,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分享這個基金資產擴大費用卻未調降的新聞報導
看看那天
台灣新聞界才會報這種新聞
那時一定比現在進步多了


另一位匿名先生問我網銀設定問題
恐怕是問錯人了
這要去問銀行的人吧


Jack
這真的有點難度
美國這些金融業者
也是符合法規的掛牌交易 提供服務
然後只收千分之幾的費用
或許買進高費用的投資工具
才是真正"受騙"吧


最後一個問題我看不太懂
什麼是"目前基金的文章"?

匿名 提到...

匿名提到...
目前我遇到的問題是尚未設定
Further Credit =>Firstrade account holder name&Firstrade account number , 請問要設定在哪裡 ?
.................................
這部分是屬於"附言",是無法設定的,在匯款的頁面有備註欄,每次匯款都要重key一次!

JP 提到...

綠角你好!!
看了幾篇您的文章
再來檢視自己所投資的基金
真的發現有被當傻子的感覺...
想請問一下
我的基金手續費1.5% 管理年費1.8% 保管費0.25% 定時定額手續費一次還要1%
這樣來看的話我每年就要4.55%的費用在這上面了嗎!!!!
不過這些費用到底是哪時候扣的呢?
目前我只看到定時定額手續費每月從我的帳戶扣走而已
那其他的是等基金贖回再扣嗎??
煩請綠角大或其他智者答覆一下!
謝謝~

匿名 提到...

請教綠角.zecco帳戶價值在USD 25000以上的話,每個月可以有十次的免費股票交易。所謂帳戶價值是指持股總額.還是現金..或是持股+現金...

匿名 提到...

右上角查詢"成本", 裡面有版主的好文

KYO 提到...

JP
你的基金每年固定內扣的費用是管理費+保管費
共2.05%,手續費看你是前收還是後收型。
通常A share是前收,B share和C share是後收型。不管前收還是後收,都是針對1.5%的收續費。至於內扣型的費用是自淨值裡扣除,所以持有幾天就扣幾天,跑都跑不掉的。

應該是這樣,有錯的地方請指正。

KYO 提到...

一定要JF的話,最近有一篇不錯的文章,探討投資人對基金績效的敏感程度與基金的收費策略:
Gil-bazo, Javier, and Pablo Ruiz-verdú, 2009, The relation between price and performance in the mutual fund industry, The Journal of Finance 64, 2153-2183.

綠角 提到...

JP
基金投資的內扣費用是天天扣
只要你持有基金一天
就會被扣一天的費用

這些內扣費用
就像身上一個不停流血的傷口
使用高成本基金
就像身上有條小動脈不停在噴血一樣
是必需立刻處理的問題

啟仲
Zecco的資產總值計算
包括你持有的基金,股票,ETF等

謝謝Kyo的幫忙解答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zecco的免費交易算法在這裡: https://www.zecco.com/help/free-trades.aspx

What are the details of the $25,000 account balance qualification?

What are the details of the 25 trades qualification?

兩個標題下各有一個圖示範例.

小奇 提到...

『當別人收2%經理費的基金還可以募到幾十億的資金時,你想,會有基金公司想推出經理費0.5%的基金嗎?』

這句話實在是...中肯= =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還有小奇的分享

J-Dub 提到...

綠角先生我有個問題
也許是我不夠了解指數基金
但是我注意到.. 平時指數基金跟著指數上上下下
當大公司發股息的時候. 他也就隨著往下
可是每年指數基金自己發股息的時候, 他又會不跟指數的再跌一次
這中間的差異.. 跑到哪裡去了呢??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
我看不太懂你的問題

J-Dub 提到...

恩... 有點難解釋
比方說一個很小的國家經濟主要有公司 A, B, C, D
index 'top 4' 追蹤這個經濟. 'top 4 index fund' 追蹤這個指數.
公司 A 宣布他要發 $1 股利. 宣布當天股價就下跌了一些 (原本要變化的幅度減 $1).
因為公司 A 占了 index 的一大部分. 這樣的變動對 index 當然有影響.連帶的 index fund 也下跌些許.
陸陸續續 B, C 和 D 都發了股利. 在他們宣布股利的當天也對 top 4 index 和 top 4 index fund 的價格各自有不同幅度的下跌作用.
年底了, top 4 index fund 宣布要發股利 $2.5(公司 A, B, C, D 所發的總和). 他一宣布, top 4 index fund 立刻就違背了 top 4 index 而跌了當天的變化幅度減 $2.5. 所以簡單的看, top 4 index fund 比 top 4 index 多跌一次因為有發股利這個動作?? 這樣對他的追蹤有沒有影響?
呵呵.. 這真的有點難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