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貨投資的報酬來源續(Sources of Return of Commodity Futures)

投資單一的商品期貨,與投資多種類別的商品期貨,這兩者有很大的差異。

基本上,要掌握商品這個資產類別的報酬,應持有多樣、涵蓋不同類別的商品。單持有能源、農作物、或貴金屬所得到的報酬,有時可能與商品這個資產類別的報酬會有很大的差異。

再來,單一商品的價格波動會遠大於由多種商品組成的投資組合的波動性。商品這個資產類別的一個特點就是,它的組成成份的報酬相關性很低。

這個問題我們可以直覺的想,譬如黃金的需求會與小麥的需求有很大的關連嗎?譬如銅礦的價格會與牛肉的價格有很大的關連嗎?

當持有這些低相關性的商品期貨時,整體投資組合的價格波動會比單一商品小很多。

而且因為不同商品間的低相關性,持有一個固定組成(不論是指數,或是自定,或是平均Equal-weighted)的商品期貨投資組合,然後進行再平衡的動作,有可能達到賣高買低的效果,而帶來報酬。

譬如某年,原油期貨部份獲利頗豐,而小麥期貨則是虧損。假如要回到當初訂下的投資比重,則必需將部分原油期貨的獲利轉進小麥。這樣一個再平衡的動作,也是商品期貨投資的報酬來源之一。

這種因為再平衡而帶來的報酬增進效果,只會存在由多種商品組成的投資組合中,不會發生在持有單一商品的狀況。

總結來說,商品期貨投資與持有實體商品所得到的獲利來源有很大的不同。前者還有貨幣市場投資收益、有包含在轉倉收益(Roll yield)中的風險溢酬(Risk premium)與便利殖利率(Convenience yield),還有不同商品期貨間再平衡所帶來的再平衡收益。

檢視與估算商品期貨投資的過去與未來報酬時,重點就是看這些報酬來源分別有多少貢獻,與它們在未來能否繼續存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商品期貨投資的報酬來源(Sources of Return of Commodity Futures)

標普高盛商品指數概述(S&P Goldman Sachs Commodities Index)續

2 comments: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CFA Level 2的教科書中,也認為持有多種類別組成的商品投資組合,其報酬來自再平衡的貢獻。

這是我第一次在BLOG上看到如此專業的觀點。
綠角真的是非常專業!

綠角 提到...

謝謝提姆
真是過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