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續3---永遠的利益衝突


作者用了相當篇幅講述投資人面對金融專業人士應有的態度,就如同作者面對投資選擇時的態度,重點一樣是”小心為上”。

書中有整整一章,叫”The Investor and His Advisers”,投資人和他的顧問。作者詳細分析了各種顧問類別,包括理財規劃師、投資訊息服務、證券商等等。甚至”親戚朋友”這個類別作者也注意到了。相信葛老假如在2008年將此書重新改寫,”網路”也會被他寫進去。

作者說,投資顧問有個根本上的特異點。投資人等於是去請教別人如何賺錢。假如”投資”這個行為有固定且穩當的收入,譬如就像當個公務員好了,那麼投資顧問的任務很單純,就是讓投資人知道如何平穩的拿到他應有的收入,避免犯錯。但當投資人希冀超越平均的表現,或當顧問以超越平均的表現為號召時,這時就出現了期望太多與承諾太多的問題。前者將帶來失望,後者將帶來專業的墮落。

作者在Advice from Brokerage House的段落提到,券商賺手續費,有買賣才有手續費。而最常買賣的客戶,需要訊息指引他該如何買賣。而不知道如何買賣的客戶,在給他一些訊息後,他也會加入常買常賣的行列。所以券商就不斷的提供這些客戶他們需要的東西,每天、每小時或甚至每十分鐘就該買或該賣的建議。這是標準的投機。券商教投資人以幾乎註定失敗的方法來進行”投資”,而它將從中獲取貨真價實的佣金收入。經營成功之道就在於給顧客他們想要的,不是嗎?

在提到證券分析師時,作者特別有感覺。身為Security Analysis的作者,葛拉漢的本職其實就是證券分析師,他也對後輩分析師的教育付出許多心力。他說證券分析師的價值其實在於投資人的態度。譬如當投資人問道,”這支股票是否是個健全的投資選擇呢?”他心底的問題其實是,”這支股票未來三個月會不會漲20%?”當面對這種投資人時,證券分析師只好開始猜測市場走向,變成市場分析師。通常也不會有太好的結果。

作者提醒投資人,特別小心金融市場上,所有拿出來賣,有人在後面推銷的東西。包括新債券、新股票、新產品等等。面對有銷售力量在後方推動的物件,投資人應學會反射式的產生對應的抗力,做為面對它們的態度。

譬如新股票的發行。為了在資本市場上搜集到最大量的資金,新上市公司請投資銀行和券商以”專業”的形銷手法來銷售。一個東西要賣得好、賣得貴,它必需有吸引力。這些代銷機構的專業就在於,讓這張證券充滿吸引力。不斷言過其實、掩飾缺點、講些表面漂亮其實沒有邏輯的廣告用語,試圖催眠投資人,這是支不買會後悔的股票。事實是,你買了幾乎一定會後悔。不把話說的漂亮好聽,怎有人會上勾呢?老王賣瓜必定自誇。把誇飾法當成平述句,恐怕投資人自己也是難辭其咎。葛老說,當看到這些嶄新誘人的證券,你應去次級市場看看,常有同類型的公司或證券,以更便宜的價格出售。假如你就是要這家新公司的證券,也請等它證券發行過後一段時間,等塵埃落定,等它背後再也沒有人有業績壓力要拼命推銷時,只剩投資人之間你來我往的考量時,再看看這張證券值多少。

這個態度適用於所有金融界拿出來推銷的東西,包括基金、保單、連動債等。賣東西的人,一定會把話說得很漂亮,或甚至是很超過。金融業賺錢致富的要點,在於提供投資人致富的美夢,而不是致富的智慧。投資朋友們,若出現心癢難耐,非買不可的衝動時,請記得”Stop and Think”,你會看出餌後的尖針。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這本書,有很多穿插的主軸。它講了很多事情。我在讀後感中挑出防禦投資、投資vs投機、與財金理論的呼應、和利益衝突這四方面來講,是我對這幾個主題較有所感。但書中還講了許多,包括作者對於股票、債券、可轉換公司債、權證的想法,公司治理與股利政策,歷史價位的回顧等等,內容相當豐富。關注不同投資層面的讀者,會從中找到不同的東西。

有的書讀起來,主軸非常明顯、單純,譬如像David Swensen的Unconventional Success和John Bogle的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讀者在閱讀時,就只要抓住當下的論述就可以了。但葛拉漢這本書,有種五味雜陳的感覺,或說是類似品酒時的多層次口感。講Margin of Safety,除了一個專門章節外,也散見於其它章節的段落之中。講投資與投機的分別,除了在各別證券的層次談到,也論及整個市場的價位。再從市場價位談對未來報酬的預期。投機又可帶出金融業者鼓勵”投資人”從事的行為。整本書是錯綜複雜,將葛拉漢他想要在這五六百頁中,講給一般投資人聽的整體投資觀編織在一起。讀完後會有一種好像知道了些什麼,又不是很確定、想要再翻一下看葛老到底怎麼說的感覺。所以當我回頭看到Jason Zweig在書的最前面所寫的,The more you read it, the better it gets.有一種,”果真如此!”的感覺。可惜的是,人力與時間都是有限的啊。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防禦投資的兩個層面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續1—投機與投資的分別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續2—獲得證實的經驗談

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 讀後感

美國財經媒體的正義之聲(The Power of A Financial Columnist)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David Swenson 的 unconventional sucess 我覺得有些疑問 主要是他在書中主張大家應專注所謂的被動式投資 但大家都知道 David Swenson 是以長期下來16.1%的
報酬率遙遙領先市場 若是被動式投資應該長期下來是貼近市場報酬 可見得David Swenson 本身一定有採用主動方法管理
此外Peter L. Bernstein 的 Capital Ideas evolution 書中有一個chapter 專門介紹 David Swenson 他有提到David Swenson 的成功主要是專注在一些非典型資產(其中抱括很大一部分的避險基金
因為這類資產和傳統美國股票債劵等相關性很低藉由分散風險已達到提升報酬的目的(奇怪David Swenson的unconventional sucess 中不是叫大家要避開這些所謂的非典型資產??﹞
不過我必須強調David Swenson本身是"效率市場"及 "資產配置"的信徒 (他本身一直強調〉 在此跟大家分享~~~~

綠角 提到...

David Swenson的報酬
是他融合許多資產類別的成果
當然這個成果很常與標普500之類的指數拿來比較
但並不是說
他從標普裡主動選股
或是買些美國股市的避險基金
來打敗市場

Swenson先生有寫一本專門談法人投資的書
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

我還沒看過
要看的話 可能也要排很後面
因為我不是法人
那不是我的遊戲範圍

非傳統資產類別
不是只有避險基金
還有private equity和venture capital等
Swenson可以接觸 研究這些資產類別
因為他是法人
他有那個資源 那個本錢 那個專業
去踏入那個領域
在他的unconventional success
這本寫給一般投資人的書
他建議直接避開
因為傳統類別資產
給一般投資人使用就已綽綽有餘

很多人看到這些非傳統資產
在大型法人機構中
就以為它們正是法人勝出的原因
其實
到底是投入傳統資產的錢多呢
還是非傳統資產的錢多?
採用非傳統資產的法人
每個都是贏家嗎?
Swenson投資架構的骨幹
是資產配置加指數化投資
還是非傳統資產類別呢?

嗯 或許那天看完Pioneering後
我會有更多感想吧

Albert Hung 提到...

這本書始終是我唯一推薦給投資朋友的啟蒙投資書。

綠角 提到...

謝謝Albert版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