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 讀後感


書名,”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源自一個有名的典故。有個初到紐約的觀光客,對於停泊在碼頭各形各色的遊艇印象深刻。他問道,這些遊艇是誰的呢?導遊說,都是紐約的銀行家,經理人和股票經紀人的。遊客於是好奇的問道,那客戶的遊艇在哪呢?

客戶沒有遊艇。因為把錢投入金融遊戲,投資人往往讓金融界人士發財,不是讓自己致富。

這個故事,這本書名,成為許多財經著作再三引用的典故。

誠然,這種注重投資人與金融業者利益衝突的觀點,完全符合綠角部落格的核心主題。但”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這本書,絕不只有這樣。

幾乎所有金融市場的參與者,從投資人、投機客,到基金業者,銀行家,分析師,甚至金融主管機構,全都逃不掉作者的”分析”,一個挖苦,嘲弄,又幽默的解析。

作者Fred Schwed Jr.本身曾是華爾街的一員,但他卻能似乎得到一種從上往下看,全然的觀點。所有參與者的可笑之處,完全逃不過他的法眼。這種觀點,讓這本書帶給讀者與一般財金書籍完全不同的閱讀經驗。

作者先從證券業說起。證券業從交易中收取費用。從來來去去的金錢中收費。就像賭場的莊家,從賭客身上收費。但莊家不會告訴賭客,他覺得輪盤會開出那個數字。但證券業卻常常扮演預言者的角色,告訴投資人那支會漲那支會跌。

對證券業來說,仲介股票買賣,似乎只是它們一部分的業務,更重要的業務範疇,似乎在於預言業。預言愈多,愈能鼓吹買賣。而這些預言,這些算命仙的卦象,都有個統一的名稱,叫研究分析報告。

對於技術分析,作者用這樣的一段文字:”總有一群可悲的人們,從輪盤上最近開出的一千個數字中,試圖找尋規則。更悲慘的是,他們通常都會找到。”作者的口吻就是那麼尖銳,卻又同時讓人覺得好笑。

“投資人”當然也逃不過作者的描繪。

作者寫道,投資人有兩種。有一種真正投入自己的金錢與精力,或是提供服務,或是加工產品,或是實際生產,他們希望投入的資本,可以創造出更值錢的東西。

另外有一種投資人,他們沒有從事任何實際的生產,他們沒有用鏟子挖礦,也沒有縫一顆扣子到衣服上,他們買進一張叫股票的東西,然後就希望這東西會變得更有價值。

假如後者,是可以讓大多數參與者得到滿意結果的活動。這樣合理嗎?這樣誰還要腳踏實地的工作。而後者,很不幸的,就是所謂”投資人”所熱衷的活動,就是他們衷心相信的發財致富之道。

然後”投機客”在第七章被作者徹底剖析。作者說道,投機客頭腦通常是快速,敏捷,主動,精明的。每個方面都精明,除了將自己的資產持續暴露在完全毀滅的風險中這件事之外。

還有,賺到大錢然後再全賠回去這種行徑,也被作者嘲笑。這種事,絕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出來的。一個不借錢也不借券,賺了一百萬的小額投資人,在市場上受歡迎的程度遠不及賺到一億然後再賠掉一億的投機客。因為後者,才會替金融業帶來廣大的交易費用收入啊!

作者問一個問題,這些投機客的舉動,有多少是靠直覺與猜測,多少是靠經驗與智慧?投機人士靠的多是前者,但他們都號稱具有經驗和智慧?

還有整天看成交價與成交量,看到以為自己有了”Trading instinct(中文或許可叫”盤感”)”的行為,根本是過度縱容自己的直覺與猜測。東西看久了就有感覺?那美國中情局是否應該請一堆人整天看賓拉登的錄影帶,看能否得到”賓感”,可以知道他下一步會做什麼。

作者在1940,快七十年前寫下此書。看來有些市場參與者的行為,從未改變。畢竟,人類靠著直覺和猜測,狩獵為生已有幾十萬年的時間,而靠著理性分析生活,只是近代的事。

作者有些在當時相當先進的概念。譬如分析基金產業的章節,作者指出,用眾多小散戶累積的資金,聘請高手來幫大家投資,不是很合理嗎?就像假如某場羽球賽的輸贏很重要,而且你還可以請國手幫你打,那麼花些錢請高手,不是再自然不過的選擇嗎?

但是,作者寫道,羽球國手可以在每場比賽表現出他的能力,但基金經理人不行。在選股方面,沒有可供聘用的能力。請醫師,請律師,請水電師傅,都是請他們的能力。但基金投資,沒有能力讓你請。

這本書的弱點之一,在於作者都是直接陳述看法,幾乎沒有用數字或實例佐證。這樣的論點,在1940年代當時,恐怕說服力不大。但金融界在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後,果然發現專業經理人要打敗大盤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果然大多經理人根本沒有”能力”。在這些現象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現在,看到有人在六十幾年前,就能以自身觀察發現此事,寫成書中的文字,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不只是投資人和業者,連美國金融主管機關,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都成為作者嘲弄的對象。這個監管單位,當初是因應人們的憤怒而生的。他們的工作態度,就像是每天都在找尋全民公敵一樣。而投資人對金融主管單位也有不當的幻想。球賽有裁判,是因為觀眾和所有參與者希望有公正的判決。而不會希望棒球裁判會讓打擊率變高,或是球賽變得更好看。但投資人卻希望,金融主管單位,應該要讓投資,或甚至是投機,都要變得更安全。而所謂安全,就是賠錢的機會較小?

假如你想一窺金融市場顯象錄,想有個從頭笑到尾的閱讀經驗,那這本書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為什麼一本六十幾年前寫下的書,到今天仍那麼貼切呢?因為,時代在變,制度在變,但人性未曾變過。而人性,就是市場的主宰。

ps.這本書的中譯本為客戶的遊艇在哪裡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續3---永遠的利益衝突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

12 comments: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光看這書名就很有嘲諷的意味了。
有機會的話,我會想來看看。

匿名 提到...

Hi,綠角大,
Take a look at this article -
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business/news/the-demise-of-the-dollar-1798175.html
Is this can be true? It worries lots of investors.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有中文版, 書名是"股票市場顯相實錄"

匿名 提到...

如何買國外指數型基金?如何開戶?

cemperor 提到...

看來低成本投資的信念有吹到金管會了,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金管會研究美國作法,發現美國的通路服務費比台灣低很多,因此研議銀行銷售基金應比
照境外結構型商品,一年通路服務費不能超過0.5%,累計通路服務費不能超過5%。
綠角大,德不孤必有鄰,雖然不見得真的直接歸諸於綠角你吹響的號,但至少讓我會特別關注這則,有關於台灣整體投資環境的消息,這就是這個部落格很重要的一個貢獻!

綠角 提到...

提姆
的確很嘲諷啊
所有金融市場的參與者
都被這本書點名了

也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綠角 提到...

cemperor
感謝分享
這真是一個好消息

我在等是否會有這麼一天
免佣基金和有佣基金
在台灣併列給投資人選擇

匿名 提到...

太讚了 老師 德不孤必有鄰

金融業者不會帶你上天堂 只會帶他自己和他的家人上天堂

很多人說複利複利 卻不清晰複利的核心竅訣

那就是複利 通常需在第六年開始才會顯現它的驚人威力 之前的都是"百般寂寥 忍受嘲笑 剋制人性"的蘊釀

是的 沒錯 複利從第六年開始!!! 不過世界上多的是值得擁有十年以上的投資標的 企業和經營者

沒錯 這是當頭棒喝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阿青 提到...

我想這本書所提的不只是指基金業吧
指的是整個證劵業的手續費問題
證劵業的確是個賺錢好行業
賺手續費永遠都不會賠
但如果作者厭惡
那不就代表不要投資證劵嗎?
這是我的問題
謝謝綠角先生

Unknown 提到...

將來台灣就算開始有免佣基金,
(或者打著"免初期佣金"為招牌的基金)
投資人一開始還是要小心觀察它的成本結構.

香港現在就有一些所謂 "零認購費" 基金,
標榜讓您的資金可以100%投資,
但其實仍是一些內扣費用頗高,且周轉率高的主動型基金,
更重要的是,在這高額的每年內扣費用之外
另外還要再收取每年1%-1.25%的分銷費用!
(就像之前美國證管會管理甚嚴的12b-1費用,
柏格先生曾大肆批評這種費用的不合理)
此外,若不到一年內贖回,
還要再收取處罰性的贖回手續費(比例剛好與分銷費用一樣)

美國過去曾經出現過一些"暫緩收取佣金",
"分數年收取佣金",甚至..
前一兩年幾乎零成本的基金!
但之後卻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慢慢調高成本!
且初期為了行銷而沒賺到的費用,
等於變相轉嫁至同基金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的受益人身上..

總之國外金融業者曾經出現過的伎倆,
將來在台灣也有可能被如法炮製,
投資人應該小心才是!

綠角 提到...

師承說的這個是重點
我完全同意

假如免佣金的只是高內扣費用的投資工具
那實在沒有好到那裡去
可參考
基金費用的長期變化---The Use and Abuse of Mutual Fund Expenses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