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通膨連結債券ETF(U.S. TIPS ETF, TIP and IPE)

TIPS是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的簡寫。因為它的配息與最後歸還的本金,有與物價指數掛勾的特性,與傳統公債有顯著的性質差異,因此常被獨立視為一種固定收益資產類別,而在資產配置中有一席之地。

目前要以ETF有效建立一個分散的美國TIPS部位,可行的選擇分別是Barclays發行的Barclays TIPS Bond Fund,(代號TIP)。與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發行的SPDR Barclays Capital TIPS ETF,(代號IPE)。

Barclays發行的TIP,追蹤Barclays Capital U.S.  TIPS Index。總開銷比(Expense ratio)為0.20%。基金成立於2003年12月4日。資產總值至2008年九月17日止,為82億1698萬美金。

基金資產的99.41%為美國政府債券。

根據08年七月底資料,平均到期年限(Weighted average maturity)為9.26年,存續期間(Average duration)為7.58年。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發行的IPE,追蹤Barclays U.S. Government Inflation-linked Bond Index。總開銷比(Expense ratio)為0.1845%。基金成立於2007年五月25日。資產總值至2008年九月17日止,為1億3147萬美金。

基金資產的99.9%為美國政府債券。

根據08年四月底資料,平均到期年限(Weighted average maturity)為9.56年,存續期間(Average duration)為8.19年。

在費用方面,仍是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勝出。發行歷史與資產總值,則都是Barclays的TIP勝出。

根據ETFConnect的資料,IPE平均每日成交量為20,500股,TIP則是426,100股。

近一年來這兩支ETF折溢價情形如下:

TIP (取材自ETFConnect)


IPE (取材自ETFConnect)


這兩支ETF在過去一年,大都處在溢價的狀況。其中只有IPE在08年五月出現過折價的狀況。在溢價的狀況下,IPE的溢價幅度大多比TIP略高。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Shares TIPS Bond ETF分析介紹(TIP,2014年版)

為什麼抗通膨債券ETF會暫停配息?(TIPS ETFs Can Suspend Distribution)

Barclays TIP說明網頁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IPE 說明網頁

中期美國政府債券ETF(Intermediate Term US Treasury ETF, IEI and ITE)

13 comments:

狼的書香世界 提到...

綠角先生
目前我已經開始建構資產配置了

美國債券我買bnd
說真的
看了貴網站這麼久,對於vanguard非常有好感,因此很希望儘量用先鋒的產品建構資產,
但當我想找抗通膨債券時,
先鋒的基金我找到vipsx
卻不知道是否有先鋒抗通膨etf可以購買呢!!(唉!找不到說!)

綠角 提到...

沒有
Vanguard沒有TIPS的ETF

Jack 提到...

wolf:我做了一個TIPS比較,可參考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6/etfthe-snapshot-of-us-tips-mutual-fund.html或在google輸入美國抗通膨債券基金與ETF一覽 皆可

綠角 提到...

Jack
謝謝分享
這篇文章很不錯
很有參考價值

匿名 提到...

看了綠角新書提到bond etf的maturity宜小於5年以降底利率風險,這我對於traditional bond etf可以理解,但對tip bond有疑問:

請問"利率和cpi(inflation)連動性極高"這說法成立嗎?

若上述成立,那tips就無利率風險嗎?

若tips無利率風險,那就tips etf的Maturity和duration這兩方面"皆"是愈長愈好嗎?

謝謝解惑

綠角 提到...

煩請參考
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匿名 提到...

依據Morningstar 2011/07/15 price
TIP(iShares Barclays TIPS Bond):111
IPE(SPDR Barclays Capital TIPS):55
請問有什麼原因造成這兩支相似ETF有如此價差?

綠角 提到...

NAV=total assets/shares

沒有人規定
投資同一資產的基金或ETF
淨值就該一樣

michelle 提到...

我是綠角財經筆記的新讀者

還來不及消化全部的內容與推薦書籍

希望下面的問題不會太蠢

TIPS ETF 真的能抗通膨嗎?

匿名 提到...

vanguard即將發行抗通膨公債的ETF

http://etfdb.com/2012/vanguard-plans-tips-etf-first-trust-files-for-high-yield-fund/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重要訊息~

匿名 提到...

快訊!vanguard的抗通膨公債ETF今天發行, 代號是VTIP

http://www.indexuniverse.com/hot-topics/14814-vanguard-to-launch-tips-etf-tuesday.html

http://etfdailynews.com/2012/10/15/vanguard-to-begin-trading-the-vanguard-short-term-inflation-protected-securities-index-fund-tuesday-october-16-2012/

http://www.benzinga.com/markets/bonds/12/10/2994535/vanguard-to-unveil-new-tips-etf-on-tuesday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分享重要訊息~
再來研究看看有什麼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