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國基金應有的體認(What You Should Know Before Investing in China Funds)

近年中國基金火熱。投資陸股10%的上限,一旦觸及,基金像是拿到獲利保證的金牌一樣,在下架前,投資人蜂擁買進。買不到的,想辦法到香港開戶買。而很多人開海外券商戶頭的目的,是買中國基金。這股熱潮不只在台灣,在美國基金界,中國基金是發行最多的新興市場單一國家基金。

沒辦法,表現太亮眼了,自然會吸引許多投資人和金融機構的眼光。但在進入中國市場之前,一點基本的心理建設還是必要的。

首先,不要期望太多

會讓你賺的很高興的市場,也可能會跌得很重。不要只看最近的資料,把眼光拉長一點來看。根據晨星資料,中國基金的過去三年表現,贏過亞太日本除外的基金。但過去五年,兩者平手。過去十年表現,則是亞太日本除外佔上風。而中國基金和新興市場基金比較起來,過去三年、五年、十年的表現,都是新興市場基金贏。中國不是必勝保證。

新興市場會Emerge但也可能Submerge。

向上,不是新興市場唯一的走向。1870年,巴西的GDP與日本相同。現在日本是已開發工業國家,巴西還是BRIC的B,還在新興中。1913年,阿根廷的GDP贏過德國,但在2005年,還不到德國的二分之一。單一國家,可能興盛也可能衰敗。把資金重壓在單一國家,投資的命運將與該國息息相關。

中國的出口導向經濟與歐美市場的關聯

中國的出口貿易與其經濟榮景有很大的關聯。這些產品很大部分是銷往歐美這些消費國。一旦歐美經濟開始衰退,消費減小,或是採行保護主義,中國的出口將受到打擊。不是投資中國,就和歐美國家脫鉤了。

中國官方的影響

大至整體經濟,小到單一公司,中國政府都有置喙的餘地。投資中國,政治風險不小。你不會知道中國政府什麼時候會進行下一個宏觀調控,或是換個名字的新作法。

中國與台灣的關聯

這是另一個政治風險。台灣和中國間有很大的問題。假如有一天,真的弄到情勢緊繃,劍拔弩張,那時候很可能是中國和台灣股市一齊重挫。假如投資人的國內資產就在台灣股市,國外資產就在中國股市,將承受重大損失。

險上加險的基金結構

投資單一新興市場風險已經不小,有的中國基金,更採用高風險策略。譬如iShares FTSE/Xinhua China 25 Index。持股僅25支,非常偏重電信與金融產業,前十大持股占了60%的資產。這種基金結構,會讓投資人在市場動盪時,經歷更大的波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概述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分散的重要性,以金磚四國為例(Is BRIC Diversified?)

JF中國基金的缺點

1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中國股市的誘惑時在太大了,所以大家想盡辦法"錢進大陸".

投資前應要做好資產配置,分配一部份到中國即可,而不是重壓,應該可以將風險降低一點.

利用定期定額投資也是不錯的方式,在firstrade,有10多檔相關的基金可供選擇.

因綠角大哥的blog,大多是介紹投資的觀念,較少介紹投資的標地物,所以就不列出相關的代碼,避免破壞這乾淨的地方
sam

綠角 提到...

Sam 你說的相當不錯 也感謝你的愛護之心 既然我文章中也提到新華25 我也有幾篇專講Vanguard單一基金的文章 說一些投資標的 我覺得無妨啦

匿名 提到...

話是沒錯啦 畢竟漲了多年現在投入有可能買在末升段
不過一年漲一倍的誘惑實在太大了

匿名 提到...

任何數字*13億,都是很大的數字

ETF與封閉型,目前尚無法定期定額
開放型的就OK,但大多是香港,台灣,大陸所組成的.
供大家參考


ETF

PGJ PowerShares DGHUSX CHina
CHXN NASDAQ China Index SM
FXI iShares MSCI FTSE/Xinhua
GXC SPDR S&P China ETF
--------------------------------
封閉型基金

CAF Morgan Stanley China A Share Fund Inc
GCH Greater China Fund Inc
CHN China Fund Inc
---------------------------------
開放型基金

FHKCX Fidelity China Region
TCWAX Templeton China World A
DPCCX Dreyfus Premier Greater China C
OMNCX Old Mutual Clay Finlay China C
JCOCX JHancock Greater China Opp C
GOPCX Gartmore China Opportunities C GOPCX
NGCCX Columbia Greater China C
EVCGX Eaton Vance Greater China Growth
OBCHX Oberweis China Opportunities
GCHAX AllianceBernstein Great China.
ICHKX Guinness Atkinson China & Hong.
MCHFX Matthews China

SAM

綠角 提到...

謝謝SAM的名單 看來研究已久

匿名 提到...

請教各位
我如果在http://www.firstrade.com開戶
是不是可以買到樓上提供的那些開放型基金呢?
不受台灣法規的限制嗎?
謝謝嚕^^

匿名 提到...

樓上的
firstrade 是美國公司,不受任何台灣法律的約束及保護;任何的紛爭基本上政府也不會替你出面。所以這些基金都可以投資,除非美國法令限制。如果透過台灣券商的複委託買 ETF就有點灰色地帶了,這可能要問一下營業員了...

綠角 提到...

謝謝dirtypoint的熱心答覆

匿名 提到...

我是中国的,目前股市情况不好,所以还是谨慎为妙。

綠角 提到...

其實 任何時候都要小心

匿名 提到...

谢谢綠角先生的提醒。我身在局中,不如你们局外人看得清楚,是否可以针对大陆目前的经济和政治前景等情况,分析一下呢?谢谢了。对了,我不是故意要匿名,而是不知道怎么注册成有名字能发言的,不好意思,请谅解。

綠角 提到...

沒有關係
其實這裡的匿名留言還蠻多的

針對單一國家的政經情勢進行分析
實在超乎我的能力範圍
抱歉沒辦法就這一問題
給予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