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逆差與美元貶值(US Trade Deficit and US Dollar Exchange Rate)

美元是重要的海外投資計價貨幣。近幾年來美國龐大的貿易赤字,讓許多國際投資者相當憂心。因為一般認為,貿易赤字會對幣值形成壓力,使其貶值。而美元貶值,對減輕美國貿易赤字則有助益。貿易順逆差與幣值間到底呈現怎樣的關係呢?過去的經驗,是否曾證明貿易逆差則貨幣貶值,貨幣貶值則減小貿易逆差的關係嗎?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分析了30年的美國貿易逆差與幣值的關係,在此與各位朋友分享。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The Exchange Rate and the Trade Deficit”,作者是Michael Hoffman博士,發表於2005年。

作者分析從1975到 2005年,美國經常帳赤字與美元匯率的關係。經常帳赤字的大小,以占GDP的百分比來表示,美元匯率則以美金和一籃子主要貨幣的匯率來表示,結果如下圖。紅線表經常帳,藍線表匯率。

作者把這段時間分成三個時期。

從1982到1988,經常帳從順差變成逆差,在這段期間,美元匯率從107降到85,貶值。

從1988到1991,經常帳從逆差變順差,在這段期間,美元還是貶值,從85降到80。

從1991至2005,美國經常帳變成明顯而持續的赤字,同期,美元升值,從80升到87。

OK,我們可以檢視一般說法。

說法一,經常帳赤字會造成美元貶值。在這三個時期中,只有在第一個時期是對的。

說法二,美元貶值可以緩解經常帳赤字,反之,美元升值會加重赤字。在這三個時期中,在第二和第三期這個說法可以說得通。

可以看到,這種說法,不是都說得通的。經常帳和美元間的關係,恐怕不是那麼直接。

作者更詳細分析每一年的經常帳與美元匯率的關係。

在經常帳呈現赤字的年度,美元升值12次,貶值12次。在經常帳呈正數的年度,美元貶值4次,升值3次。

作者以平均的概念檢視美元匯率與經常帳的關係。

在美元匯率落在30年平均之下的年度,經常帳結餘有5次縮小,8次擴大。(ps經常帳結餘縮小,表示正數變小、正數變負數、或是負數加重)在美元匯率落在30年平均之上的年度,經常帳結餘有13次縮小,2次擴大。看起來傳統說法是對的,但統計分析之後,發現幣值變化只能解釋不到4%的經常帳變化。

經常帳和匯率的關係不是那麼直接。匯率只是影響經常帳的眾多原因之一。經常帳也只是影響匯率的眾多因素之一。把目光盯在其中一兩個因子,豈是觀看全局的看法。

自己看完這篇文章後,有點感想。有些說法,常常聽別人說,每次都是這樣說,聽到後來,變成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藏在腦中,也沒去思考過它的正確性。但當深入發掘之後,才發現,有很多更精細,很不一樣的看法。在金融世界,相信直覺,相信大家都這樣說的說法,實在是蠻糟的。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雙赤字(Twin Deficits: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and Fiscal Deficit)

影響匯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弱勢美元,誰受損,誰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續2----有趣的迷思

3 comments:

rw 提到...

我的想法倒滿簡單的
匯率是被控制的
美國聯準會(能不能直接控制我不知道,不過籍由利率間接調滙率是可行的)
國際投機人放空作做
都會照成波動

從另個角落看也滿有意思的
匯率會不會影響貿易赤字
從圖來看也許說得通
當匯率有明顯變化時
赤字"二三年內"也會明顯"反相"變化

1981-1986 滙升 1983-1988帳減
1986-1989 降 1988-1991 升
1989-1996 波動 (低點) 1991-1998 升又回穩(高點) 比較難解釋
1996-2003 升 1998-200? 減

((這當然是事後諸葛))

綠角 提到...

謝謝rw 的補充說明。

匿名 提到...

1991-2005的美元升值,我想有其他因素可以解釋。

1991-2005年,恰好是美國一超獨霸的時期,在當時可預見的將來,美國仍將繼續強大。儘管美國經常帳赤字,但對於美國政府與其所發行之通貨的信心,消彌了經常帳赤字所應帶來的貨幣貶值。

黃金價格在1991年劇貶,相信也是與上述解釋因素有關。

一點淺見 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