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在前面(Front running),誰超前,誰落後?

Front running是基金的治理問題,也是指數型基金的潛在問題。

在2003、2004美國基金醜聞案中,涉案基金公司除了允許market timer頻繁進出,獲取不當利益外,還有些公司,被發現有與他人勾結,涉及front running的情事。

它是這樣運作的。譬如你是A基金的經理人或基金公司高層,你知道在後天,A基金計劃買進為數龐大的某支股票。於是你把這個消息,洩露給其它基金經理,譬如某支避險基金。那麼這支避險基金可以怎麼運用這個消息。它可以在明天就先買進。等到後天A基金大幅買進時,享受高漲的股價,賺取easy money。而A基金的經理人 剛好也有投資這支避險基金。這是很明顯的不當得利。經理人犧牲自己負責的基金投資人的利益,換到自己的荷包滿滿。洩露買進或賣出消息,讓他人可以在這些交易前就先動作,就是front running的一種。

雖然後來這些公司和涉案人,都得到了應有的懲罰,但這事件也再次證明了,人面對金錢,很難不動心。就像小孩面對糖果一樣。一罐放在客廳的糖果,你叫小孩不偷吃,他就不會偷吃嗎?最好還是有人看著吧。所以面對財富管理業者,投資人可以信賴但請記得求證。Trust but verify。

Front running也對指數型基金造成妨害。因為指數型基金必需跟著指數。指數把什麼公司剔除,基金就要賣掉它的股票。指數把什麼公司加進來,基金就要買進它的股票。因為公司的成長,縮減或消失,指數的成份股必需進行調整。

這種調整是可以預期的嗎?在某些指數,答案是肯定的。有的指數有固定調整時程,嚴格的納入或移除標準。這種指數的成份股變動,就有很高的可預測性。

譬如某指數規定,公司資本額超過10億美金,則從指數移除。那麼投資人可以注意它的成份股,有沒有那家公司的資本額已經成長超過這個數字。有的話,指數發行公司很可能在下個調整日,宣布將這將公司移出指數。

那麼投資人可以怎麼做呢?他可以放空。因為一旦這家公司被指數排除,跟隨這個指數的指數型基金,就一定會把這家公司的股票賣掉。賣盤的出現,代表股價會被壓低。先前放空的投資人,可以從中得利。而依照指數的標準,很可能會被納入指數的公司。投資人可以先行買進,等待指數型基金的買盤,造成上揚的股價。

這種Front running是種策略,而不是不當得利。但指數型基金投資人是受損的一方,因為基金將被迫以更低的價格賣出股票,和以更高的價格買進股票。所以, 指數型基金投資人應注意這個問題。

怎麼注意呢?就是挑選跟隨的指數成份股變動不容易被猜到的基金。有的指數發行公司也注意到這個問題了,所以將指數的成份股標準模糊化或是設立緩衝區。譬如剛才10億美金的例子,指數公司可以規定超過10億,但還在11億以下,可能暫時繼續留在指數內觀察,下下個調整日再做定奪。這樣,事情就不是那麼斬釘截鐵,市場也更難猜到指數成份股的改變動向。

不是所有的指數型基金,都長得一樣的。它的根本,它的指數,就可以有許多的不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基金公司收回扣??!!

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Dunn’s Law

向前算還是向後算? (Forward Pricing and Backward Pricing)

指數化投資工具的Front Running問題(Is Front Running a Threat to Indexing?)

4 comments:

trifire 提到...

最近就有一個台灣的案例
統一超 ....
在 2007/7/13 公布將納進 0050

六月底7月初的漲幅讓我摸不著頭緒
原來就是為了拿到0050的門票
在拉抬

綠角 提到...

感謝三把火先生提供的例子

匿名 提到...

清晰!感謝!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