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懂的ABC

基金為什麼要分ABC股?理由很簡單。多樣化的付款方式,可以滿足最多的消費者。聽起來很像在促銷產品。的確如此。消費者就是投資人,要付出的款項,就是給基金公司或中間承銷單位的佣金。

一般原則是這樣的。A股基金,會向投資人收取前收型佣金(Front-end load)。B股基金,開始投資時,不收取前收型佣金,但有延遲佣金(Contingent deferred sales load)。譬如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基金的B股佣金是這樣算的。


單從這樣來看,投資人可能會覺得,假如投資四年以上,那就買B股就好了。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經由銀行或券商買到這支基金,銀行和券商會願意做白工嗎?不會!他們有應得的一份佣金。假如你持有B股四年以上,就不用付了嗎?答案是否定的。B股基金的年度開銷費用(expense ratio)通常比A股高,這高出的部份,就是用來付給中間承銷單位的佣金。

富坦的網站上關於B股的說明就註明 “另基金公司需收取的分銷費用年率約為平均資產之1.00%,該費用已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投資人買B股基金省下前收型佣金,卻會被收更高的年管理費。每年1%,毋需額外支付,但還是要付。內扣,一樣是從你的口袋扣。

這種AB股觀念,是美林公司在1988年開端的。分股方式,是一種彈性定價策略(flexible pricing)。定的就是佣金的價錢。日後股別愈來愈多,C、D、I股都跑出來了,搞得投資人頭痛不已。已經有財經媒體稱這個現象為”費用的瘋狂”(Fee madness)。費用就是佣金。所以,免佣基金(No-load fund),就沒有這種ABC股的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你不可不知的B股收費結構(A Sucker’s Deal)

不滿足的投資人

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American Income Portfolio

不可忽視的手續費

沒有帳單的支出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ABC股選擇何種投資報酬率較高?是否可以從基金每年的total return觀察,目前觀察大部分的結論是A>C>B,但我覺得奇怪的是同樣的基金A股的front load高達5.x%,c股收的是deferred load只有1%,費用比通常是a股比較低,但也低不到1%,何以a股的投資報酬率似乎還高過(幾乎是每年)c股基金,請問是否在費用收取的計算上有些特別之處,還是我的想法有些盲點,望請賜教,謝謝
雖然no load基金的低費用很吸引人,但有些load基金的績效也相當亮眼,感謝格主位大家帶來投資新的視界。

綠角 提到...

費用最低的基金股別
報酬最高

不管是早點付出的Load
或是晚點付的Expense
投資人都付出無謂的太多

有免佣基金可買
買有佣基金要做什麼?

匿名 提到...

詠翔:你看到的total return,都是沒有把 load(佣金,台灣稱手續費)算在裡面的,所以會忽略佣金對報酬的不利影響。至於ABC股的報酬差異,是差在內扣費用,這是影響長期績效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有些load基金績效很好,但不代表你能運氣好選得到未來績效好的基金,而平均而言,收費愈低的基金報酬愈好。

Simon Hsieh 提到...

根據美國NASD的規定,no-load fund不可收取超過0.25%的12(b)-1 fee。
一般ClassA 有較低的12b-1 fee甚至沒有。
而ClassB 通常沒有 front-end sales charge 但12b-1 fee 較高。
而持有classB一段時間,會自動轉為classA這樣會付少一點12b-1 fee

不過選fund仍然以費用為第一考量,因為根據研究,load-fund的表現不會比no-load 好,所以就沒必要白花錢了。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與sean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請問一下Expense Ratio的分母是除以什麼計算出來的(是每日平均的淨資產嗎?),因為我看中文的財報它只有給開銷的金額,而不是比例!

綠角 提到...

是用每日平均資產總值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