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分析介紹(00701,2021年版)

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台股代號00701,簡稱國泰股利精選30,在2017八月17號掛牌上市。

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以完全複製法追蹤”台灣指數公司低波動股利精選30指數”。

公開說明書中對於”低波動股利精選30指數”的編制方法只有簡略的說明。考慮近期平均成交股數,最低市值要求,財報獲利與現金股利的穩定性後,選出波動最低的30檔證券組成成分股。然後依照市值加權。

平均成交股數與最低市值要求為何都沒有解釋。

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的經理費是每年0.30%。保管費是0.035%。加上其它費用之後,形成全年的內扣總開銷。

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在2017成立。2018、2019、2020這三個完整年度的全年內扣費用如下表:

年度

內扣總開銷

2018

2.11%

2019

1.06%

2020

0.61%

自成立以來,全年內扣費用逐年下降。這是一個好的現象。主要下降來自交易手續費跟交易稅的減低。

國泰股利精選30ETF在過去三個單一年度的報酬如下表:

 

國泰股利精選30

0050

2018

5.2%

-4.89%

2019

14.24%

32.99%

2020

-0.42%

31.63%

國泰股利精選30ETF在台股下跌的2018年,還交出正報酬。但在台股大漲的2019年,則是嚴重落後。2020台股持續大漲時,更是拿到負報酬。這種表現會考驗投資人持有的信心。

在公開說明書中呈現的過去績效表格,國泰股利精選30ETF再次實踐台灣資產管理業界的”優良傳統”,那就是勝過指數的成果。如下表:

理由就如同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1年版)文中的討論,這是選用錯誤指數版本所造成的現象。

以沒有配息的價格指數,跟會收到股息的ETF比績效,這樣會給ETF一種虛假的,只存在公開說明書中這個表格的優勢。這個優勢在現實世界是根本不存在的。

這個現象在兆豐台灣藍籌30ETF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 等業者的公開說明書中都可以看到。看來已經是業界的”約定俗成”。

但在看得懂的投資人眼中,這恐怕是台灣資產管理業界的集體墮落。這些金融業者,自己不可能不知道價格指數跟總報酬指數的分別。每一家業者卻都”不約而同”的,在說明書中選用不計配息的價格指數來進行對比。這是對客戶的不尊重,以及對自己專業的踐踏。

有那家台灣投信,要率先在公開說明書中採用正確的總報酬指數進行績效比對呢?

還是全部的台灣投信決定要持續對這個問題置若罔聞,不需理會,繼續欺瞞不懂的投資人呢?

還有台灣的金管會,什麼時候才要出手矯正呢?

我們拭目以待。





聲明:
作者與國泰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分析介紹(00701,2020年版)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1年版)

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等策略指數ETF在2020台股劇烈波動中的表現(Strategic Beta ETFs in 2020 Turbulent Taiwan Stock Marke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