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20年版)

美股代號VTIP的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 ,中文名稱是Vanguard短期抗通膨公債ETF,成立於2012年十月12日,追蹤Bloomberg Barclays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0-5 Year Index。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簡寫為TIPS,指的是美國財政部發行的抗通膨公債

指數名稱中的0-5 Years,指的是到期年限在零到五年之間的債券。

所以VTIP投資的是短期美國抗通膨公債。

Bloomberg Barclays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0-5 Year Index由美國財政部發行,到期年限五年以下的抗通膨公債組成。債券配置比率採市值比重。

VTIP以複製法追蹤指數。內扣總開銷是0.05%。比起去年(2019)的0.06%,降低了0.01%。比起2013年0.1%的內扣費用,目前更只有當時的一半。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2020七月),VTIP資產總值80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74萬股。比起2019九月時的數字,都有增長。

VTIP自成立以來,每一完整單一年度績效與所追蹤的指數成績如下表:



年度
VTIP
(A)
指數
(B)
VTIP與指數落差
(B-A)
2013
-1.55%
-1.59%
-0.04%
2014
-1.17%
-1.13%
0.04%
2015
-0.15%
-0.02%
0.13%
2016
2.71%
2.81%
0.10%
2017
0.82%
0.88%
0.06%
2018
0.54%
0.59%
0.05%
2019
4.83%
4.85%
0.02%

(資料來自Vanguard網頁)

2019年VTIP只落後指數0.02%。2016以來,每個單一年度的指數追蹤差距都在0.1%以下。是良好的指數追蹤成果。

VTIP的作用在於提供投資人一個短期內通膨突然升溫時的避險部位。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美國政府通膨連結債券ETF(U.S. TIPS ETF, TIP and IPE)

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iShares TIPS Bond ETF分析介紹(TIP,2020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21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9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8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7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6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