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型基金績效不彰不是投資人該負的責任(It’s NOT Your Resposibility)

某天,你的汽車冷氣故障。汽車在太陽下曬了幾小時,要開車卻沒冷氣,非常難受。你馬上把車開去修車廠。師傅看了之後說,冷媒漏掉了。把管線修好,冷媒再填充就好了。

幾天後,你付錢牽車,打開冷氣,本以一切OK。沒想到,吹出來的還是熱風。你低頭一看,出風口上貼著一個小紙條:

“為您填充的冷媒少了某個重要成份。您還要自行找出來,添加進去。冷氣才會正常運作。”

請問,你能接受這種情形嗎?

當然無法接受。

付了錢給專家,就是要請他把問題處理好,而不是只做一半,剩下的一半居然還敢叫人”自行處理”。

這是生活基本規則。人人都懂,大家都接受。

換到投資世界,有些人的腦袋就開始不太清楚了。

譬如有些投資人宣稱,主動型基金績效落後大盤?這有什麼關係。他不會因此就抱怨這些基金,或是覺得基金不能買。他還是會好好研究,抓到市場走勢當中的低點買進,然後高點賣出。

如此一來,就算基金是落後市場的,但他投資這支基金的績效仍可以勝過市場。

我常常在想,會這樣想的人,是太聰明,還是太愚蠢。

首先,投資人付錢給主動型基金經理人,就是要求他交出勝過市場的報酬。假如交不出來,付經理費給經理人要做什麼?

就像修車師傅假如表明,80%他修的汽車冷氣都修不好,仍無法正常運作,你還要交錢給他修嗎?

這沒道理嘛!

假如主動經理人交不出勝過市場的成績,那投資人聘請你要做什麼?我們大可以用很低的成本,投資指數化投資工具就好了。

現代金融業者還真的有那種”基金表現不好沒關係,只要投資人懂得即時轉換就可以了”這種說詞。

真是有夠奇怪。問題就在金融業交不出好報酬,還要把責任推到投資人身上,要投資人承擔挑選經理人的責任。

挑選經理人很簡單嗎?試問,那些Fund of Fund,基金業者自己挑經理人的成效如何。這個大家心知肚明。連專業人士都很難持續做對的事,要投資人自己做?

更奇怪的是,居然有投資人心甘情願,買了主動型基金不要求經理人交出勝過市場的報酬,反而要求自己透過擇時進出,操作基金,勝過市場。

光是要長期成功的主動選股就是很難的事情了。你的經理人就是辦不到這件事,才交出落後市場的報酬。現在你居然要自己完成更困難的事,成功擇時進出?

這是不世奇材,還是太天真?

而且,會這麼想的投資人,等於就像文章開始的例子,在把車子交給修車廠師傅前就說,你修不好也沒關係,我還是會付你錢,並且想辦法自己把冷氣修好。

天啊,不會有人想在現實世界中當這種冤大頭,但居然有投資人搶著當基金世界的冤大頭。

還當的理直氣狀,振振有詞,一點都不會害羞,不會不好意思。

他到底想要什麼?

我想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 自己很會投資”的樣子。

很抱歉的是,這種言論,往往只讓人發現,他的基本邏輯不太對,居然花錢不求效果,而且對投資世界有著太過美好的幻想。

不要再把金融界,資產管理業界做不好的事,攬在自己身上。說還要自己很會挑基金,很會擇時進出,才會有好報酬。

這不該是我們投資人的責任。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買高費用基金,就是讓別人爽快花你的錢(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 Can Ruin Your Financial Life)

懶人與聰明人(Get Paid for Doing Nothing)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很像聰明的愚蠢(Don’t Second Guess Yourself)

基金,輕鬆換(Easy-to-Trade Funds)


3 comments:

Rib 提到...

這這這...還真有人敢這樣講啊?

本來光看題目,我還以為是要說挑到一支績效很爛的基金不是投資人的錯...沒想到...真是夠離譜的...

前幾天那個高費用指數基金還可以說是業務推銷力夠強,而且即使這時代還是有缺乏資訊能力的人,但這個說法根本就是把人當白癡看...

我以前倒是比較常碰到另一種包裝好一點的話術,但其實惡劣程度猶有過之。

你跟他抱怨績效落後,結果他聽完就告訴你,那是過時的產品,如果繼續停留在那裡他也無能為力,現在我們有推出一個比較好的產品給你參考,然後以後還會不時提醒你現在最新的趨勢...這是偷偷轉換問題的內容,趁機推銷新產品,還要賺更多佣金

Unknown 提到...

這就是行為學中提到的,人常常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投資錯誤,總想要以甚麼方式彌補回來,可以撥亂反正,結果錯的事情越做越多,就越來越錯,最後無可救藥了,就乾脆放著,不再去碰,就當沒這回事。那些買股票明知虧損了還一直攤平,最後剩壁紙的時候就安慰自己說:反正賣了也不剩幾個錢了。寧願讓自己的錢一直消失也不願意正視自己的錯誤的人實在是很多。

綠角 提到...

謝謝Rib, Learnman與yuanchu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