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

(新版的課程建議順序,可見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最新版)

自從2013年底推出“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與2014推出“ETF先進概念”後,綠角投資課程的選項逐漸增加。對於剛接觸的朋友,可能會造成選擇上的困難。

此文解釋,這些課程的要點、適用對象以及參加順序

核心三課程:”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美國券商全攻略”、”ETF關鍵報告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ETF關鍵報告”與”美國券商全攻略”這三個課程,分別討論投資的概念工具管道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講述各種金融資產類別的特性、資產配置原理、長期投資的考量、為什麼不建議抓時點進出、各市場與資產類別長期報酬回顧。甚至為什麼經濟近兩百年可以有長期成長態勢,是什麼因素促成這個特別的發展,都有討論。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是一個討論整體投資概念的課程。適合想要用務實的態度,而不是以三年翻一倍或是成為股神為目標,來面對投資問題的讀者。

美國券商全攻略

美國券商全攻略”則是關於美國券商這個投資管道的通則性論述。課程中,綠角不會推薦特定券商,而是就使用上的一般原則進行解說:包括如何降低匯款成本、如何在券商間、在台灣美國之間調度資金、券商對各種金融工具的收費模式、各券商的服務強項以及稅務問題等。這個課程可以大幅減低自行摸索所耗費的資源與時間。

ETF關鍵報告

ETF關鍵報告”課程則專門講解ETF這個投資工具,包括它的運作原理、如何查詢相關資料、買賣時應留意事項、如何進行篩選等。

ETF是台灣投資人能自由買賣、選擇最多,也最能達成低成本、多資產類別與全球化投資的工具。非常適合買進與持有。

由於”美國券商全攻略”與”ETF關鍵報告課程”較早推出。有的投資朋友是在參加過這兩個課程後,才參加”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參加後覺得,應該先上資產配置課程,有很完整的投資概念講解。

也有的朋友一開始是直接先參加”資產配置戰略總覽”。但課後對於ETF這個投資工具覺得陌生,也想多瞭解美國券商,再分別參加ETF與券商課程。

所以這三個課程,何者先參加,何者後參加,並沒有固定順序。投資朋友可以根據自身需求來安排。

兩個進階與衍生課程:”債券啟示錄”與”ETF先進概念”。

債券啟示錄

債券這個資產類別常被投資人忽略。大家可以看看投資書架上股票:債券的書籍比重,還有關於債券的討論數量就可以發現。這造成一般投資人不易建立起關於債券的系統性知識。

“債券啟示錄”是一個六小時的課程。從債券基本原理講起,到分門別類的債券解說,包括美國公債、國際公債、公司債、新興市場債等,最後講解債券市場的特性與買進單張債券應留意的事項。可以讓參加者建立起相當有用的債券基本知識。

這個課程在未來幾個月還有開課的機會。

ETF先進概念

ETF先進概念”的第一節課會將台灣與美國的ETF進行比較,投資朋友將瞭解台灣的標普500ETF跟美國當地的標普500ETF的差異。以及台灣的歐洲股市ETF和美國的歐洲股市ETF的差異。這節課後半則會討論高股息ETF,會分別以台灣與美國的高股息ETF舉例。讓投資朋友看到高股息指數的不同編制思維。

第二節課則討論原物料ETF。會詳細解釋第一到第三代原物料ETF所使用的期貨投資策略,以及為什麼這些ETF的績效與現貨都有段落差。

第三節課則討論有那些ETF可能會產生突然的高額配息,以及定期不定額策略是否有真的比較好。

”債券啟示錄”與”ETF先進概念”,適合想要更深入瞭解債券這個資產類別,與ETF這個投資工具的朋友參加。

所有綠角的開課時程,都可以在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這篇文章看到。

更好的投資計畫,立足於更紮實的投資知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最新版

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ETF關鍵報告”還是”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ETF關鍵報告”課後學員回饋

“美國券商全攻略”課後學員回饋

2014六月高雄與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問答總整理(Asset Allocation Q&A)

ETF關鍵問答(ETF Q&A)

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21 comments:

心頭的呢喃,生活的點滴。 提到...

在下認為課前先閱讀過綠角的書,會很快地進入狀況, 本身目前只上過2014"美國券商全攻略", 幾乎不用做太多筆記就能抓到重點, 當然閱讀書本也只花一天就入門, 課後實際花了一個月完成了開戶作業, 可見課程仍然十分受用, 可惜2014七月的資產配置人在國外, 冬天還會有嗎? 我也很期待債市課程, 這方便看了綠角推薦的書單, 還無法完全參透 :)

綠角 提到...

感謝"心頭"的分享

很高興課程對您有幫助

資產配置課程和債券課程
日後都還有開課的機會

謝謝~

匿名 提到...

请问绿角,你的课程可以提供视频录像么?如果可以,如何收费?我人在加拿大,不可能到台湾参加你的课程,可是我确实对你的课程内容非常感兴趣,特别是两个有关ETF的课程。谢谢。

綠角 提到...

的確如此

在大老闆決定送賄款
決定掏空公司
決定內線交易的那一刻

就註定這家公司未來在這件事被查出來時
會對股價有負面影響

而這件事
投資人事前很難知道


綠角 提到...

謝謝來自加拿大的朋友的支持
不過目前我的課程只提供現場參加的方式
沒有提供錄影
還請見諒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前陣子開始拜讀您的部落格後實在有相見恨晚的感覺,這麼實用又為投資人著想的資訊我卻這麼晚才發現,心裡懊悔不已,但有個難題想請問您:我於2014/3月份左右前往香港的一間基金投資公司投資了共同基金,每年投資金額約是12萬左右,滿心歡喜的構築我美好的未來,直至我開始閱讀投資金律,清鬆理財賺千萬和伯格的矚作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之後才開始感到驚慌,馬上回頭去看保單的手續費和帳務管理費,以及每支基金的年費加總之後才知道我的報酬竟然必須每年要讓15%以上的費用所啃蝕,心裡頭真是晴天霹靂,但這時想抽身好像已來不及,保單裡頭寫著第一年全額贖回手續費是100%(也就是一毛錢都拿不到)第二年是可贖回30%左右,前提是第二年還是必須供款,不曉得若是綠角您能有什麼建議呢?是要繼續供款到第5年(業務員覺得比較不會虧損)還是有其他的想法,光想到每年15%的費用支出就讓我的心好痛,還請綠角您能否指教一下,不好意思打擾您的寶貴時間,謝謝您噢!苦惱的Ashlee

綠角 提到...

Ashlee

這種保單或是投資計畫最恐怖的地方
在於簽約下去的那一刻
損害就已經造成

你要不就是解約
頭一年損失100%
不然就是每年15%讓它啃

只有都很痛的短痛或長痛
因為你簽下去了~

這種很有效的將客戶財富轉移到行銷者手上的合約
最好防範方法是事先辨認出來

已經簽名後
那就沒辦法了

Bora Bora 提到...

給Ashlee,
我知道你問綠角的意見,可是我實在好想跳出來說一下,我以前有買過儲蓄險,就是第一年解約什麼也拿不回來的,當時呆呆的不會算,等我這幾年搞懂了以後,已經交了10年了,跟我的Agent說要解約,她還說,這個的利率比定存好ㄝ,但是我拿筆算過,根本不是這樣,所以雖然解約很痛苦,可是我不願意再養這些吸血蟲了,就恨下心解約了。
你說第一年解約什麼都拿不回來?可是從3月到現在才6月ㄝ,你只交了4萬就發現了?是不是解約就只丟了4萬?如果交到明年3月就是丟了12萬?你說第二年可以拿回30%?那就是第二年的12萬裡,4.8萬養他,7.2萬拿回來?我的理解沒錯的話,就是交得越久,他越來越肥啊,業務當然要你慢點解約,因為你只要有交錢他就拿越多分紅。
你只交4萬就發現了實在是運氣很好呢,我真的是痛苦了一下才看清事實,又過了一陣才痛下決心。加油啊!自己的財產自己救!

Unknown 提到...

Bora Bora~
非常謝謝你寶貴的意見,重點是我的12萬是一次全繳了(所以心好痛),只能怪自己沒好好作功課,怪不得誰……目前我還在斟酌是要長痛還是短痛……真的很謝謝你寶貴的意見噢!

匿名 提到...

給苦惱的Ashlee:
我以前跟您一樣,在還沒有認識綠角,也買了基金平台的保單,二年後就停止供款。基金平台應該每年只會扣您的保單的4%的懲罰性賠款,以及基金每年內扣的高額手續費,如果以20年計算,能夠拿回一半的投資金額就可以偷笑了,還沒有以複利計算個人投資的損失。

饅頭 提到...

之前在郵局窗口被行員推銷六年期的定期壽險,他還說他都要他兒子存這個給他,我拿回來算一算,利率真是差到不行...同樣的金額使用郵局自己的定存去複利計算,所得利息六年下來還遠超過郵局所推的XX還本型壽險多了一萬多塊。這些壽險所提供的利率(我指XX郵政)我約略算了一下,所提供的利率差不多只有郵局活儲利率而已,既然如此為何要把錢卡在一個地方,如此喪失太多機會成本了。使用普通定存中途解約也不會有本金損失的問題,所以奉勸大家要簽約前都要親自算一下了解一下,不要聽行員隨意說就把賣身契簽下去。

匿名 提到...

可從當初業務員有無用不實資料招攬下手看看
以前也有買了一份投資型保單,業務員以儲蓄險名義來招攬(現在也知道儲蓄險也不是好東西了),幸好DM有留下來,就依此寄存證信函要求保險公司解約,最後要回本金

那DM上只有印刷業務員的資料,並沒有該業務員的任何簽名,能把本金要回來也算幸運,當初也是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沒想到能成功

綠角 提到...

感謝Bora Bora寶貴的個人經驗分享
很有參考價值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看來很多人有被推銷這種財富轉移保單的經驗啊~

Unknown 提到...

謝謝各位大大非常寶貴的意見~目前我還在苦惱鑽研中,思索著對策~~謝謝大家噢~~

Bryant 提到...

綠角先生 您好,

最近頗有感觸 ...
在人生的道路上,除本業外,投資與保險也是重要的課題。
然而,在台灣許多金融及保險從業人員都是以他們自身利益為出發點,
更由於環境充斥著許多Noise,使得大部分人都沒有去深思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是否有更好的選擇? ...

在投資方面,很幸運的能從"綠角的基金8堂課"初窺"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堂奧,
進而接觸到"綠角財經筆記",然後是您所開設的一系列豐富課程,
無論觀念或者是執行面,在在都建立了紮實的基礎。

另外,在保險方面,感謝您撰文寫心得,
接觸"平民保險王"一書以及劉鳳和先生所提倡的"低保費高保障"的觀念後,
總算是對保險有進一步的認識,從而檢視並加強自己與家人的保障。

最後,個人覺得您與劉鳳和先生是台灣少見的清流,
希望能有更多人受惠於兩位的義行!

綠角 提到...

Bryant
感謝您的認同與支持

很高興可以與您有相近的投資理念~

Unknown 提到...

綠角你好,最近剛好看到你有在高雄開課「資產配置戰略總覽」,不過時間上沒有辦法配合,關於之後高雄的課程安排,現在是否有一些計畫,之後以便事先規劃,謝謝!!!

綠角 提到...

郭先生
謝謝您的支持
七月在高雄可能會開券商與ETF課程
待時間與地點確定後
就會公布

匿名 提到...

好慶幸在我剛接觸投資理財,準備要買保單的時候遇到綠角的blog,見到前輩們被人割到一脖子血就心有餘悸。從來都是掌握知識的人就可以操控很多事,門外漢一般很難知道,除非真是有去學習了解過,但無奈大部分人都人云亦云,買電話買車都會去比價看性能,可保單大部分人一買就供20年幾十萬都不好好看一下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的支持
真的是這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