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死薪水理財輕鬆賺千萬(Millionaire Teacher)讀後感1---不要買賠錢貨


這本書是由一位加拿大籍的老師Andrew Hallam所寫。英文書名Millionaire teacher,指的是他雖從事教師這個一般來說是中等薪水的行業,但卻能累積到百萬以上的資產(美金百萬是台幣千萬等級)。這本書就是陳述他如何辦到的投資方法。

看線圖、買飆股、神奇獲利方程式?

No。這是一本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的書。

書的一開始先講有錢很會花錢的差別。一般我們看到讓人覺得很有錢的人,正確描述應是很會花錢的人。這些人常開名車,用名牌物件等。可以確定的是這些人很會花錢。至於有沒有錢,那就較難確定。

作者引用美國統計資料,富人的購車預算不到一百萬台幣。他們當中許多就是開著很一般的國民車。假如你花在車子的費用超過這個價碼,其實你比這些富人還要會花錢。這或許就是,你不比他們有錢的一個原因。

作者指出,想要看起來有錢的欲望,往往讓我們的理財之路走得更加艱辛。錢要投資在有增值可能的資產,而不是花在注定會貶值的物件(譬如汽車)。

在儲蓄金錢時的同樣思維,應用在投資工具的選擇上,很自然的會趨向低費用的指數型基金。
(很多年輕、收入不高的投資朋友,每天省吃儉用,一個月擠出3000、6000元投資基金。卻是買內扣費用2%起跳的基金,真的是辛苦都白費了。)

高內扣費用的主動型基金,就是貶值壓力強大的基金界弱勢貨幣。

雖然會有少數主動型基金,得以用亮麗績效彌補其高費用的缺點。但這僅是少數,而且重點是,你無法事先預知。

作者花了大量篇幅,講解理財顧問說服性話語中的漏洞。他們最不想賣你的,就是指數化投資工具。他們會說些”何必買指數型基金。這裡有15年績效連續勝過指數的基金啊。讓我們為您買進最好的投資工具。”

“Very good。假如你15年前,就開始投資那支基金,我就跟你投資。”你可以這樣回話。

這些金融產品銷售員,會努力營造他們可以掌握經濟脈動、市場起伏,努力為您創造財富的模樣。實情是,假如坐在你對面的這個理財顧問,真有掌握經濟脈動與市場起伏的能力,他還會在這,替你這個只有幾十萬、幾百萬還是幾千萬資產的客戶理財?

不要傻了。假如他真有這個能力,他會擠身全球頂尖資產管理業,每年領取數千萬到數億台幣的薪水。(很可悲的是,在頂尖資產管理界中,領取如此高薪的人士,其中大多數會被證明,僅能掌握一段期間的市場狀況。之後,便會變得完全無能。還好我不必付他們薪水。相信主動投資人的人會付。)

作者引述大量財經界重量級人物,包括諾貝爾獎得主與傑出主動經理人的談話。他們都相當贊同指數化投資。假如有天,你花了一萬元的門票錢,去聽這些大師的演講,聽到他闡述指數化投資的優點,或許你會覺得這是一個寶貴的建議,一個比起從亟於賣你東西的理財顧問那邊聽到的更有價值的建議。

但今天,這樣寶貴的經驗談印在一本要價幾百塊的理財書籍上,似乎就讓許多人忽略了。

不要忽略這些話。這些大師共同推崇指數化投資都是有原因的。他們都是聰明人,仍選擇這樣的投資方式。你有比這些大師聰明嗎?為何你覺得自己有很高的機會打敗市場?

所以作者說,假如有理財顧問把指數化投資說得一無是處,基本上,他們是自認比這些大師還要會理財,也更懂得投資。

一針見血。

他們只是因為利益衝突,不願替你指出投資明路的金融產品銷售員罷了。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我用死薪水理財輕鬆賺千萬(Millionaire Teacher)讀後感2---國際投資人的指數化投資管道

”Balance”《平衡心態》讀後感1---有錢就會快樂?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悲觀勝算

華爾街銀行家的最後告白(The Investment Answer)讀後感---理財顧問的問題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Pound Foolish)讀後感1—投資致富太簡單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讀後感1---Gap的由來

The Quest for Alpha讀後感---挑選經理人的困難

18 comments:

WSLiao 提到...

『高內扣費用的主動型基金,就是貶值壓力強大的基金界弱勢貨幣』

這個比喻真是太好了,若是要做貨幣定存,誰不想要匯率強勢、利率高的?

匯率也許無法讓人完全捉摸,但一般人起碼不會去挑個利息低(先扣高額佣金)的。

那為什麼買基金時頭腦就轉不過來?

Felix 提到...

說的真好....
很多都是在花小錢時斤斤計較
但花大錢時卻很少斤斤計較

也可以說是對數字慨念不夠深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很棒的分享~

『很多年輕、收入不高的投資朋友,每天省吃儉用,一個月擠出3000、6000元投資基金。卻是買內扣費用2%起跳的基金,真的是辛苦都白費了。』

真是點出了重點,尤其是像我這種剛出社會工作的新鮮人。

James 提到...

綠角大你好
我長久以來一直有個疑問想請教您:

為什麼那些海外ETF基金公司.不直接來台灣販賣ETF?
難道是因為台灣經濟規模太小?他們不願來?
還是因為國內政府和金融機構太黑暗XD
阻擋讓他們進來?

Unknown 提到...

您好,在您推薦下有閱讀完這本書,但是因為此書是教導國外的投資管道,不知道請問在國內要投資作者所敘述的先鋒集團、或者類似的費率的基金該如何找尋呢?

匿名 提到...

部落格內有完整的國外券商開戶教學,請阿凱兄參閱

匿名 提到...

詹姆士兄問的問題太複雜了
牽涉到美國對金融業者的法律規範
以及金融業者高層經營公司的方針

還有反問一個問題
為什麼海外金融業者得來台灣推廣?

從世界看台灣會發現她真的很小

幻宇GENU 提到...

真是被書名給騙了,以為又是一本提倡打敗大盤的書
沒想到因為書名差點錯過了一本值得一讀的書。

匿名 提到...

請問我在台灣哪些券商可以買到國外發行的ETF或指數型基金 尤其是債券型
銀行理專都不說 也不知道哪裡問
手續費及內扣開銷費用等 跟到國外券商開戶買賣差在哪裡
謝謝指教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綠角 提到...

如何透過券商買國外的ETF
理專當然不會跟你解釋
做這些"服務"
他們要賺什麼?
當然是繼續推薦你要收手續費與具備高額內扣費用的境外與境內基金

不必透過國內金融機構
直接到美國券商開戶
需要的工具
一應俱全

綠角 提到...

James的問題很有趣

我們常會有台灣本位的看法
以為當地的東西
就是安全 就是重要

我們以為把錢放在台灣當地的銀行很安全
卻會嫌美國券商合作的銀行不安全
其實國際上
你往來的台灣銀行
可能才是被認為比較不安全的機構

我們以為台灣券商很安全
美國券商沒那麼安全
其實實際狀況也可能是剛好相反

假如你問一位歐洲投資人
倘若要他考慮開一家非本土的券商戶
他會開美國券商還是開台灣券商戶頭呢?


對於成本非常重要的指數化投資
經濟規模很重要
這些資產管理公司會從投資人口龐大且理財程度夠,可以接收指數化投資的市場先開始推行

我們台灣不符合第一項
第二項或許有機會有不錯的表現

aldada 提到...

請問綠角大

經由你推薦也申請了ameritrade

謝謝

今天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若購買ETF 那etf的開支比對投資人重要嗎

例如 我以五萬元買了0050

假設即使今天0050公告高達60%

可是五萬元都買了花掉了 經理人扣不到啊

我的理解是開支比只對買一般基金且尚未贖回的投資人有影響

對買etf的人沒影響

這樣不知對不對呢?

chienyu 提到...

與基金相同
在淨值中扣除囉
所以在各種條件都相同下
開銷比當然越低越好
其實ETF就是基金的一種
只是它在交易所掛牌買賣

阿萬 提到...

好久沒有看到這樣的好書了,讓人耳目一新,又一次想起投資指數型基金的初衷,更重要的是,提醒了我在投資理財領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永遠不要高估自己,選擇平凡的方式,通常能造就不凡的績效。

綠角 提到...

謝謝阿萬的分享
正是如此

真正在意績效的人
就會選指數化投資

每每看到許多人選主動投資的理由
叫做"更好的報酬"
我就會想到"適得其反"這四個字

絕大多數的人 走主動投資之路
都會落到報酬更差的下場
即便專業人士也是如此

Unknown 提到...

最近也剛好看完這本書
內容觀念寫得非常棒
我也很贊同,也想即刻開始執行指數化基金投資,但是一直找不到平台購買國外的指數型基金,剛好找到綠角大的部落格,
可否請教需如何作呢?
謝謝您

綠角 提到...

張先生
還請參考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