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參加2012第11次柏格頭聚會2---實際接觸(Greenhorn at Bogleheads Reunion 11---Connections Made)

一樣爽朗的天氣,BH11進入第二天的議程。

上午的行程就是Bill Bernstein與Jack Bogle的對談,以及柏格先生的演說。


整個早上可以說都是柏格的主角戲。柏格先生真是好體力。連續講幾個小時,不是輕鬆的事。



下午則是簽書會。有好幾位美國理財作家到場。包括柏格本人,投資金律的作者William Bernstein、All About Asset Allocation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 作者Rick Ferri、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作者Bill Schultheis、30-Minute Money Solution 的作者Christine Benz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 的作者Mel Lindauer。

柏格先生簽書中

為了簽書會,我把每個作家的書都帶上一本。此外,我還準備了拙作股海勝經綠角的基金8堂課,送給這些作家。這就是這次行李沉重異常的原因。

第一個是柏格先生的簽名。他鼓勵我”Keep writing”。

這是伯恩斯坦醫師的簽名。

再來是Rick Ferri的簽名。他很客氣的謝謝我的贈書。


我送Bill Schultheis一本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中譯本,並說明我是替中文版寫推薦序的人。他很高興的跟我聊了好一陣子。

這是活動主辦人Mel Lindauer的簽名。他真是柏格頭聚會的活歷史。各次聚會的細節與小故事,可以滔滔不絕的談。

這是美國晨星個人理財部門主管,Christine Benz的簽名。她真是非常客氣。還和我談了一下我是怎麼開始寫財經書籍的。

或是看過這些作家的書、或是翻譯過他們的書、或是寫過推薦序,這些人對我都不是陌生人。就像一條若隱若現的蜘蛛絲,對於理財的共同興趣把我們連結了起來。只是我們從來沒看過線的彼端,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今天這個活動,等於是讓我有機會爬過去,可以親眼看到,也可以與這些作者談話。

傍晚的重頭戲是到Vanguard總部參觀。這個行程是我當初決定參加柏格頭聚會一個很大的推力。

Vanguard慎重其事。昨天報到時領取的資料袋內,就有一張以高級用紙彩色印刷的Vanguard行程表。

今天實際進到公司後,先是有個歡迎茶會。大家可以輕鬆的拿東西吃,找人聊天。Vanguard還設置了五個主題攤位,分別是Advice Service、ETF、Retirement Income、Vanguard Charitable、Education Savings Group,都有專人駐守並有書面資料。有興趣的參加者可以直接前往洽談。

公司內的路標

門口的歡迎旗幟

人聲鼎沸的會場

接下來,Vanguard展現最大的誠意,派出投資長Gus Sauter、投資咨詢主管John Ameriks、固定收益部門主管Greg Davis、投資策略主管Joel Dickson、還有法人顧問主管Catherine Gordon組成座談會的專家。光是這個座談會,就值得飛美國這一趟了。

台上的五位專家與主持人(也是部門主管)。

會場狀況

所有座位上都有一份歡迎函與筆記本

聽的真是很盡興。不過會中也再次證實了,Gus Sauter即將退休的消息。他真的是一位幕後英雄。講到指數化投資,大家都知道柏格先生。但Vanguard的指數化投資為什麼做得這麼好?指數化投資也不是只有Vangaurd在做。為什麼Vanguard可以以優越的執行成果,打下指數化投資的大片江山。重要關鍵之一就是Sauter先生。

座談會最後,主持人特別感謝Gus Sauter。說他有兩個特點。第一,他就只是一個Regular man。一般人。你比較可能會在一般酒館看到他拿著百威啤酒,而不是在比派頭的高級社交場所。因為他就是這樣一個Humble的人,所以他不會做出什麼傷害投資人的事來追求自身的財富。再者是他真誠的對待所有同仁。主持人回憶自己二十歲初頭剛來到Vanguard,去跟Sauter報告時,緊張的要死。但Sauter先生把她當人看待。不是只有對她這樣,對所有人都是如此。建立了公司內良好的氣氛。

柏格頭不可能不知道Sauter先生的貢獻。於是所有人起立鼓掌,感謝他這25年來的努力。這是這場座談會令人感動的時刻。

我很希望他也可以寫本書談一下投資。不過目前既然還沒有書,我就用筆記本請他先簽一下。

指數化投資執行專家Gus Sauter親筆簽名。

跟Sauter先生講話,覺得他一點架子都沒有。講話很真誠,甚至有點靦腆的感覺。這樣一個指數化投資好手就要退休了,真是太可惜了。

Vanguard行程有兩點和我想像不同。我以為會有機會到Vanguard Campus內走走,看一下柏格先生的雕像還有各建築的配置。但實際狀況是一進園區,就下車直接進會場。一離開會場就坐上車離開。另一點是,這家公司戒備比我想像森嚴。進入園區會先有一個檢察哨。各棟建築的大門口有警衛。進門走一小段路後,還有類似金屬感應器的閘門,閘門旁還有一個衛哨。我們今天是事先安排好的訪客,一路暢行無阻。看來平時,會是完全另一個樣子。

回程的巴士上,我右手邊隔著走道坐著的就是Bill Schultheis,我的右前方,就是William Bernstein。我們就在略顯昏暗的巴士燈光中,在賓州的道路上,一同搖搖晃晃的回到飯店。這兩位知名的作家,就坐在離我那麼近的地方。在書店的書架上,這些作家的書還未必會一同出現。但在這個聚會,在這個會場裡,真的讓大家都聚在一起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參加2012第11次柏格頭聚會1---就在今天(Greenhorn at Bogleheads Reunion 11---Today is the day)

綠角參加2012第11次柏格頭聚會3---行前準備(Greenhorn at Bogleheads Reunion 11---Preparation)

美國柏格頭聚會的由來(The History of Bogleheads Reunion)

Vanguard總部導覽—A Tour at Vanguard Headquarter

11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跟知名作家們聊些什麼呢?

匿名 提到...

真的是豐富的旅程
by flankkimo

美秀 提到...

哇!
綠角2012-10-17飛到美國
親自寫下幸福的定義

綠角老師逐/築夢成功!
好羨慕好忌妒

C.Y. Lan 提到...

真有趣~
看完綠角的行程,也跟著走了一趟~
感謝綠角的分享阿 ^^

irene 提到...

是呀,令人羨慕又忌妒
若我們也辦一個聚會
分享心得
相信也很有趣~

Alex 提到...

綠角:

Wonderful

綠角 提到...

Dear秀逸

I was reminded by the event organizers that for security reasons the name of the hotel where Boglehead Reunion was held should not be mentioned in public. I have modified my article and maybe we should discuss this in private.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鼓勵~

vale 提到...

incredible!
能參予這種聚會 令人終身難忘
感謝平日綠角分享的投資好書
也期待綠角的下一本作品

JamesChiang 提到...

真的是太特別的行程與經驗了~
謝謝綠角的分享!

Pojen Huang 提到...

真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