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rtune Sellers讀後感3---難以逃脫的Situational Bias

最後討論對於未來科技與社會的預測。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人類踏上不間斷的科技創新之路。假如人類存在有十萬年的歷史,只有在最近的短期,我們才有持續的進步。但就是這段期間的表現,讓我們對進步成癮。

許多人預測未來科技。結果多以失敗終了。

在萊特兄弟之前,像J.W. Rayleigh這樣的知名物理學家曾大膽預言,除了氣球,不會有任何其它的飛行方式。(J.W. Rayleigh是1904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發現Argon。)

日本傾入大量資源與人力,動員上千位科學家與技術人員,試圖預測未來科技。從未帶來具體結果。

書中詳細說明了科技發展很難預測的原因。譬如有時需要兩個科技碰在一起,才會出現傑出的應用。有時是更出色的發明,卻未能取代舊的東西。譬如鍵盤的字母安排。

但最重要的原因在於Situational Bias。我們人類就是無法逃脫現在的情境,我們總以為未來的科技就是現在的延伸。電腦愈小愈快、電視愈來愈薄、手機從Stupid、Not-so-stupid、Not-so-smart,最後到Smart,就是科技,就是未來。我們從沒能真正預先想到,未來的重點會是什麼。

現在電腦科技與應用軟體當道,我們就以為未來它們仍將是主角。

就像60年代與70年代,人類登陸月球。當時的人們總想著,航太科技就是未來。當時國小學生的科普圖書上畫著21世紀的火星殖民地。但現在我們可以想想,上一次有人類登上非地球的星球,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這樣也好。未來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我們總不知道會有什麼等著我們。都能預測,就沒驚喜了。

人們對於未來社會的預測,也深受當時環境與事件的影響。

工業革命開始後,人們預測科技進步將帶給人類不可限量的美好未來。

一次世界大戰後,看法轉向。人們看到,人類的黑暗面與科技結合會帶來什麼後果。機槍,毒氣。戰爭已經不再是一對一的廝殺,而是大規模人類屠宰場。

二次大戰之後,再加上核武。

於是開始出現人類被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徹底滅絕的預言(或小說)。還有對於科技超出人類掌控的恐懼。譬如具有高度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反客為主,控制人類。

將這兩者結合,我們就看到最暢銷的科幻電影之一”魔鬼終結者”的雛型。

假如沒有核彈,假如沒有一、二次世界大戰這種殺人無數的戰爭,小說家不一定會想得到這種題材。

這些預測做電影做小說,是很有趣很有娛樂性的題材,但作者請我們特別留意,為了個人的權力與欲望所做出的預測。

共產國家的寡頭,以馬克斯的無產階級終將專政的預言,合理化自身的行動(諷刺的是,許多共產國家是農業國,而非馬克思眼中壓迫勞工的工業化社會。)

美國人曾以天命(Manifest destiny)自許,合理化驅趕北美原住民的行為。

這些都是大規模國家活動,但許多規模較小的社會與體制改革,不也揮舞著會讓社會進步的預言嗎?

事實上,一個措施在社會這樣的複雜體系內推行,最終會帶來怎樣的結果,常是超越我們人類可以掌握的範圍。

奮力鼓吹政策的政客,為的到底是個人權利與利益,還是公眾利益呢?

預言,是可以賣的。

預言家,英文叫Fortune teller。但這本書的書名是The Fortune Sellers。改成了Seller,販售者。

這些說預言的人,其實他們的真正目的更常是販售預言。

預言賣給觀察與聽眾,可以是博君一笑的娛樂。

預言賣給選民,可以是一種政治企圖。

預言賣給投資人,可以是一種誘人的餌勾。

因為不喜愛不確定的天性,我們特別容易接受願意提供預言的人。

但請小心那些向我們販售預言的Fortune sellers。看過這本書,你將會發現,Fortune sellers是最多人從事的行業。

(這本書幾乎是與黑天鵝同等級的佳作。雖然內容比較硬一點,但相當具有啟發性。這樣一本英文佳作的中文譯本在台灣已經絕版。實非讀者朋友的福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Fortune Sellers讀後感1---預測的緣由

The Fortune Sellers讀後感2---經濟與市場預測

The Winner’s Curse讀後感1—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The Black Swan讀後感----擴展未知的視野(The Unknown Unknow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