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心得

去年十月比完台東鐵人後,可能是賽前與賽時的運動強度過高,留下了一個運動傷害。每到晚上,右膝後方就會開始覺得怪怪的。在這樣的陰影下,賽後的跑步量就開始減低,或甚至有連續好幾天的休息,只為了讓腳好起來。我也看過骨科與復健科,但在幾個月過後,雖然有好一點,但未見完全好轉。到了十二月,我甚至在記錄運動量的Excel檔記下”右膝未癒,感到沮喪”這樣一句話。當時覺得,原來能毫無顧慮的在操場跑上十公里,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今年一月開始,我也嘗試赤腳跑步,有一個潛在目的就是希望能找到讓腳更快復原的跑步方法。

這段時間,讓我對運動有了新的看法。在鐵人三項訓練聖經中,一再提到預防運動傷害的重要。這是運動的最大風險。一旦出現運動傷害,你就難以再動了。因為休息是傷害回復的首要要求。但休息不僅打斷訓練,也讓人無法享受運動的樂趣。之前練得再辛苦累培養出來的體能,在休復期也會慢慢衰退。我也終於體會到,為什麼運動傷害可以終結一個明星選手的運動生涯。如何在追求最佳表現的過程中,不要逼迫到身體極限、造成傷害,正是訓練的要義。

會把身體推到極限,最常見的成因就是過度重視比賽成績。太注意時間,運動的樂趣也會削減大半。

隨著時間經過,傷也終於好了。就像感冒後的咳嗽,你也不記得是那天,就是漸漸的再也不會咳了。到今年四五月間,我終於擺脫膝部酸痛的問題,跑步量慢慢拉高。

在決定參加今年十月的鐵人賽後,我又重新翻開之前從未看完的鐵人三項訓練聖經。書中提到一個重點,剛開始接觸鐵人賽的人,應把前一兩年的訓練重點放在Endurance(耐力)的培養。

書中還提到,訓練量(Volume)應以時間計算,不是算距離。譬如你要練跑,訂下的計畫應該是跑一小時,而不是跑十公里。仔細想一下,這真是太有道理了。剛開始練10公里路跑約需一小時才能完成,逐漸進步到五十幾分鐘。假如都是跑完10公里就停,那麼隨著體能進步,運動時間將逐漸減少。跑步一次少五分鐘看似不多,但六次跑步下來,就會少掉半小時的訓練量。

所以,膝蓋回復後的跑步訓練我決定跑慢跑久。先慢慢把距離拉長,到可以跑完十公里後,就把時間拉長,從一小時到一小時十幾分,慢慢增加。讓運動量更充足,也有更好的耐力。

跑步終於可長可久之後,再拿出塵封已久的自行車重新練車。

2010年當時為了鐵人賽,都在類似比賽道路起伏和和的省道上練騎,也一樣算計著相同路程自己是否能在愈短的時間內完成。這種運動方式讓騎車的樂趣削減大半。

我騎車最喜歡的就是騎山路,看景色。所以今年我決定一開始練車就往郊山跑,騎個兩三小時。除了重新找回騎車的樂趣外,也在上坡中重建大腿肌的力量。到九月底,才又開始騎省道路線。不過一樣和跑步一樣,以時間計算運動量,不算里程。譬如今天騎40分鐘,那就是騎足時間。

下一步,開始騎車加跑步的練習。譬如騎40分鐘加跑步40分鐘,騎35分鐘跑30分鐘等組合,都是用時間計算。到第七次騎車加跑步練習時,終於沒有下車後跑步時腳步虛浮的感覺。

之後開始發現,在騎車幾十分鐘後的跑步速度,居然比年初時單純跑步的速度還要快。到這時候,終於有看到成果的感覺。不僅擺脫運動傷害,體能也比過去好。真的很開心。

比賽當天,就維持訓練時一貫的步調,目標順利安全完賽,還有能享受比賽。最後結果還蠻符合期待。

今年賽後看到2009年第一次參加鐵人賽後的心得,突然覺得那已是有點過去的事。一樣造型的三面獎牌,從第一次接觸鐵人運動的緊張刺激,第二年追求成績的疲憊不堪,到第三年講求安全享受的運動經驗。一樣的賽場與賽事, 一樣的人參賽,卻是完全不同的心境與感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1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經驗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參賽心得

2010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心得

9 comments:

阿Jack 提到...

最近我在準備年底的富邦馬,對於跑步也有一些小小的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通常跑完步會酸痛的原因,大部份(但不是絕對)是因為肌耐力不足所引起的肌肉酸痛,都是正常的,只有少部份才是真的受傷,所以剛開始訓練時主要的目標應該放在肌耐力的訓練上,一旦肌耐力練出來,就比較不會受傷。另外受傷時的「休息」不是指完全的不動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而是可以做一些核心肌肉群的訓練來代替。

就像讀書、理財一樣,跑步也沒有一個適合所有人的通則,只有了解自身的狀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才能持續下去。

綠角 提到...

感謝阿Jack的分享

馬拉松真是不簡單
加油!

Hui Hsu 提到...

綠角大 您好:

閱讀您的部落格時間雖然不長(不到一年),但是獲益良多,真的很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我自己也有過運動傷害,雖然不像您有穩定的訓練計畫,但很能體會您在養傷過程中必需減緩或暫停平常的運動或活動的痛苦。看到您痊癒、重回比賽,並找到適合自己的訓練方法不同的心境,真的很為您高興!

平常都在潛水,第一次在此發言,如有冒犯還請您見諒。期待您之後在理財和其他方面(如鐵人三項)的文章!

Gucci 提到...

恭喜綠角能在傷後痊癒,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綠角 提到...

感謝Hui Hsu與Gucci的鼓勵與分享~

morphine 提到...

練鐵人或練馬拉松
其實有很多類似投資的地方
心境也類似(這都是些「個人進行」的「孤獨」活動)
不過綠角提出的一點我很認同
就是避免運動傷害
這在投資,是一樣的道理
投資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將可能虧損的機會和程度,降到最低
程度沒絕對,因人而異,但一定要把這件事,放在思索投資的決策當中!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在年輕時就養成一些習慣(如閱讀或運動),可能會對往後造成很大的影響吧。

不管是在財經議題上,或是一些生活點滴,都希望綠角能跟大家分享唷。

叮噹cat 提到...

從08年911第一場鐵人賽迄今,今年我終於完成鐵三賽最長距離,東之美超鐵賽226k,原以為在練習量不足的狀況下,以完賽為原則的過程中,沒什麼痠痛反應,於14小時內,輕鬆完賽囉!!這樣應該完全符合角大,在沒有運動傷害下,挑戰成功了~希望我的理財觀念也能跟運動一樣長長久久呀XD

綠角 提到...

morpihine 我有同感 運動與投資頗有類似之處

謝謝大可的支持 你的分享也很不錯 繼續加油喔

叮噹cat
你真是太厲害了
原來我部落格讀者中有226鐵人啊!
恭喜你順利輕鬆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