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的單車(Greenhorn’s Bike)

當初想買一台比較好的自行車時,我考量自己的騎車活動都在公路上,不會有越野的動作,但會常常有爬坡的路線,我不想要重力踩踏,所以當初選購的基本條件就是一台公路車,而且大盤最好有三片齒輪。

Roadbike Review 看了一些車型與車友的評價後,我決定以KHS出品的Flite 500為選購目標。最後在台北縣的一家單車店找到這台車,順利購得。

以下是這台車的官方照片:



這台車是鋼管車,前叉則使用碳纖材質。空車重約十公斤。前變速系統是Shimano Sora,後變則是Shimano Tiagra。變速把手(Shift Levers)是Shimano Tiagra。

大盤有三片,齒數分別是30/42/52。後齒輪組有九片,齒數分別是12/13/14/15/17/19/21/23/25。所以最重齒比為前52後12,踩踏一圈,車輪轉動4.33圈。最輕齒比為前30後25,踩踏一圈,車輪轉動1.2圈。

外胎是700 x 23c的Vittoria Zaffiro。700x23c是一種法式尺規寫法,前一個數字表直徑,後一個數字表寬度。在公路車,分別代表車輪的直徑與寬度。前一個數字代表的鋼圈直徑可參考這個對照表 。700的鋼圈直徑是622mm。23表車胎寬度是23mm。

所以這台車的車輪直徑為622+23*2=668mm。(含輪胎。寬度23mm的車胎,高度也約略是23mm。想要精確一點可自行拿尺量測。)直徑668mm的車輪轉動一圈會走過2097.52mm的距離,也就是2.09752公尺。

這台車在前42齒後17齒的檔位(中間檔),以每分鐘90圈的踩踏數,可以達到28km/hr的速度。(算式:90*42/17*2.09752*60/1000)

買車後進行兩個改裝。第一個是腳踏板。原廠附的是綁帶式的踏板,我將它改成卡踏。第二個地方是龍頭,我將它改成短一點的。原車設定,會有種要把身體拉很長才抓得到握把的感覺。買成車就是這樣,會有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再修改一下即可。

還記得當初買車時,學用煞變合一握把,學用卡踏,有一種重新學了一次騎單車的感覺。這種車所帶來的騎乘感,也跟一般通勤用的單車截然不同。你會覺得踩下去的力量,很確實的化作前進的動能。

這張照片是它重裝上陣的樣子:

(攝於中橫落鷹山莊)

公路車也是可以放貨架,上馬鞍袋,帶行李跑長途過夜行程的。騎起來仍是相當穩當。

這台車陪我走過不少地方,是台可靠、耐用的單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自行車裝備大重整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運動的理由

鐵人訓練與計時專用碼錶—TIMEX Ironman Core 100-Lap

一圈多遠(How Long is Each Lane of 400M Track?)

3 comments: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3盤的公路車?
綠腳大用的是Sora 跟 Tigra 等級的車
客氣了吧...:P

SWISS 提到...

綠角大:
我很好奇點進這篇文章,果不出所料,綠角大連買一台單車都要理性分析一翻,小弟拜服,我沒看到您提到買多少錢,改裝又花了多少錢,這些對腳踏車同好很有參考性的.另建議加裝碼表,可知自己每次騎多遠,消耗多少能量.
小弟買過一輛捷安特,連取得贈品加自費附件,花費NT10,000,因長期海外工作,現閒置中.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讀者的分享

碼錶當然是有的啦
其實騎自行車時
穿在身上的東西
也蠻花錢的
不過有用到
還算值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