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賴的基礎(The Foundation of Trust)

投資是立足於信賴的活動。假如投資人買的是股票,那就是相信資金交給公司執行長,當獲得妥善運用,賺取最大的資本報酬。假如投資人買的是債券,那就是相信債務人會善盡責任,履行繳交利息與歸還本金的義務。假如投資人買的是基金,就是是相信基金公司與經理人,將重視投資人的託付,努力實現公開說明書中的投資任務。

假如投資人沒有信賴感,那他不會從事以上任何一種投資行為。

所有拿到投資人資金的單位,不論是股份有限公司、債務人還是資產管理公司,所做所為,都要注意維持投資人的信賴。因為一旦信賴瓦解,資本的基礎也就不復存在了。

而維持信賴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透明。因為假如有事情藏在幕後,大家就會猜。猜東猜西,想這想那,在各種可能的排列組合之下,信賴將蕩然無存。

這就是為什麼,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有會計師簽證的財務報告。為的就是要取信投資人。雖然有時簽證報告的可信度本身就有問題,但我們來看看資產管理公司在取得投資人信賴方面做了什麼。

請問各位讀者,你有沒有買過你不知道標價的東西,有沒有東西是你沒看過標價就買進的?你是否曾經把存款帳戶交給賣家,然後阿殺力的說”多少錢你不用告訴我,直接從裡面扣就好了。”

沒有。

你確定嗎?

假如你買進一支基金,卻不知道它的總開銷比(Expense ratio)的話,那就是是買東西不看標價,就是買進不知道標價多少的東西,就是把帳戶拿給基金公司讓它們從中收取任意款項。

基金很可能是所有精明買家的唯一弱項。所有買衣服、買化妝品、買電腦、買汽車都很精明的消費者,共通的罩門很可能就是,買基金不會看標價。

Why?

很簡單,因為沒標嘛!

基金明示的經理費,只是一部分的價款。常見的股票型基金1.5%,債券型基金0.75%的經理費,依基金公司不同,可能只是全部價款的15%到50%不等。你以為價格只有這樣,其實你買進的是兩倍到六倍以上價格的東西。

只看經理費就去買基金,就像問建商頭期款多少然後就買房一樣。頭期款500萬的房子,總價多少?可能是1000萬、2000萬或甚至3000萬。

有沒有人買房子只知道頭期款要付多少,卻不知道總價的?恐怕這種智商的人還不太會自己買房。

有沒有人買基金只知道經理費多少,卻不知道總開銷多少?比比皆是。(我就不太敢再想,有人買基金連經理費都沒在看的。)

假如車商、建商,賣車賣房子都只標出便宜的部分款項,然後隱藏總價款,這種行為,不知道會不會被主管單位開罰,被記者寫上幾篇報導?

台灣的基金公司可以在自己的網頁和其它基金資訊公開網頁,以及行銷用的紙本傳單上只標明一部分的價款,然後將總價款藏在”公開”說明書中,這種行為,居然是行之有年的慣例?

我們的金融主管機關在做什麼?!拜託各位讀者朋友,假如你有機會遇到財經相關委員會的立委,跟他們提一下。假如你剛好是立委助理,可否跟你的老闆提一下。我也知道,綠角財經筆記有來自金管會的點閱。假如你是一位事司其職的主管,能否推動一下,要求全部基金公司,不管境內境外,都要明示基金的總開銷。

買基金為什麼要這麼麻煩?要看全額標價還要投資人自己去幾百頁的說明書中查找?明示標價,這個現代社會的標準慣例,為什麼在台灣的基金公司可以不必遵守。

況且,基金公司收這些錢,於法有據,毫不犯法。假如這是光明磊落之事,為什麼會怕別人知道,為什麼要怕公開?況且,向被收取費用的投資人公開,是本來就天經地義之事。為什麼被別人公開提到,就好像在100人面前大聲朗誦隱疾一樣,渾身不自在。或者,收取這樣高額的費用,是法律允許,但道義有虧之事?

基金公司要取得投資人的信賴,靠的絕不是投資人的無知。不是投資人不知道去看標價,所以基金公司就可以偷偷摸摸,不必公開。也不是投資人不知道總開銷不僅是經理費,就不必去教投資人,繼續這種”愚民”政策。基金公司要取得投資人的信賴,惟有靠自身的透明。公開所有的費用支出,這樣才能取信於投資人。不然隨著知道”箇中奧妙”的投資人愈來愈多,基金公司的社會觀感,恐怕會一路下滑。

金錢往來,全靠一個”信”字。不願公開、不顧自身信譽的基金業者,也不值得投資人的託付。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世界,大同世界

難以面對的費用率(The Inconvenient Truth about Expense Ratio)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

雙面基金(Time-weighted Return vs. Dollar-weighted Return)

基金會計錯誤(Error in Mutual Fund NAV Calculation)

12 comments:

小奇 提到...

為什麼怕公開? 怕越來越沒人買(其實也未必),就跟文中提到的,其實有些人連經理費都不看了,更何況總開銷比。

另更正 "惟"有靠自身的透明。

Arthur 提到...

或許就像您曾介紹美國初次出現免佣基金那個情況類似, 只要有間投信公司開了第一槍, 幾年後消費者就能知道明確的標價。

Leon 提到...

恐怕大部分人是不以信賴為基礎的,不知道也不在乎總開銷,他們靠的是「試手氣」。

匿名 提到...

版主大概很少看電視,最近電視有個基金的廣告在推銷基金,最後有一段話我幾乎聽不清楚,因為超快
幾乎只有最後一句聽得很清楚,".....請看公開說明書",很像很怕人家知道啥事情一樣
我猜大概是有啥事情怕讓消費者知道,跟早期菸酒的廣告一樣,就是把喝酒、抽煙有礙身心健康的文字寫的很小

eddie lin 提到...

之前和金管會任職的朋友聊天,言談之中透露想退休的念頭,最大的原因就是四個字-->檔人財路.或許就像格主所說的,做甚麼決定前想清楚利益關係.才能明哲保身.

隨風飄意 提到...

我怎麼覺得大部份的人買基金都不是因為「信任」,好像比較多是「聽理專說的」、「電視上看到」、「親友介紹的」這類原因,至於問這些人為什麼要投資,說不定連他們自己都搞不清楚為什麼...

huang 提到...

很多人都把基金當股票玩,所以當然不會在意手續費了,簡單說就是這樣。那要如何改善呢,唯有投資者能自覺,才有辦法回過頭來,改善目前的投資環境,所以大家加油吧!相信主管機關也會注意到這個問題!!

匿名 提到...

金管會是不可能伸張正義的 他們不要貪汙就很對得起人民了 前朝好幾個委員貪污被抓
不管哪一黨執政 金融業者總是可以跟政府高層掛鉤 看看前總統的例子便知
甚至 很多金控董事長就是執政黨的高層 中常委
所以說 金管會不可能得罪這些金融業者
現任主委還是從金控調來的 以後下臺還要回去的 除非是不想混了 否則怎麼可能打斷自己以後的生路
金管會 有在看這裡 搞不好是想抓綠角你的把柄
台灣沒救了 獨善其身吧 除非有很多像綠角你這種人出來從政

綠角 提到...

謝謝小奇的分享與指正

Authur
其實我比較期待金管會拿散彈槍出來轟一轟
規定大家全都要揭露


沒錯 很多人買股票 買基金都是在試手氣
不過他們通常自以為很精明
是在"操作"

匿名先生
你說對了
我不太常看電視
說得很小聲 跟字很小一樣
通常就是不想讓人知道的東西

eddie
你金管會的朋友會有這種感覺
或許也是有做到該做的事了

隨風
這就是基金菜籃族啦
別人推薦什麼
就買什麼

kittypapa
把基金當股票玩
真是蠻糟的
操作來操作去
其實是基金在玩投資人

謝謝匿名先生的忠告
不過
有點理想
人還是會活得比較快樂一點啦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出來選立委吧 !
會有很多人支持你的....

很多事情金管會高層不見得不知道,
但這種檔人財路的事情,
的確會讓他們在面臨金融業或基金業有壓力!
因此容易讓人睜一隻眼避一隻眼,
自己能安然退休就好了.
所以如果能在國會殿堂施加點正向壓力,
相信對台灣金融業的進化是有幫助的!

voltaire1232000 提到...

政治是一撮骯髒窩錯無恥下流卑鄙的人聚集一塊在幹骯髒窩錯無恥下流卑鄙的事, 小人趨之若鶩, 大人不得已而為之.

綠角 提到...

從政?
從沒想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