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Immersion讀後感-----讓人耳目一新的游泳概念


會買Total Immersion這本書,可說是完全”歸功”於Amazon的促銷功力。

當初為了要準備鐵人三項,於是訂了鐵人三項訓練聖經,就在訂購頁面上,Amazon”貼心”的列出,買了這本書的讀者,也一起買了什麼書籍。

這時,我看到Total Immersion(完全浸泡?),這個書名,副標題叫The Revolutionary Way to Swim….。這我就好奇了。游泳就游泳,還有Revolutionary Way,革命性的游法?好吧,我就點進去看。

Amazon列出很多Customer reviews(顧客評語),從第一個評語看來,這本書在美國是很有名的游泳書籍。真正讓我決定買書的,是第二個評語中的”Swimming downhill”這個字詞。

游下坡?怎樣才可以游下坡?是游到多順才有這種感覺?假如游泳可以下坡,那多快樂啊!沒辦法,”下坡”兩字對騎單車的人,是特別有感覺的。好吧,那就一起買了。

所以買這本書之前,我對它就有很大的好奇。開始閱讀之後,我發現買這本書完全值回票價(其實是再貴一倍我也會買)。它果真革新了我對游泳的看法。當時在看的時候,還對游泳練習形成障礙。因為它讓我知道過去的游法有很大的問題,書中又一直強調”不要練習錯誤”,讓我很想整本書看完後再開始下水。我很慶幸自己知道而且看過這本書,就像我很慶幸自己在投資方面看過投資金律一樣。

Total Immersion讓我看到了從沒想過,也未曾注意的一面。

游泳的時候,假如要游快一點,要怎麼做?很簡單,大多人的答案是,更用力踢用力划,加快頻率。對,這是一個方法。但有沒有方法,不用更出力,就可以游得更快?

有的,那就是減低阻力。

大多人在泳池中,仍然用人類生為陸生動物的想法在運動。那就是像跑步一樣,要前進得更快,就是要跨大步或加快步伐。但在水中,這會讓你忽略掉重點。重點就是,水的阻力比空氣大很多。

一個好的游泳姿勢的重點,不在於划多快或出多大力,而是讓你在水中的體態可以以最低阻力前進,讓每一下動作的能量,都可以帶你前進最大的距離。

也就是說,在水中如何放置你的軀體,比如何擺動手腳更為重要。所以作者說,要像風帆船般破浪前進,而不是像駁船樣笨重的拖行。

人類軀體上半身是肺部,內裡多為空氣,是人全身最輕的地方。下半身則是厚實的腿部。所以假如沒有特意放置,大多人在水中的自然姿勢是胸部比較靠近水面,腿有點下垂。

這樣的體態在水中前進時,下半身會形成一減速面板,就像飛機機翼上的減速面一樣,會有效減低泳者在水中前進效率。

比較好的方法,是把身體的重量放在胸部上,靠在胸上游泳,就如我們在陸地上靠在腳上走路一樣。這樣臀腿自然會輕鬆上浮,前進時阻力減小。

很簡單的一個實驗,可以讓你馬上體會到這個差別有多大。把你的手放成如下圖左邊這樣,在水中推進,和形成一平面,如下圖右邊,在水面推進,感覺阻力的差異。


作者在書中寫道,很多人會游泳,但其實基本的水中體態做不好,沒有掌握的水中飄浮的要意。光是練成這個漂浮動作,在原來的出力下,泳者馬上會感到每划一下,每踢一下,前進速度與距離的提升。他會馬上注意到,游泳,是一個與水交涉,達到最有效率狀況的有趣活動。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otal Immersion讀後感續1-----貴賓狗的掙扎

16 comments:

Sepp 提到...

期待續集

匿名 提到...

幾年前有個所謂的魚式游泳,跟您說的這本書應該是同一個概念或應該就是同一本書吧!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有中文版,書名魚式游泳,也有中文版VCD。個人的親身經驗是是百聞不如一見。要是沒有看過同事相當完美的魚式,很難體認這本書特別的地方。

練成了,身體變成水平,感覺上會覺得稍微下傾,所以downhill真的是字面上的意義。

canny chen 提到...

難怪我總覺得我自由式游得像烏龜一樣...

原來姿勢是有差的。

綠角 提到...

續集我會試著放上魚式游泳的Youtube影片
相信會讓讀者直接感覺到差別

謝謝讀者們的分享
有一本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

是我目前看到該作者唯一被翻譯成中文的游泳書
這本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的原文書名是extraordinary swimming for everybody
和我看的Total Immersion不是同一本
但當中的基本原理是相同的

我很好奇
匿名先生的同事
是怎樣練到很漂亮的魚式
有參加訓練營
還是自己看書練成的

目前覺得自己還差很大一段

匿名 提到...

滑水不是划水!!! 滑阿滑阿會比划水輕鬆吧^_^||

匿名 提到...

要漂浮的遠, 重點是在延伸. 伸出去的手, 盡量相前拉長, 甚至感覺背後的肩胛骨都拉到了. 但身體的中心必須仍是直線.(可以對著鏡子練習看看)
練習的方法, 是要慢游, 讓身體去延伸漂浮, 這樣身體才會感覺到水, 身體才會跟著調整.(是身體喔, 不是大腦喔)
滑水時, 前半段是撥水, 最後推水時, 才用力一推. 手臂不是從頭到尾力量都一樣的.
最近看您的部落格, 獲益良多, 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回饋一些經驗給您. 我們一些人晚上8點以後在台北市的南港運動中心游泳. 有一個熱心的大哥很能與人交流游泳經驗, 如果有空, 可以來看看. 不用出示身分(^^).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借得到喔!

da 提到...

這本書我也有買,目前也用書中的方式來練習。

我用的是蛙式,以前的確是更用力的游泳來提昇速度,可是發現游三、四百公尺就累死了,這樣根本達不到運動的目的(因為沒游到30分鐘以上)。

後來改用書中的作法
1. 每次游泳想著如何調整姿勢來降低阻力(如同綠角所說的,關鍵在腳的角度)
2. 手每次往前時候,身體盡量流線
3. 每次游泳要想著如何增加每次的划距,而不是越用力

用這樣自己邊看書,邊摸索大約花了半年的時間。現在已經可以連續游一千公尺了。

上次遊的太順還忘記自己游多久了,就這樣一直游,結果上岸後兩肩膀酸的要命,一看時間,才知道已經遠遠超過之前游的時間了

TI真的是很好的方法,自己看書慢慢調整姿勢也是有用的,雖然比較慢。

我也有想過去上課,可是價格實在太貴了。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感謝啊…
在這裡除了學到投資金律外
還可以額外學到這些
剛好也是所需的知識。
快去圖書館借來看。
============

匿名 提到...

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
這本書有出光碟版
不過售價不斐 兩千多元
不過比書面的呈述
會更有幫助
當初我同事跟我說我錢太多
現在每個人都跟我借去觀看
^^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文字教學
看來大家對游泳都有自己的心得
身體線條拉長 對自由式的確是很重要的
而且也是要從慢慢游當中學習
慢游在修正體態的時候比快游會帶來更大的進步

謝謝提姆的訊息

da 沒錯
接觸魚式游泳後
就開始不是算游幾圈
而是算幾下可以到對岸了

Wolf兄
也等你的心得分享囉!

匿名先生說的沒錯
有動作技巧的東西
還是有影片看比較實際

呵呵
沒想到一篇魚式游泳的主題
可以帶出那麼多同好啊!

下次聚會我們游泳池邊談投資好了

sam 提到...

我也是每週都有游泳的習慣
如果用蛙式游 1~2千公尺,都覺的還好

但一改為自由式,可以很快的游完50公尺,但就覺好累,又無法慢慢的游,總覺的游不動
應該就是姿態不正確


很期待續集.

匿名 提到...

個人練習魚式兩年的心得,給大家參考及討論,一般捷式的概念為"推進力",基本上為腳上下打水及手掌向後滑水,這是所謂的科學解釋,但是主要關鍵卡在,人的身體構造並非適合游泳,因此個人以為所謂的魚式游泳,是從人體工學的角度出發,重新定義游泳,重點其實說穿了,在於輕鬆兩個字,但是一般人可能以為手腳放鬆不出力就很輕鬆,但是個人的體驗為,在水中控制呼吸才是最費力的,魚式游泳可以讓人利用肢體上簡單並規律的循環,同時達到減少阻力+定錨高效率前進+利用肢體伸展帶動胸腔呼吸,完全達到在路上行走一般的自然

Unknown 提到...

個人練TI的蛙式也有一年的時間了,它真的是非常有效率且省力的游泳方式,讓我每天可以游完 1000m,再去上班都沒問題,其重點是除了全身在水中伸直減少阻力外,另外在水面上的時間要愈短愈好,划水要有好像抓布丁的感覺,身體在水面下越接近水面越好,這些其DVD都有說,但是你沒有去練,你無法體會他在說甚麼,我都是練一練,再看DVD,再體會再練,效果還不錯啦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與ken的分享
的確魚式游泳
會有愈游愈好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