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續3—從內功到招式


第一部分的最後一章”The Perfect Portfolio”是學理到實際的連結,作者試圖用一章的篇幅解釋他之前用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一整本書解釋的概念---資產配置。

我覺得解釋的還不錯。但我是先看過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這本詳細解釋資產配置原理的書之後才看The Four Pillars,我不知道對於第一次接觸資產配置概念的讀者,這個章節讀起來感覺如何。

這一章一開始就解釋了資產配置的核心概念。要使用資產配置,核心要點就是投資人要知道未來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是幾乎無法預測的這個事實。假如你能體認這點,那麼就可以使用資產配置。假如投資人覺得自己可以知道未來那個資產類別表現較佳,那就請不要使用資產配置。相關論點我在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一文前段提過。

還有就是對整個資產配置形成的投資組合要有整體觀,不要眼睛盯著表現最好和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然後開始想,假如我把錢都事先投入賺錢的資產類別,避開賠錢的資產類別,那有多好?是很好沒錯,但假如你辦得到的話,你從最開始就不需要資產配置。

作者用一支股票型基金舉例。假如某年這支基金賺了15%,但其實它買到一支跌了80%的股票,你會很在意嗎?其實你也不會太在意。對於一個由各類資產組成的投資組合,投資人也應採取相同的態度。看整體,看長久。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這就讓我想到寫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分析時浮現腦中的想法。這支基金之所以讓很多投資人覺得穩定,其實就在於它採用資產配置概念,僅管它採用一種主動的資產配置。這樣一個基金的結構,讓投資人看不到其中表現最好與最差的資產類別,投資人只會看到整體投資組合表現出來的行為。

自己買投入各資產類別的基金來做資產配置,就是要做到這個程度。你就是自己的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經理人,而且要學會評估這支基金的表現。決不是在年末回顧時,只記得今年股票部位賺20%,卻不記得REIT虧25%。

在學會用各種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與ETF合成投資組合後,投資人可能會有點信心,要擊敗xx環球資產配置基金,不是不可能的事。擊敗基金的可能性與該基金總開銷成正比。不過資產配置也不是為了贏過別人,而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

作者在這一章將資產配置過程分為四步,分別是風險與無風險部位比例的決定,國際與國內比例的決定,小型股與價值股的比重,最後是單一產業。

要做資產配置,幾乎一定要做到前兩步。書中關於第一部份的解釋很好,但第二部份則是一個美國投資人的觀點。美國股債市本身就在全球市場佔有舉足輕重的比例,我們台灣投資人,可能要多想想如何分配台股與國際股市的比重。我也想過這個問題,並寫成資產配置初步— 配重的決定一文。

這四個步驟一路進行,投資人會需要愈來愈多支基金或ETF。我本身是推到第三步,將投資組合進行部分小型股和價值股偏重。作者在第四步,單一產業方面介紹的貴金屬產業和REIT,我就沒有觸及了。畢竟,資產配置也是有邊際效應遞減的現象。第一步將資產分散在股票與安全的債券之間時,效果最大。管理太多支基金與帳戶,資產配置的更有效率有時是實際生活的沒有效率。

在看完The Four Pillars之後,瞭解了投資的四大支柱之後,讀者可算是學會了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投資內功。這樣的功夫會打出怎樣的招式,就可以看到本書的最後一部份,Investment Strategy。這部份全是實際的套路。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這本書畢竟是以美國人為假想讀者寫下的。大方向可以參考,但其中關於稅務方面的討論就與台灣的狀況相距甚遠。

這部份還有一些關於執行細節的說明。從投資工具,定期定額,到 Value averaging,還有再平衡皆有論及。投資人可從中徹底掌握實作技巧。

總結來說,投資金律這本書,不僅討論了最重要的投資必備知識,也詳述了實際運用方法。能看完此書的投資人,不僅會明瞭最基本的投資數學,也會更懂得保護自己。這是一本理論與實際兼具的好書。在我自己的投資學習過程中,這本書有非常重要的角色。我相信它對其他讀者,也有機會帶來一樣的啟發。我給這本書極高的評價。


ps. 本書的英文版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續1—行為偏差與投資歷史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續2---最要緊的風險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1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這書真的是好書,惟中文版ch2似乎有些地方翻譯錯誤,且該書譯者並未將書中提到的參考書目的中文版書名忠實呈現,這是這本書的瑕疵之一,希望在版可以改進

匿名 提到...

請問.股票配置常用的VTI,VEU,VWO均是大型股.是否可以介紹一些小型股與價值股的ETF.
謝謝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至於價值類ETF
我寫有MSCI EAFE Value Index Fund概述

MSCI EAFE Small Cap Index Fund概述

還有關於指數化投資的報導(小型股指數型基金)這幾篇文章

小瑞 提到...

請問綠角大,若台灣證交所也有類似:VTI, VEU, VWO 或是相關投資全球的指數型ETF ,那你會考量在台灣投資嗎!?…
會這樣問是因為自己考慮未來使用到的也是台幣,但台灣五十是單一國家型ETF,相對風險還是過高,所以自己不覺得長期投資的好標的。
假設未來台灣也像美國一樣有全球型ETF,你還是一樣會選擇美國券商投資嗎!?…考量的點又是什麼!?

綠角 提到...

投資成本會是一個重要考量

還有可以參考
基金的計價幣別一文

David190912 提到...

謝謝綠角的分享

我是根據綠角推薦的文章
還有其他網路上可查的資料
也買了投資金律這本書

只是非商科出身的我
還在細嚼慢嚥中
目前只閱讀到第二章而已

不過透過綠角的財經筆記
有種伴讀的感覺
一方面可以先從綠角這裡獲得大致的概念
另一方面
再配合綠角特別點出的部份
與投資金律一書交相比對

我相信我有逐漸進步中
感謝綠角大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manpringle的分享

elliotway 提到...

綠角大哥想請問一下
最近才剛看完這本書
正打算在國外投資
但作者在裡頭有提到
先鋒基金投資未滿1萬元會收帳戶管理費
他們的網站上也的確有寫會收取20美元的管理費
這樣對小額投資者也是一項重大的成本
不過好像沒有看到有人在討論
還是海外投資者不受限制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我的個人經驗是
我從沒被收過這筆費用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綠角大一個問題

像 VPL VGK VWO
這三個ETF 從資料上來看他們是屬於大型股的類型

那請問 像這種沒有標明 成長型跟價值型的
那他是混合的嗎? 還是會以成長型為大宗
謝謝您的回答 感謝

綠角 提到...

市值加權會是混合略偏成長

鄭宇庭 提到...

綠角不好意思我想請教兩個問題:
(不太確定該在哪篇文章底下提問)

1.看完了投資金律、投資人宣言、智慧型資產配置這三本書,作者在資產配置的步驟上,將投資組合更加分散成"大型、小型、大型價值、小型價值"的步驟裡,只有提到可能帶來更高風險/報酬,但並未提及這四個資產間的相對比重該如何去思考。作者在書籍後面幾的例子中,大型:大型價值大約是1:1,小型:小型價值大約也是1:1。為何不是1:2、1:3、2:1、3:1?做這個決定的思考流程是什麼呢?

2.綠角您本人曾在部落格裡提到過,有一本書(或是一位作者?)認為將投資組合更加分散成"大型、小型、大型價值、小型價值",徒增加步驟的繁瑣,而且所增加的額外報酬不高。因此他建議股票部分不必偏重小型、價值。那位作者大略的意思是這樣,但我想更詳加看他的論述。綠角您有推薦關於反對偏重小型、價值的資產配置的書籍嗎?

我很認同被動的投資方式,目前希望能在每一個環節都能完整思考後,再將自己的資產進行相對應的配置。
謝謝您的回覆!

綠角 提到...

這是很深入的問題

您可以參考部落格中關於資產配置的文章
再用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文中提到的工具
實際試驗看看各種搭配方式的效果

或者您可以考慮直接參加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
課程中有半節
就是專門討論小型股與價值股投資

匿名 提到...

中文版根本在騙搞費!半型數字應要打成全型中文,例如17.5%硬要打成百分之十七·五;10.06打成一O·O六,造成閱讀上的不流暢!

綠角 提到...

寫成這樣的確不是很好閱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