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發行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之前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一文是以投資人觀點來看,在投資時,應該要選用ETF或指數型基金為工具,各有什麼優缺點。今天我們來”坐在桌子的另一端”,想一下,假如我們是投信業者,要發行指數化投資工具的話,應該使用ETF或是指數型基金?

ETF和開放式共同基金有一點根本的不同,就是資產增加的方式。

不論是ETF還是開放式共同基金,它們投入的市場漲,資產就會增加。市場跌,資產就會減少。市場漲跌對ETF和共同基金的資產有相同的影響。不同的地方,在於投資人的投入,與基金和ETF資產的關係。

假如投資人很喜歡某支基金,將大量金錢投入,我們會看到基金發行股數愈來愈多,基金旗下資產也愈來愈多。

假如投資人很喜歡某支ETF,市場上出現ETF的買盤,這不會讓ETF發行股數增加或是ETF資產增加。這個動作只會讓ETF的的市價愈來愈高。

也就是說,投資人對基金的喜愛,會反應在基金的資產膨脹上。而投資人對ETF的喜愛,則不會直接讓ETF的資產增加,而是會讓ETF的市價升高。

譬如我們現在看台灣50(0050),目前台灣規模最大的ETF。它現在的發行股數,超過當初公開發行的部份,都是法人大戶,以實物交易機制交換得來的。散戶再怎麼喜歡這支ETF,再怎麼買,都不會讓台灣50的股數增加。ETF的股數增加,一定是法人大戶用指數成份股,進行實物交換後,才會讓ETF的流通股數增加。

但一般散戶投資人對ETF的喜愛,對ETF的資產增加,其實仍有間接促進作用。為什麼?因為法人大戶進行實物交易的時機。

法人大戶什麼時候會用指數成份股換成ETF進行套利呢?就是ETF市價超過淨值的時候。詳細機制,可參考ETF的套利機制一文。散戶對ETF的持續需求,會推升ETF市價。當ETF市價高過淨值,法人大戶就有進行實物交易後套利的動機與機會。

雖說如此,這畢竟是一個間接的過程。假如要針對某一熱門投資主題發行指數化投資工具,迅速累積基金資產的話,開放型共同基金的”效果”會好得多。而且,追蹤同一指數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一般來說開放型基金的內扣費用會比ETF高,可帶來較高的收入。

在知道這點後,相信對最近的一些”市場動向”,會有更深的瞭解。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該發行ETF還是指數型基金—續

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Index Your Investments)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等權重指數的效果(Effects of Equal-Weight Index)

2 comments:

trifire 提到...

台灣ETF 比較特別一點的是,在指數高檔的時候,國安基金會源源不斷的提供ETF籌碼啊 ... :P ....

綠角 提到...

謝謝Trifire兄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