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6年版)

(2017的分析介紹請見: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7年版))


美股代號VPL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All-Cap Index。

在2015六月之前,VPL原先追蹤的指數是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Index,之後則轉為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All-Cap Index。目前已經完成轉換。新指數跟舊指數相比,有納入小型股,可以給予投資人更完整的全市場報酬。

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All-Cap Index包括位於西太平洋的六個成熟經濟體,分別是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澳洲與紐西蘭。日本比重最高,佔58%。澳洲其次,占18%。成份股總數2220。

VPL內扣總開銷0.12%。由0.08%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支組成。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PL資產總值達30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56萬股。

根據2016七月底資料,VPL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Samsung
Toyota
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
Westpac Banking Group
AIA Group
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
KDDI Corp
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National Australia Bank
Softbank

跟去年的前十大持股相比,BHP Billiton和Honda Motor掉出前十名。Softbank和KDDI則新進入前十大持股名單。

前十大持股佔ETF資產14.4%。去年前十大持股的合計比重是15.6%。ETF在納入小型股後,呈現更分散的投資態勢。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
2006
12.10%
12.20%
0.10%
2007
4.85%
5.30%
0.45%
2008
-34.24%
-36.42%
-2.18%
2009
21.25%
24.18%
2.93%
2010
15.91%
15.92%
0.01%
2011
-13.89%
-13.74%
0.15%
2012
15.60%
14.42%
-1.18%
2013
17.55%
18.40%
0.85%
2014
-4.58%
-3.36%
1.22%
2015
2.43%
2.50%
0.07%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ETF績效與指數績效差距最大的兩年,發生在2008與2009。08年是領先超過2%,09又落後近3%。

從2006到2015共十年間的累積報酬,ETF是24.23%,指數25.17%。十年總共才落後0.94%。VPL有成功達成指數化投資的目的,那就是貼近市場的報酬。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PL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2016更新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6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6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5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4年版)

Vanguard MSCI Pacific ETF概述(VPL,2012年版)

2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Jim 提到...

請問VPL在TD免手續費的101支ETF中有類似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