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走你的獲利”讀後感


這是一本難得的,很明白的講出投資事實的好書。

書名是一個問題”誰偷走你的獲利?”

看完後,讀者會知道答案。是自己偷走了自己的獲利。

書中花了很多篇幅解釋投資的不良行為。

譬如,想要相信經濟是一個簡單的機械系統。你只要按下某個鈕,它就會怎樣運作。就像家裡的洗衣機。或是想要相信,看一個簡單的指標,譬如GDP,就可以知道未來股市的走向。

作者詳細解說,這些都是太簡單、太天真的想法。股市從來沒有過神奇指標,讓你知道什麼時候該進場,什麼時候該出場。

很多人以為,投資就跟當小學生差不多。中午鐘聲一響,小學生就開始吃午餐。這些投資人以為,股市會有個高懸的指標,等它一響,就可以進場,開始賺取報酬。

這是太幼稚的想法。
(相關討論可見GDP能否預測股市表現?)

很多人過度貼近市場動態,耳邊眼前,塞滿了最新的經濟動態與財經報導。這些報導,就剛好會在市場谷底時,寫出”市場悲哀氣氛籠罩,完全看不到復甦前景”這種標題。在市場高漲時,寫出”專業投資機構上看XXXX點”之類的文字。

過度關注這些事情,剛好會在市場底部,讓你被悲觀情緒感染,不敢低點買進,或是賣在低點。在市場高點,讓你充份樂觀,買在高點。

為什麼投資人老是買在高點,賣在低點?

因為買高賣低,都有很好的理由。這些理由,就由財經媒體提供。你看愈多,理由就愈充份。愈會傷害自己的報酬。

還有,投資人想要相信,有人可以告訴他們未來市場的走向。

誰應該告訴投資人這些答案呢?

當然是投資專業人士,所以投資人無不希求經理人、理專告訴他們答案。

但事實是,從來沒有人可以持續正確的預測市場未來。

假如有人用很肯定的口吻回答這個問題,你馬上將他歸類於投資騙子,通常就是個正確的分類。

投資人希望有人告訴他,而這些專業人士就做出違心之論,假裝知道市場未來走勢。

這個情形正是投資世界最盛行的”上下交相賊”。

投資人去相信這樣的說法,它不可能持續正確,通常是適得其反。所以當然會傷害報酬。

作者也特別提到,理財專業人士,不要再用市場未來走向的預測來做投資”建議”,也不要再以銷售導向來接獲客戶。應該要教客戶,設計與穩定執行資產配置。這才是正確的方向,但也是比較辛苦的路。
(相關討論可見投資顧問的等級

不要讓自己的獲利被偷走的處方,就是管好自己。

一個設計良好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是最好解決方案。(假如搭配使用高效率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就更好了。)

這本書由金融業界人士寫成,是難得的佳作。內文旁徵博引,頗具說服力。希望除了讓更多投資人可以用正確的態度觀看金融投資,也可以讓更多志同道合的業者走上理財規劃的正途。


本書新版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巴菲特2015致股東信讀後感3(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真假巴菲特

“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讀後感1—落入陷阱而不自知的投資人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Pound Foolish)讀後感3—惟有打敗市場才叫理財專業的謬論

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讀後感2—指數型基金的興起與投機的逆襲

“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讀後感2---最佳化vs最大化

2 comments:

黛博拉 提到...

哈哈哈哈哈,騙子!太喜歡綠角大的直白!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