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投資專業?(Investment Professionalism)

這篇文章,我們來好好的討論一下,什麼是投資專業。

投資,我想不論門派,大家都有共識,目的就是要賺錢。既然以獲利為目標,那當然是賺愈多愈厲害。

由此可以推論,投資專業,就是要讓人賺很多。

怎樣可以賺很多呢?

兩條途徑。

一是買到表現比大盤好很多的證券。譬如某年台股整個市場上漲10%,那某專業人士投資的股票是漲100%。專業!

二是躲過下跌,掌握上漲。在2008年初就預期今年股市會跌得亂七八糟,早就已經出場等著。然後在2009三月初,市場反彈開始前,就已經回到股市內。大賺特賺。專業!

第一個方法叫選股,第二個方法叫擇時。

會選股,會擇時這就是很多人對投資專業的定義。

但大有問題。

有什麼問題呢?

首先我們看選擇表現比大盤好的證券。

假如有某位投資人因為有投資某支表現比較好的股票而賺得比市場多,那麼他的對面,就一定有一位投資人因為沒有買到這支股票,賺得比市場少很多。

假如整體市場報酬是10%,有人勝過市場5%,拿到15%的報酬,對面有一定有人要落後市場5%。

有人贏,就一定有人輸。假如有人因成績勝過市場而可以稱得上專業,必然有人因為成績落後市場,而無法稱得上專業。

全體投資人所能拿到的最高報酬就是市場報酬。不會更多,也不會更少。

假如某年台股整體報酬率是10%。我們把全部台股投資人全都集合起來,強迫他們接受200小時的專業投資訓練,讓他們更知道如何從基本面、XX面,或任何你想得到的面向來選股,他們整體的報酬一樣會是10%。

股市絕不是整體參與者愈去努力研究,整體報酬就會愈高。絕非如此。

想想看,這有道理嗎?

我們想想看其它專業的情形。

假如某個國家到現在都還沒有抗生素。我們把抗生素引進這個國家,同時教育他們的醫療人員知道如何利用這個工具對抗感染症。因此,這個國家原先死亡率60%的某感染症,死亡率降成1%。

這才是一般我們認為專業應有的表現。全體從業人員努力研究訓練,或是引進新技術,或是自行發展,整體的表現就會更好。這是一般專業的情形。

但股市,債市這些金融市場不是。

它不會因為有愈多人去研究它,它就變成聚寶盆,淘金河,可以從裡面撈出數不盡的財富。

股市,債市是一個每年成果固定的封閉系統。某某年報酬X%,那麼全體參與這個市場的投資人所拿到的最高報酬就是X%。(扣除掉投資成本後,只會更低)

假如把選股成績勝過市場定義為專業的話,那麼這種專業必需建立於他人的失敗之上。這種專業絕不是人人增進自身技巧就可以達到的境地。有人贏,就一定有人輸。

而且,短時間內的投資成績往往有很高的運氣成份。一年之內成績勝過市場,然後就說他有專業,那跟說一個連續丟出五次銅板正面的人有丟銅板專業一樣,都是講好玩的。

將投資專業寄託於選股,那是一種難以持續達成的目標。今年你贏過別人了,難保明年他人不會勝過你。成效來來去去,真正長期勝過市場的,又有幾人?

再來看擇時,那就是更虛假的幻夢了。

假如有人將投資專業定義為,可以掌握趨勢,擇時進出。建議,遠離他。他根本還是一個投資幼童。僅管有在投資的人,應該在年齡上都是成年人。但成年人不代表他就不會有幼稚的想法。

認為可以在金融市場持續正確的擇時進出,就是當今投資界最常見,最常用來騙小孩的投資童話

我們來看一些真正的投資大師對擇時進出的看法。

指數化投資教父柏格先生說” “After nearly fifty years in this business, I do not know of anybody who has done it successfully and consistently. “

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先生說” “If I have noticed anything over these 60 years on Wall Street, it is that people do not succeed in forecasting what's going to happen to the stock market.”

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先生說” “Is it possible to predict when such declines might occur, and so avoid them? Don’t even think about it: in the past 80 years, no one, and I mean no one, has ever done so reliably.” William Bernstein

這些投資大師都很明白的跟你說,以他們在業界,五六十年來的經驗,從來沒有人可以持續成功的擇時進出市場。

看看在你的對面,在電視上、在書上,在講台上,跟你講可以掌握趨勢的人,他的道行跟前文提到的三位大師相比如何?

看證據強度,你該相信誰?

所以投資專業假如用選股來定義,這是絕對不可能每人都能達成的專業。失敗率出奇的高。每年所有參與者都會有一半以上,因為報酬率連市場都達不到,稱不上專業。

投資專業更不是擇時進出。

兩個表面上看起來很重要,許多投資人認為要增進自己”技能”的核心面向,其實都很難說是專業。

這時,很多人要問了,”那到底什麼可以叫投資專業?”

很簡單。說服投資人(或自己)接受市場報酬,說服投資人不要去擇時,做好一個貼身符合自己的投資組合,然後堅持下去。

不是只有打敗市場才能叫專業,可以在市場的波動中存活下來,那就是一種勝利。

擇時進出只是一個幻夢。懂得如何貼身訂製投資組合,才是真專業。

不要小看這些事情的難度。

光是要叫人只接受市場報酬這項,就要克服最大的心理障礙,那就是希望更高更好的報酬。

而且光是要在市場中存活下來,談何容易。

台股指數在1986的最後一個營業日是1039點。到了2015二月12日收盤,是9496點。點數上漲了9倍,報酬率有800%。在這近30年間,投資台股,看到資本成長9倍的有幾個人。成長九倍的意思是,100萬投入,到期末會變900萬。1000萬會變9000萬。

假如大家都那麼會選股,績效都比大盤好,那麼應該滿街都是100萬投入,變2000萬的人吧。

有嗎?

Vanguard在1970年代第一次將單純追求市場報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帶給一般投資大眾時,曾遭到基金同業的取笑,認為,怎麼會有人願意接受,基金的服務就是給你和市場一樣的報酬?這算是什麼東西。

時至今日,假如業界有人說,Vanguard(或其它指數化資產管理業者)是不專業的話,大概他自己就會被標上一個”搞不清狀況”的惡名。而假如有人這麼說的話,他也是真的搞不清楚狀況。

但很抱歉,台灣還沒有那麼進步。我們在四周,仍會看到許多堅信,唯有選股,唯有擇時,才叫投資專業的”老師”和一般投資人。

這些老師,有些是為了賣自己的選股與擇時方法,不得不選邊站。有的是仍未參透投資市場真實情況的一般投資人。

這是應該,也必需改變的情形。

首先是金融從業人員不應該認為,只有績效超越大盤才叫專業。

專業不一定要從這方面表現。能教投資人接受市場報酬,懂得市場報酬就是全體投資人的最高報酬,教投資人能面對市場波動面不改色,那就是很專業的投資顧問了。

再者是投資人本身。不要被自己追求高報酬的本能,掩蓋自己的理智。

想想看,所有人藉由某種研究,都可以勝過市場,是否可能?

想想看,假如你是一本投資秘笈的第十萬位讀者,一個選股班的第5000位參與者,而這本書的作者或是課程的老師,還在跟你說你學到看到的,是與眾不同的獨門策略?

合理嗎?

投資獲取報酬的重點方式,是如何Survive the market,而不是Beat the market。

前者才是所有參與者都能達成的真專業,後者不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顧問的等級(Different Levels of Investment Advisors)

專業的責任(Definition of Professionalism)

投資不是遊戲(Investing is NOT just a Game)

投資該學習的是如何留在市場,而不是如何進出市場(Stay or Stray? The Importance of Staying the Course)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主動投資的非財務所得(Non-Financial Gain of Active Investing)

7 comments:

小郭 提到...

相信可以Beat the market的人,可能都是黑白郎君的粉絲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啦!!哈哈哈哈哈~

Rex Lin 提到...

Equity Market非零和遊戲,不是我賺5%你就虧5%

綠角 提到...

Rex

股票市場的確是零和(一種廣義零和)
有人比指數多5%
就一定要有人比指數少5%

跟指數比是零和
不是跟零比

綠角 提到...

還搞不清楚零和概念的朋友

建議可以看一下John Bogle或Charles Ellis的書

綠角 提到...

小郭
謝謝分享~

主動投資的世界
就是這樣啊~

人力有限
有幾個人可以持續的贏過別人呢?

stanley 提到...

綠角大的文章,給我們公司投資部的人看,他們都嗤之以鼻,可是我這業餘投資人知道,這是真理,用小學數學就能理解的真理,越接近投資圈的人,越是看不清楚~~可惜了

綠角 提到...

謝謝郭先生的鼓勵

其實還是有些投資界的人士認同指數化與資產配置的做法
不過為數較少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