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財經筆記的經營成本(The Cost of a Blog)

幾天前,看到蔡依橙醫師從去年開始經營的新思惟網路講堂中止的決定,心中有所感觸。

新思惟網路講堂是一個在網路上分享文章與討論的地方。主題是教育。請了幾位頗有見解的專家,定期寫文章。參加者必需繳費才能觀看這些文章,參與討論。

當初看到這個活動時,我第一個感覺是,”真不簡單”。要在網路上發表文章,讓讀者願意掏錢出來,認為值得,從來不是容易的事。
(網路上達到這點最簡單的途徑,就是利用人的貪念,賣投資明牌文。)

之前也曾聽蔡醫師說過,寫文章本來就要成本。既然夠好、值得,收費是應該的。

這段話讓我開始回想,我寫這個部落格到底花了多少成本。我也正視到,努力付出,然後有所得,那是理所當然。而不是收了費,就要扭扭捏捏,好像不夠”公益”一樣。

這個部落格有1700篇文章。每篇文章算一千字好了。

有人可能覺得動筆寫一千字都有點麻煩。那這個部落格已經投入的寫作精力,就是把這個麻煩再乘以1700倍。

而且,要生出一篇文章,不是寫就好。要有題材,要有感觸。

要在中文譯本發行前,就寫出21世紀資本論13篇讀後感,代表我必需先把這本比磚頭還要厚的英文原作看完。

要寫出益讀俱樂部-“上台的技術”參加後感想楊斯棓醫師”聰明閱讀,媒體識讀”聽講感想這類活動後的心得文章。代表我寫文章前就先要花時間在交通和參加活動上。

要寫出像債券的彎曲度這種已經用到微積分的財經知識文,代表我必需先搞懂這個概念,在EXCEL上自行驗證過,才有辦法寫。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這篇文章,統計了2007年初到2013年底,每季買進,定期投資的成果。

動筆之前先要查出七年間,共28個時間點的ETF投入時的淨值。另外它是每季配息,所以七年也共有28次配息,還有28次配息再投入時候的淨值要查。各位朋友可以試試看,查詢這56個淨值,要花多少時間。一個淨值就算一分鐘就查到、記在EXCEL上,也要一個小時。假如是兩分鐘才能處理好一個淨值呢?

我赫然發現,原來我就是用力的寫、費心的寫,從來沒有為了這些文章跟讀者朋友收費。

老實說,我也很想寫文章可以收錢。把文章寫好,可以收錢,才是正常。但這這個部落格從創始之初,就是這樣子運作,做為一個我心得整理和分享的園地,我想就這樣吧。

我想說的是,對於讀者朋友來說,你看綠角財經筆記,會覺得這是一個免費的地方。讀者不需要花任何一分錢,只要花時間就好。

但這絕不代表,這個部落格對綠角是一個免費的地方。

事實上,這是一個讓我花費鉅額成本的地方。

假如我把經營這個部落格,用於準備和累積題材的時間,全部轉投入我的本業,每月多十萬的收入,應該沒有問題。

一個月十萬,一年十二個月,今年是部落格成立第十年了。十年下來,那是1200萬。

我已經花了非常高昂的機會成本在這上面。花費數不盡的小時,鉅額機會成本寫出的上千篇文章,就這樣免費讓所有願意看的讀者閱讀。

我認為值得,我也願意這麼做。

這些文章不僅讓我自己懂得投資這件事,讓更多台灣投資朋友看清楚,投資不是只有選股和擇時進出,還有金融業者是怎樣用高收費剝削投資人的財富。

但有時我又會想,這樣的付出,是否在某些讀者的眼中,是理所當然,不值一哂?

請不要在回應中用追討似的口氣提出問題,好像我不回覆就欠你什麼似的。

我沒有欠你什麼答案。很多問題,都是要花時間研究、想過,才能答覆的。這個部落格的經營,我把主力放在文章寫作上。光是能每天寫出一篇,就需要很大的投入。

我還是很鼓勵有問題在部落格回應中提出。讀者朋友的問題,假如有趣的,甚至也會成為我文章的主題。但假如我力有未逮,沒時間深入處理的,也請不要追討似的找我要答案。

( 譬如每月3000元的感嘆問題就是答案這些文章,寫作靈感就是來自讀者朋友的問題)

請不要在部落格提出應該由各業者客服處理的問題。

這個部落格出現過,”請問如何查詢寄到美國的郵件何時會到?”,”請問券商有沒有收到我的開戶文件?”,”請問xx銀行的國際匯款單的某欄位填不進去怎麼辦?”這類問題。這不是應該分別問郵局、券商和銀行客服的問題嗎?也才有他們才會給你準確解答。請不要把綠角當客服用,我不是客服。

請不要講我寫部落格就是為了寫書開課賺錢似的。

要賺錢,我應該把這些時間省下來,全部去做我的本業才對。收入更好,更穩定。賣一本書賺30塊的版稅?連一杯五十嵐都買不起。有人還真以為寫書好賺?就算是開課收入,在上千萬的機會成本之前,也只是小小補貼而已。

況且,沒有人可以跟你保證經營財經部落格就可以帶來收入。十年來,我看過好幾個經營有成的投資部落格。但我看過更多,寫不下去,日漸沒落的部落格。這是一條辛苦路。有收入,也是我努力付出得到的。每一本書,每一次開課,我努力寫作,努力備課。I earned it。

看到許多投資朋友,買基金還在付佣金基金每年內扣2%以上渾然不覺。整天被大師牽著鼻子走,說什麼選股贏過指數很簡單,開一個課,全班都可以當巴菲特。這才是真正對投資人的剝削。

我,綠角,以投資人自身的觀點,希望帶給投資朋友真正有益的投資想法。這是一條辛苦路,我早有體會。

但請不要將一些很無謂的負擔,為了自己方便或是口舌之快,就往我身上丟。

我相信分享的力量,我願以一己之力承擔這個台灣最主要的指數化投資部落格的所有運作成本。

我也相信,我值得基本的尊重。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怎麼做才對

“好女人受的傷最重”讀後感---不要當自以為是的好人

The Long Win(長勝心態)讀後感2---意義帶來能量

綠角財經筆記的影響(The Impact of this Blog)

運動家精神(Spirit of the Athlete)

77 comments:

許晉譯醫師 提到...

老師!加油!
由衷佩服您的耐力和恆心。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由衷佩服綠角的毅力與寫作功力,我相信箇中努力與辛苦只有自己的感受最深刻,加油。

Allen 提到...

所言甚是!
我完全被您的理念與付出打動,誠心感謝您的分享,讓我獲益良多!

匿名 提到...

  從出社會到閱讀綠角相關的書籍跟部落格默默的也經過了幾年的時間,印象很深的是漫步華爾街是我初期在啃得書單。
  經過一陣子在各種不同的投資方式投資工具徘徊,回過頭來有個最簡單的概念「投資的方式,需要明確的人生規劃」(用語較不精確,請見諒),瞭解投資工具及理論只需要花時間閱讀,但是人生方向的安排確是件花時間也未必有結果的事情。謝謝綠角的付出,提供我及眾多朋友在投資應該有的基本觀念及建議。

eujent 提到...

感謝綠角
讓我有機會脫離苦海
也因此我從來不認為上綠角開立的課程有多昂貴
光是因為綠角而轉向海外基金每年省下的基金成本
就足夠上完全部的課程還有剩
更何況又能在部落格
無料吸收堅實的財務知識
其實是我們這些讀者賺到了
再次感謝綠角

匿名 提到...

老師,加油!!加油!!謝謝您^0^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加油!
也謝謝您辛苦努力的付出。
新年快樂!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大大,是因著你的介紹讓我進入指數型及美國的投資世界,使用指數化投資至今,不管市場漲跌,就是覺得安心,不迷惘。比起週遭仍在高額內扣投資費掙扎的普羅大眾,我很辛運得以結識你,謝謝你

匿名 提到...

由衷讚佩綠角無私分享的精神. 我也正努力效法, 宣揚此正確投資理念給周遭同事朋友. 謝謝綠角 !!!

QUETION的小世界 提到...

綠角,加油!!!
你的堅持與毅力真的令人欽佩
你的專業且深入的文章讓許多門外漢(包含我)都能夠吸收
這種深入淺出的功力更是讓人覺得佩服
希望您還能繼續下去 造福這世上需要以及渴望得到這方面知識的許多人
關於看文章收費的問題
據我所知,在微博上發表的文章,都會有個打賞的選項,也就是讓讀者選擇是否要付費給作者,且金額是隨意的(但他有預設值,好像是15人民幣),不只微博,其他的大陸類似的社交平台似乎都有這樣的功能,但Blogger的平台我就還沒看過這樣的功能(或許我不知道),或許你可以嘗試那樣的平台,不知道這個對您有沒有幫助。

劉少華 提到...

第一次在這個部落格接收到ETF這樣投資商品的訊息,之後變成忠實讀者,這裡成為每天必來的投資園地,也投資ETF兩三年的時間,在這個部落格獲益良多,真的非常感謝綠角無私的分享這麼多實際且實用的投資資訊與心得,我也相信,你不是只值得基本的尊重,更受到大多數受到你啟蒙的投資人,深深的讚賞與感謝!!

李小泡 提到...

真的很感謝綠角的付出,不過如果有天你決定收費,我也會很樂意掏錢出來的 XD

匿名 提到...

您的付出絕對不會是白費 我一直深信您有朝一日會把台灣的經融環境與投資人觀念帶到一個更高的層次 至少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衷心感謝您的無私付出

FC 提到...

第一次留言.
坦白說,看到標題我第一個直覺是:
該不會看 綠角財經筆記 要收錢了吧?
天阿!!!!

還好,最後綠角先生還是堅持自己的意念,
感謝你的付出,感恩~

Unknown 提到...

看您的文章,真是一種享受,同意您上面所述,每每寫出一篇文章,作者要消化多少資訊,累積多少經驗,花多少時間成本,再用淺顯易懂的文章表達出來,還要免費的供讀者閱讀,這無私的分享,難得可貴,我相信因為這樣,讀者在學投資的路上,確實會少走一些冤枉路,身為讀者的我們理當尊重並懷抱感謝分享的想法,因為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其次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各人,綠角提供的是投資的觀念,而不是建議想法~再次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看您的文章,真是一種享受,同意您上面所述,每每寫出一篇文章,作者要消化多少資訊,累積多少經驗,花多少時間成本,再用淺顯易懂的文章表達出來,還要免費的供讀者閱讀,這無私的分享,難得可貴,我相信因為這樣,讀者在學投資的路上,確實會少走一些冤枉路,身為讀者的我們也應當尊重並懷抱感謝分享的想法,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各人,綠角提供的是投資的觀念,而不是建議想法~再次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FC 提到...

坦白說,看到一早看到標題,直覺是:
該不會看 綠角財經筆記 要收錢了吧?

還好,是我太小看綠角先生~
感謝你的付出,相信你的理念會在台灣持續萌芽的~

wolf 提到...

加油,你的文章總是能帶給我不一樣的觀點

yogasogood 提到...

打從內心裡深深地敬佩及感謝 綠角。
感謝您的付出。謝謝您。

匿名 提到...

長期投入需很大恆心與毅力,
誠心佩服並表示敬意
綠角大 辛苦了 加油

沙哈拉*大蒜 提到...

謝謝綠角老師不停的推廣知識,受用無窮。

會持續關注並支持的!

匿名 提到...

感謝您的用心付出,我也是來到這個園地,才對基金有正確的認識,衷心感謝您的付出。

Unknown 提到...

這個部落格在您長期的經營下,
已經是台灣最重要讓人了解指數投資好處的地方~
國內基金的申購成本費用偏高,這裡所言的指數投資真的已造福很多投資人,相信未來也會造福更多投資人!
雖然這些人都隱藏在螢幕之後,但我相信必然有很多人的經濟及生活品質因為綠角而改善.

綠角加油,因為您的努力及堅持,一定可以讓很多投資人因此改善財務收入,生命品質因此而有所提升!

ffaarr 提到...

持續經營部落格非常花時間,尤其像綠角這樣的專業內容更是無法想像要花多少時間精力。很感嘆台灣很多人還是沒辦法了解知識是有價值的(在理財這塊,就是很多人不願意自己花心力作功課,又不願意花錢請專門的理財規劃,反而願意聽信看起好像是「免費」的理專、業務,結果買了更多費用的產品),付費是應該的,而如果能有幸免費的寶貴知識更應該心存感激。

匿名 提到...

財經筆記的專業評論與無私精神 使許多迷途投資人受益良多 由衷的謝謝 綠大!

想走完百岳的克拉克 提到...

我看了部落格好久的文章,看到這篇實在忍不住一定要發言,非常感謝綠角先生帶給我們有機會選擇指數化投資的這個選項。幾點心得:
1.改變一個人的習慣真的是不易的,光是跟家人、親戚討論他們手上主動型基金的內扣費用及不怎樣的績效,還是很難說服他們退出改成美國券商,一聽到"美國"他們就搖頭
2.時間是金錢,時間太重要,時間不夠用要用在刀口,贊成綠角先生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問題,贊成針對一些大家初學者太過無意義或枝微末節的發言綠角先生就不用太浪費時間費心回覆了
3.蝴蝶效應,改變一個人的未來是無價的,被您改變過而成功的人以後一定會感謝您
4.良性的爭辯可以激發大家進步,很多醫學上的問題也都是用實證去破解老師們的專家意見舊觀念而持續進步,感謝您在財金方面也是用實證舉證幫助大家破解迷思,也是這樣很吸引我們

匿名 提到...

Between 2009-2014, investors in the US pumped in more than $1 trillion dollars into passive/ index funds & ETFs compared to $363 billions into actively managed funds/ETFs. The message is loud and clear, investors (finally) realize they are paying high fees for underperformance and decide that enough is enough. Our fellow investors in TWN need some wake-up calls. You've been working so hard and having great impact on so many investors/readers who read your blog, books, and/or attend your classes. Some accomplishments may be quantifiable, others simply are not measurable. You have influenced many people's investment philosophies and many of us are forever indebted to your generous sharing. I'd say readers of this blog are quite blessed as we can always find unbiased and solid knowledge. It never ceases to amaze me how you can do all the reading, analyses, and writing at your spare time and how very generous of you to share your learning experiences and to make your blog all reader-friendly. Please keep up your excellent work, meaningful acts may start small but the effects ripple far-reaching and long lasting.

小菜鳥 提到...

超級感謝綠角大帶給我不同的投資觀點,您的無私分享!!!

Cindie 提到...

即使部落格要收費,我還是願意付費使用的!如果要靠自己花一樣甚至更多的時間去得到部落格上的資訊與知識,不也是要花費自己的機會成本嗎?某程度綠角老師經營部落格是用自己的機會成本換取廣大使用者們的機會成本,簡單來說老師真的是“佛心來著”!因此課程收費一點都不會不合理,而且是物超所值!希望綠角老師莫忘初衷繼續耕耘,身為讀者的我們就是努力回饋我們在投資路上的經驗或與老師分享討論新知。
祝福綠角新年快樂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老師您無私付出,指引我,走向正確投資領域,老師您是最棒!加油!

JFK 提到...

我非常地慶幸,在我還沒有理財的想法之前,就先看到綠角的部落格。所以打從開始我就是被動的投資人,而且以後也一直會是。如果沒有綠角深入淺出的文筆,就不會引起我對理財的興趣,可能還會被不正確的觀念汙染。綠角個人的經驗也幫我節省很多冤枉路,也給我這個初學者堅持下去的信心。
所以就算綠角的部落要收費,我也是樂觀其成,因為我覺得知識從來就不是免費的。身為一個看免錢的讀者,我想對這麼佛心的作者說:「謝謝,你的每篇文章我都認真讀過,現在我正走在你走過的路上,而且部落格裡推薦的書都很好看,以上這些都讓我得到很多樂趣。」

咏良 提到...

綠角長期無私的分享
改變了我的生活
改變了我的態度
讓我更快樂 更勤奮地面對生活

醫學講究的是證據
而綠角把這樣的精神
帶進了投資
讓我真正認識所謂"投資"這檔事

只想說一聲: 綠角 謝謝您

匿名 提到...

對於綠角先生,我只有深深的敬佩和感激。
如果收費,我也ㄧ樣只有深深的敬佩和感激。
加油!

cly 提到...

綠角、各位版友大家好,

小弟是綠角部落格的忠實讀者,也親自付費參加過數次綠角課程,工作上,曾在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及銀行待過。投資上,國內基金股票、國外ETF等也有五年以上的投資經驗,在此野人獻曝,跟各位分享一些心得:

1.關於基金投資:小弟在事務所時,查過數支國內基金的帳,編制過他們的財報,親眼見證國內基金總費用率偏高的弊病,這些內扣費用都已經從淨值中扣除,都不需投資人在申購時額外掏腰包。你看不到,而且當下不用花錢,所以感受不深,但在會計師眼裡,這都是扎扎實實吃掉獲利,侵蝕淨值的費用。轉到銀行上班後,更是看到分行理專帶著客戶殺進殺出,把基金當股票操,當然,能在銀行長期呆下去的理專真的都有一套,客戶原則上沒遇到系統性風險時都能小賺,遇到金融風暴呢?08年的金融海嘯,可是有人天天到敝行的總行撒冥紙抗議,同業有個大賣連動債,海嘯前手收賺到翻掉的分行經理,在雷曼破產連動債崩盤後,被黑道拿槍綁架逼賠償,這都是真實發生的案例,銀行不保證你的獲利,他保證的可是自己的交易手續費。交易成本是投資必要的惡,既然避免不掉,為何不選擇比較沒那麼"惡"的投資管道呢?
另外,銀行理專雖然穿了制服西裝,但根本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專業,嘴巴跟你講資產配置分散投資,建議客戶的投資清單確是清一色"高收益債",只是基金公司名字不一樣,這種誇張的行徑層出不窮,why? 因為銀行關門開會,談的是(1)最近某某同仁你的手收達標了嗎(2)A基金公司的XX標的是總行這季強推的目標。客戶的”長期”資產配置跟規劃,才不是他們關心的,這個月業績沒達標就要被經理釘到牆上,誰管你的資產配置,明天有人能下單才是真的。

2. 關於股票投資:小弟有幾個朋友是在證券自營商服務,根據她們的實戰經驗,台股的確是偏向弱勢效率市場,你只要研究基本面透徹,加上一定的內線消息,獲勝機率的確比較高,但也不是百戰百勝。不論內外資的法人戶,他們資訊較多,資金充足,勝率自然較高,但被市場洗臉也很常見。例如最近某支炒的很兇的全額交割股,外資法人是被中實戶洗盤洗到下車,內資法人一買進隔天立刻吃了跌停,這些法人背後都是一檔基金或是自營部位,他們不是神,績效也無法"長期"穩定獲利,不然我們就不會看到每年的最佳績效基金排名,年年不一樣。

3.關於綠角的部落格:綠角的部落格洋洋灑灑,像他一樣多產的財經部落客本來就不多,又要能做到定時發文,言之有物,同時旁徵博引國外資料的,實在是少數,有人能持續不斷的搜集資料更新內容,並且無償分享,鼓勵都來不及了,少點無意義的批評吧,別輕易澆熄有心人的熱情。

4.關於綠角課程:就在上個月,我參加了綠角台中場的資產配置課程,一天半收費8100,這是綠角課程中最貴的一堂。同個週末同個場地,有另外一個教K線分析的羅X,開了四個下午的課程,要價3萬,我不去針砭技術分析的好壞,畢竟知識就像貨物一樣,每個人各有所好,但求知本來就是要付出代價,就像上學付學費一樣天經地義,若純粹就”鐘點費”及”知識取得成本”來看,綠角的收費算是合理的。至於網路上有人說綠角找到了”交易的聖杯”,就是開課賺錢。我想,這聖杯人人都知道,但不是人人的捧的起阿。想賺錢是人性,知識從來就不是免費,他花費心力寫文章開課,想得到金錢報酬理所當然,看看格林斯潘退休後一堆人捧著鈔票換取跟他吃頓飯的權利,圖的就是他的經驗跟知識。當然,如果定價離譜誇張,或是出現更便宜(甚至免費)、更優質的指數化投資推廣專家,自然市場就會淘汰他。更何況他已經把很多他的觀念、知識、心得放在blogger給人無償使用了,還有什麼好批評的。

最後,感謝綠角這幾年的辛勞,把國外的先進觀念導入國內這畸形的金融環境,要有更多人覺醒,才能讓國內的金融商品達到歐美的水準。

PhoenixChiu 提到...

本人在6年前接觸到綠角的文章,當時如晨鐘暮鼓般地敲開了我的心靈,馬上將多年的投資不管賺賠,全部移至美國投資指數型基金,並且有閒錢時再投資,並做好資產分配。在近二十年的投資生涯中,我覺得綠角的概念是我最認同的,也是我最願意向親朋好友推薦的,可是也是最不容易推動,只要大家一聽到要到美國,大多會打退堂鼓。雖是如此,我還是不斷地向其他人推薦,希望能有更多人的加入。

u802005 提到...

綠角大的精神與努力的程度,令人敬佩。

上課的詼諧與實證的態度,場場值回票價!

小弟每堂課都上了,還幫您打了不少廣告。

真材實料的台灣人,值得我們尊敬!

Hsiang 提到...

綠角前輩:如同我在課後堅持在大家問完問題後留下來跟你說"謝謝你的努力,我獲益良多"。你為了上課在背後付出的心血完全是 你應得的
加油謝謝你願意無私分享你的專業知識

Remi 提到...

長期關注綠角的部落格,也參加過幾堂綠角的課。
一直覺得收益良多。
網路上眼紅的人多所批評,看過就好,
不需太過在意。
一百萬的資金,內扣佣金2%就是兩萬,
上完綠角所有的課都還有剩。
謝謝綠角帶領我們進入美股ETF的世界!
謝謝綠角!

Linus 提到...

感恩綠角老師的分享!

匿名 提到...

不確定綠角大是不是在台灣鼓吹被動投資的第一人
但確定是股吹最久也最成功的一人

我也上過綠角大的付費課程
值得!

且,綠角大很親切^^

感謝綠角大這1200篇文章

貓奴雨果桑 提到...

老師加油 ~~~

jwhei 提到...

感謝綠角老師所提供的資訊,讓我在投資世界不再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追高殺低。從開戶推薦、資產配置、報稅、再平衡等事宜,綠角大圖文並茂的解說,讓我可以按照這些步驟,建立起自己的配置,我相信影響很多人吧,以佛家的觀點,真是功德無量,這些免費的資訊,真的要大大感謝,平常都只有默默的關注本部落格,對於綠角老師的感慨,忍不住要站出來向您說聲謝謝。

darom 提到...

我也是透過綠角BLOG上文章的引領,才踏入指數化投資的行列,若不是有綠角堅持分享低成本的投資方式,我可能至今還在被台灣的基金公司剝削。

非常感謝綠角的分享,每天看綠角新的文章、分享新的好書,已經是我每天固定要做的事了,書架也多了不少綠角推薦的好書,每本都很值得。

希望未來可以讓更多人暸解指數化投資的好,打破台灣目前被金融公司壟斷的環境,再次感謝。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先生!
投資啟發不說,我最最最感謝的是您讓我的興趣探及我過去從不曾想像過自己會被吸引的各方領域。現已買了綠角先生推薦過的中英文書籍不下十本(想必未來會持續增加!!),閱讀帶來的喜悅是忙碌生活的小小補償。
生活必須感恩的人很多,從不能視為理所當然。綠角先生就是我那重要的其中一位。不曉得您是否知道臺灣很多人也和我一樣這麼在意重視珍視這個部落格的存在?希望在不禮貌的人士出現時,您想到我們心裡能好過一點。
最後祝綠角先生新年快樂!祝您新的一年對自己的期許都能達成。

Unknown 提到...

綠角先生
推廣ETF與資產配置你是先行者 你所有課程也都上過 物超所值 因此請勿氣餒 繼續加油 感謝!

HT 提到...

接觸綠角兄的網誌已經好幾年了,內容的嚴謹度比起教科書內容也不遜色,還記得在英國求學的階段,您的那篇對於債劵彎曲度與久期的解釋簡單易懂,網誌的內容對於後來的論文研究方向也有很大的影響,現在還是會時常翻閱您的文章,感謝您無私的付出

匿名 提到...

受益良多,感謝您!

匿名 提到...

啊!從來沒有在任何人的Blog留過言,不過當我看完綠角先生您的這篇文章,覺得自己需要留言感謝綠角您的付出和分享。
你的課程及好書推薦,獲益良多!

finshin 提到...

推 感謝綠角~

艾許.Ash 提到...

謝謝綠角大大無私分享,莫忘初衷,永遠支持!

綠角 提到...

謝謝許晉譯先生、大可版主、Allen、匿名朋友、eujent、匿名朋友、
Ian Yi-Feng Chang、Tina Liang、匿名朋友、Kuang-Chieh Yen、劉少華、
李小泡、匿名朋友、FC、Rachel Chang、匿名朋友、Gucci版主、yogasogood、
匿名朋友、沙哈拉*大蒜、匿名朋友、貴青陳、ffaarr、匿名朋友、想走完百岳的克拉克、
、英文留言的匿名朋友、小菜鳥、Cindie、jinn chuan Lu、JFK、咏良先生、匿名朋友、
cly、PhoenixChiu、u802005、Hsiang、Remi、Linus Liu、匿名朋友、Hugh Chuang、jwhei、
darom、Huang Cecillia、林增耀先生、HouTe Chiang、匿名朋友、匿名朋友、finshin、艾許的留言鼓勵~

許多朋友,平常很少發聲
其實都是在背後默默支持綠角的

感謝有你~~

劉紫薰 提到...

我很感謝您的,就是真誠兩個字。

在金錢的外衣下,很難再有什麼真誠存在;就像理財經理筆直的西裝,已經再也不代表認真正值了。

我也經營過部落格、也寫過文章。寫一篇有內容的文章最少要一個小時,平均需要兩個小時;一個小時內只是閒聊、兩個小時才是真有內涵。

寫完要鬆一口氣的休息;寫文章不是只是閒閒沒事幹的聊天消遣,寫文章很勞心勞力。

我只能說,真的把自己的想法內容寫給別人看的人、很少是真的為了交換利益金錢的。很難有那機會。

你們看到有人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那純粹是為了信仰、而不是為了回應與鼓勵。

實際做你就會看到;不只不能期待回應鼓勵、還會有人來踢館攻擊。會繼續這樣做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追求自己覺得有價值的東西,為了這個心中的信仰而已。

就只是如此。文章不是聊天、文章不是拿錢介紹的酬庸;文章是神聖的,是屬於信仰與世界,不是可以任意批評索取的東西。

為文者,共勉之。
















綠角 提到...

謝謝紫薰的分享與鼓勵~

Unknown 提到...

支持!!
現今網路的發達,讓很多人遺忘知識是有價的...

匿名 提到...

無論收費與否,永遠支持 ! 謝謝分享 ! Diana from Argentina !

Unknown 提到...

綠角 大哥,

有 您真好!
在這迷濛虛無的網路世界中,在這充滿豺狼虎豹的投資環境中,若不是有你的付出,我們真的到現在還在陷阱爪牙中被撕爛而不知那個方向可以救贖自己…

是 您讓我們看到真誠的可貴,與知識的無價!

感動…感激…

綠角 提到...

謝謝智揚、Andy的留言鼓勵
還有Diana遠從阿根廷的支持~

匿名 提到...

認識綠角大,是我進入投資的導師,感謝你,請堅持你的理念,加油。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的鼓勵

Phinix 提到...

感謝綠角一直以來對於投資、閱讀、運動,乃至於人生態度的分享,也讓我深深尊敬與佩服您。在此感謝您一直以來對廣大網友的啟發,祝福您身體健康,生活順心。

綠角 提到...

謝謝Phinix的支持與祝福
也祝您一切順利~~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

我很肉麻的說一句:
你算是我投資路上的導師。

事實上不只是投資這方面吧!

因為看了綠角財經所以我才發現以前的我錯的多離譜。

現在… 我投資的很快樂。

謝謝!

Wolf

綠角 提到...

Wolf兄
感謝您的支持~
很高興可以跟許多朋友
一同走上被動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投資之路

Will Lan 提到...

謝謝您的用心。讓我在投資之犢時有所參考。站在巨人(您)的肩膀上,讓我的投資之路走的又穩又大步! 請您繼續堅持下去,別被有心人士的惡意抨擊所傷!

綠角 提到...

謝謝Will Lan的鼓勵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 在之前陸陸續續看過您的文章,然而投資這個問題,在今年九月的時候我開始正視,花了三個月把您的論點念

過後,毅然決然在12月開啟美國券商,開啟了指數投資的路,而目前正將您的文章 再重新 每一篇 細讀一遍

曾經我有想過, 綠角您在部落格中,幾乎是分享了一條一定賺錢的路,

(開戶,資產配置,標的),我根據您的理論,照著您的步驟

(開TDA,配置全球股債,再買進標的),所有的步驟我全部能在您的部落格中找到 (現在想 還是非常的謝謝您無私分享)

我一分一毫沒花到,拜讀您的文章,就可以得到如此這條賺錢的路,那

綠角您賺什麼?(您的利益點在哪?)

曾經我想過 是幫忙抬轎嗎? 是開課收費嗎? 是為了維持瀏覽量,廣告的收入嗎?

說真的,以您努力的程度,這間時間花在本業上絕對可以造成,比這還高的收入,那為何要做這樣是事情呢?

也許 這就是 人的善念吧.

把自己認為好的 推廣給大家知道 無私的分享 無私的奉獻




衷心且真誠的希望您可以繼續寫文章,教導我們,警惕我們,

謝謝您, 綠角.

綠角 提到...

感謝您的留言支持~

假如可以讓這世界有點改變
把這些正確有用的知識帶給更多人
是件值得花時間精力去做的事

匿名 提到...

看了這篇,有很多感觸,但我想,對我來說,與其分述那些想法,不如發自內心向作者致上謝意。謝謝你的用心,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的鼓勵

cooper 提到...

現在看了還是很感動...

綠角 提到...

謝謝cooper

Unknown 提到...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您的經驗與知識.是您讓我瞭解了投資與投機的差別與方法.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謝謝支持

滄海一粟 提到...

好想哭,超級感動,即便您如此努力普渡眾生
卻還是充斥巨量酸民
用無知輕蔑的口吻想要打擊您
說什麼造神之類的酸話
希望您一定要堅持下去
即便是收費我想也是應該的
這世界沒有誰應該有義務為誰做什麼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有許多朋友的支持
可以帶給許多投資朋友多一些知識
就是寫部落格最大的收穫

benjamintai 提到...

👍讚 ! 感謝綠角 👍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