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大證券研習營演講心得

綠角在上週五受台大證券研習社的邀請,在證券研習營進行一小時的演說。主題是”指數化投資與常見的投資謬思”。

場地

演講場地是台大管理學院一號館103教室。這是一個階梯型的教室。這是理想的設計,可以確保後面的人不會被前面擋到。


每一排座位可容納四個人,分左、中、右三排。不過只有中間那排進出比較方便,因為兩側都有走廊。左右兩排,四個人全部只有一個進出口。

不過,這次演講一小時就結束,入座後聽一小時就可以了。演講中也沒有需要站起來走動的活動。所以比較沒關係。但對於要帶互動的演講,會形成阻礙。

教室採光很好。不過對於投影機來說,反而會讓投影不夠亮,需拉上窗簾。教室前方燈光也可以調整。不過假如全把窗簾拉上或把燈全關了,又會太暗,適合睡覺。我提早半小時到場,主要就在調整這些東西。

演講工具還蠻簡單好用的。帶來的筆電,直接接上投影機的訊號線,就可以顯示了。麥克風是無線形式,走動不會受到限制。音量夠力。


聽眾

聽眾是參加台大證券研習營的各大學院校學生,未必是財經相關科系。

對於這些聽眾來說,雖然他們也是交錢才能參加營隊。不過在足足四天,幾十個小時的活動中,我的演講只是其中幾十分之一。對聽眾來說,並沒有付出顯著金錢成本。換句話說,假如他們覺得我講不好,他們很可能會直接放棄,做自己喜歡的事。

而我前來演說,也不是聽眾選擇的,是主辦者挑的。

這和我自己開課的情形很不一樣。會前來參加課程的朋友,大多是已經知道綠角的核心投資理念,想進一步知道相關知識。動機較強。

這個營隊的聽眾,我認為需要多花點時間”說服”他們。也就是說,主力放在解釋為什麼在那麼多投資做法中,要採用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

而不是劈頭就說,我跟你講怎樣用ETF建構投資組合。說服他們,讓他們認為這是一個好方法,願意去用,其它技術性細節,就簡單了。

演講內容

針對這個需求,我規畫的演講以投資觀念的解說為主。

我以提出問題,然後提出解答的方式來進行。

三個問題分別是:
基金投資的問題
自行選股的問題
擇時進出的問題

基金指的是主動型基金(也包括主動型ETF)。其問題在於,績效根本沒有持續性。我用台灣和美國的實際狀況,讓大家看一下,前一年名列前茅的基金,到了下一年的慘況。
(可參考這篇基金排名的變化,以台股基金為例)

很多人依靠的,用過去績效選基金的方法,根本沒有任何效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4433)

而大多主動型基金,都會被指數化投資工具擊敗。它們是大多落後市場,而非大多領先市場。
(可參考這篇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


自行選股最大的問題,在於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的心態以及對於自身能力不切實際的期待

不會有繪畫班叫張大千班,以培養一代國畫大師,而且是整班整班的製造國畫大師為號召。但卻居然有投資課程叫”某投資大師班”。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有多少投資朋友對於自身的選股能力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假如有個,”馬拉松2小時10分鐘”班,讓參加過的全班50個人,都可以跑進二小時半之內!那全亞洲的馬拉松好手,大多都會集中在台灣耶。

(台灣馬拉松記錄保持人許績勝的成績是2hr14min,全球記錄是2hr3min)

這合理嗎?

有點基本常識的人,一看就知道不合理。

但”投資大師班”,號稱可以讓參加的人,每一個人都拿到每年二三十趴,長期打敗指數的能力。

很多人認為合理。

這個現象本身,就是最不合理的地方。

投資最大的問題,就是自己的心魔。一講到高獲利,每一個人都是潛力無限,成功在望。

這種心態,很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

擇時進出的問題比成功選股更大。它是一個不可能辦到的事。從投資原理與投資實務上來看,都是辦不到的目標。

主動型基金與自行選股的問題,要靠指數化投資處理。擇時進出呢?假如你是做資產配置的話,那就把這個問題排除了。

演講中我只有稍微提到一些指數化投資工具,還是以觀念解說為主。

而因為聽眾是對投資有興趣的大學生,我認為一定要提到一個重點。就是年輕人最大的財富是自己的人力資本

儘早開發自身的工作能力,專長技能,才能在職場上立足,才能有不錯的待遇。好收入,才是累積金融資產的根本。

月收入三萬要跟月收入十萬,比資產累積速度。前者要多會投資,才能彌補這個差距?還是根本補不起來?金融市場可不是可以撈金元寶的聚寶盆啊!

在演講中我設計幾個問題,以我的書為獎品。不過有一個問題,我本以為很簡單,卻讓在場聽眾沒人答得出來。跟原先預期落差很大。

課後問答我覺得答得很過癮。因為剛好有現成的材料可以回答。一個就是高點還要不要投入,還有單一國家投資的問題。

這我就在現場點開”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簡報檔,用其中的一小部分,就可以回答了。

現場還有好幾位陽明大學的醫學生結伴前來參加。能在學生階段就注意到投資,真的蠻不簡單。不過,我認為,在學生階段還有住院醫師階段,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投資上面。這時候,專業技能的養成應為首要優先。日後有點比較多的收入或積蓄時,再來好好想投資這件事。

這是綠角第一次針對學生族群的演講,是個難得的經驗。

我覺得學生族群相當直率,講得好,掌聲笑聲都不會少,但講不好,他們就睡覺滑手機了。跟這樣聽眾演講,最能直接知道自己那裡講得好,那裡講得不好。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5四月成大醫院演講心得

趨勢科技”ETF的比較與選擇”演講心得

武松巴菲特

灰色的事實

4 comments:

Rib 提到...

嗯, 非常棒的的檢討, 特別是檢討的方式, 獲益良多。

最後一段尤其讓我有共鳴,平時聽到現在的年輕人如何如何的批評和抱怨時,常會讓我覺得「你有試著去了解年輕人嗎?」「你有能力和意願去和想法價值觀的人溝通嗎?」能夠抱著客觀平靜的角度去觀察檢討,應該也是堅持指數化投資必須的素質。

「張大千班」之類的比喻雖然很鮮明,可這種手法倒不是投資理財獨有。那些「不要輸在起跑點」的訴求雖然更隱晦,但手法和效果其實也很類似。話說回來,養育下一代確實也和投資有類似之處。

Flankkimo 提到...

我倒覺得要在學生時代就要養成好的投資觀念,指數型投資就是要讓我們不要在投資上花太多時間,這樣時間才能利用在培養自己的專業上

綠角 提到...

感謝Rib的分享
非常深入~

綠角 提到...

Flank
沒錯
這樣會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