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iShares ETF總整理(Hong Kong iShares ETFs)

美國規模最大的ETF品牌iShares在香港也已經發行多支ETF,這篇文章介紹iShares在香港所發行的ETF產品線特性。

目前iShares在香港總共發行了15支ETF,列表如下:



名稱

股票代號

iShares安碩人民幣債券指數ETF

83139

iShares安碩MSCI中國指數ETF

2801

iShares安碩MSCI亞洲APEX50指數ETF

3010

iShares安碩MSCI亞洲APEX中型股指數ETF

3032

iShares安碩MSCI亞洲APEX小型股指數ETF

3004

iShares安碩MSCI亞洲新興市場指數ETF

2802


2823

iShares安碩滬深300 A股指數ETF

2846

iShares安碩滬深A股主要消費指數ETF

2841

iShares安碩滬深A股原材料指數ETF

3039

iShares安碩滬深A股可選消費指數ETF

3001

iShares安碩滬深A股基建指數ETF

3006

iShares安碩滬深A股能源指數ETF

3050

iShares安碩滬深A股金融指數ETF

2829

iShares安碩標普BSE SENSEX印度指數ETF

2836

(詳細資料可參考安碩香港)

大多數標的都跟中國股市有關,包括MSCI中國指數,A50中國指數,以及滬深300A股指數。其中還有滬深A股指數中,六個單一產業的ETF。

投資範圍比較廣的MSCI 亞洲APEX指數,投資在亞洲日本除外的市場,主要以中國、南韓、台灣、新加坡等國為主。

另外還有一支專門投資印度股市的ETF。

這15支ETF中,有一支債券ETF,iShares安碩人民幣債券指數ETF。它也是香港iShares唯一一支用人民幣計價的ETF(其它14支都是用港幣計價)。

(iShares安碩人民幣債券指數ETF還有一支港幣計價的版本,代號是3139)

這些標的看起來數目很多,但投資範圍其實相當有限。

全部加總起來,大概只能投資到亞洲日本除外的股市。其它地區,包括紐澳、歐洲,美國股市標的,全部空缺。

債市方面,只能投資到人民幣債券市場。

這種發行策略和香港Vanguard ETF的發行方式截然不同。Vanguard在香港雖然只發行了四個標的,但涵蓋的範圍,卻是比iShares香港全部15支ETF還要廣。

不過就產品接受度來說,假如香港投資人大多對本地與中國市場有興趣的話,iShares就會比較對味。

假如注重全球分散投資的人相對較少的話,那麼Vanguard香港ETF的接受度就會相對落後。


聲明:
作者與iShares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

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2018更新

如何以香港當地ETF組成全球股市投資組合(Building a Global Equity Portfolio with Hong Kong-domiciled ETFs)

香港匯豐銀行開戶步驟詳解(How to Open a HSBC Bank Account)

香港盈富基金分析介紹(Tracker Fund of Hong Kong,2800,2014年版)

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分析介紹(iShares FTSE A50 China Index ETF,2823,2014年版)

iShares的新ETF發行策略(iShares Core ETFs)

橘越淮而為枳---一家基金公司的故事(Different Pricing Policies of BlackRock)

5 comments:

#GreenBao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我是在香港定居的台灣人,拜讀您的部落格和書籍,對ETF投資相當有興趣。我也讀了Andrew Hallam 深信股債平衡在建立以ETF投資的重要性。除了在美國當地投資ETF外,我想利用我在香港的港幣戶頭在港投資。我選擇2800盈富每月定期投入,惟我在港似乎找不到合適的債券ETF,因此我投資組合過於單一集中在2800,又不想把港幣全部換成美元投資,想請教您的意見,如何建立股債平衡的組合,謝謝。

綠角 提到...

Bao您好~

香港當地債券ETF的選擇不多
投資範圍局限於中國債,人民幣債、香港債與亞洲債

所以假如真要用ETF建立一個全球分散的高評等債券投資組合
目前香港當地ETF無法達成這個要求

Wong Wai Leong 提到...

小弟也發現這個問題,而且亞洲債(2821)在2008年時的價格有下降,並不能像美國公債逆市上升,所以分散風險的能力並不強。

過去亦有很多同系同學問小弟可以怎樣投資,也將從綠角和其他作者身上吸收到的哲學告訴他們。

如果股市的話,像綠角之前介紹,其實香港也可以做到分散全球,只差債券這一環。

所以小弟會建議同學可以從開立美國證券戶口以及在港交所買賣之間作考慮。

原因是考慮到美國的預扣稅30%並不便宜,即使可以申請退稅,也要投資者自行作出判斷,考慮因素通常是他們信心不足。

因此小弟會建議非常初階的同學可以先行在港交所作買賣,慢慢累積經驗,累積到覺得原來自行買賣也不是一件複雜的事。

之後可以考慮前進美國證券戶口的好處以及限制,也可以從港交所與美國之間作出選擇,因為的確只有美國才有美國公債ETF選擇,所以1一次空頭來的時候,假如沒有出意外,基本上只有美國公債才是安全港,而欠缺安全港的後果是投資組合的價值會有大幅波動,投資者要衡量是否承受得起此壓力,不被波動震走金融市場,放棄留在金融市場獲利的機會。

即使香港暫時未能做到股債的資產配置,也希望他們先踏在港交所這塊石頭上,審視自身的需要,再將慢慢眼光再放遠一些。

即使他們仍然選舉留在港交所,至少他們也知道美國證券商的選擇,留待將來可以使用。

個人覺得,港交所買賣的ETF種類,其實是慢慢增加中,而且更有Vanguard進駐了。未來十年應該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而十年對於投資一生來說,並不是很長的時光。

綠角 提到...

謝謝 Leong分享香港當地的看法
很有參考價值

Vanguard已經進註了
光是這點,就真的有比較多可以期待的空間
看看他們會不會引進類似美國的BNDX這種工具吧

Unknown 提到...

你好 綠角
因為現在人民幣利息比港幣高 所以我定存都改人民幣了

請問如果要買人民幣ETF 是否有哪一隻 比較熱門 ETF的營運費用也不會太誇張能夠長期持有的?
以下是否有任何一支適合呢? 或是老師有推薦的人民幣 股票型ETF 感謝回答
82822 CSOP富時中國A50ETF
83118 嘉實明晟A股一R
83188 華夏滬深300指數ETF
82811 海通滬深300指數ETF
83008 添富滬深300
83127 HZ滬深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