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更改指數化投資工具對應指數對一般投資人的影響(Vanguard Index Changes Will Influence Your Portfolio Composition)


Vanguard將改變22支指數型基金對應指數的動作,除了預期可以降低指數授權費,為投資人帶來更的低費用支出,指數內容的變更也將對投資人有明顯影響。 

一般投資人藉由Vanguard發行的美國股市ETF(美股代號:VTI)、歐洲股市ETF(美股代號:VGK)、太平洋股市ETF(美股代號:VPL)與新興市場ETF(美股代號:VWO),這四個標的,可以對全球股市進行指數化投資,且可以自行控制比重。 

我們就來檢視,指數變動對這四支投資標的的影響。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指數由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更改為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CRSP美國全市場指數,以NYSEAMEXARCANASDAQ為指數成份股選擇範圍,這點與原先使用的MSCI美國廣泛市場指數相同。 

MSCI美國廣泛市場指數的成份股有3264支,同時含括美國股市的大型、中型、小型與微型股。
 
CRSP美國全市場指數則有3861支成份股,也同樣包涵了大、中、小、微型股票。市場覆蓋範圍與MSCI指數相當,也一樣可以有效的代表美國股市。


Vanguard MSCI Europe ETF (指數由MSCI Europe Index更改為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

MSCI歐洲指數與FTSE歐洲已開發市場指數同樣都是衡量歐洲已開發國家股市的指數。 

MSCIFTSE指數的各國家組成比重如下表:


國家

MSCI Europe Index

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

英國

36

34.46

法國

14.4

14.86

瑞士

13.1

13.13

德國

12.8

12.9

瑞典

4.9

4.95

西班牙

4.3

4.45

荷蘭

3.8

3.93

義大利

3.4

3.69

比利時

1.8

1.7 (含盧森堡)

丹麥

1.8

1.97

挪威

1.5

1.66

芬蘭

1.1

1.12

奧地利

0.4

0.48

愛爾蘭

0.4

0.24

葡萄牙

0.2

0.32

希臘

0.1

0.15

 MSCI指數是2012八月31日資料。FTSE指數是2012九月28日資料。 

由表中可以看到,MSCIFTSE歐洲指數的各國組成非常近似,兩者的成份股數目分別是447511 

Vanguard MSCI Pacific ETF (指數由MSCI Pacific Index更改為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Index)

衡量亞太已開發市場的MSCI Pacific Index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Index有明顯差異。最大的分別就在於,南韓在MSCI的分類標準中屬於新興市場,被放在新興市場指數。但在FTSE的分類標準中,南韓屬已開發國家,被放入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Index 

兩個指數的國家組成如下:


國家

MSCI Pacific Index

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Index

日本

60.8

45.82

澳洲

25.4

21.78

香港

8.3

12.26

新加坡

5.1

4.89

紐西蘭

0.4

0.4

韓國

0

14.85

MSCI指數是2012八月31日資料。FTSE指數是2012九月28日資料。 

從表中可以看到,韓國的比重在MSCI指數中是零,在FTSE指數中則有14.85%。除了這個差別外,我們也可以看到加入韓國,對原先的指數成份國產生的比重壓縮效果。最明顯的是日本。比重從60%降到46% 

所以一個簡單瞭解MSCI Pacific Index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Index差別的方法就是,MSCI指數中日本有60%的比重。但在FTSE指數,日本比重將降到45%,分15%給南韓。 

指數成份股數目方面,MSCI464FTSE指數則有836支股票。 

Vanguard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 (指數由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更改為FTSE Emerging Index) 

在這支ETF,指數的改變也將帶來較大的變動。理由與Pacific ETF一樣,南韓。 


國家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

FTSE Emerging Index

中國

17.5

16.72

南韓

15.5

0

巴西

13.2

16.09

台灣

10.8

13.23

南非

8.1

10.56

印度

6.5

9.61

俄羅斯

6.1

6.79

墨西哥

4.9

5.93

馬來西亞

3.8

4.85

印尼

2.8

3.25

泰國

2.2

2.64

智利

2.0

2.47

土耳其

1.8

1.88

波蘭

1.5

1.5

哥倫比亞

0.9

1.11

菲律賓

0.9

1.01

祕魯

0.7

0.53

捷克

0.3

0.4

匈牙利

0.3

0.44

埃及

0.2

0.51

MSCI指數是2012八月31日資料。FTSE指數是2012九月28日資料。 

從表中可以看到MSCI的新興市場指數包括南韓,FTSE新興市場指數則沒有南韓。 

少了南韓之後,我們可以看到FTSE新興市場指數的前五大組成國家的比重,都比MSCI來得高(除了中國以外)。巴西、台灣、南非與印度,在FTSE指數中的比重多比MSCI指數高出約3% 

指數成份股數目,MSCI813FTSE指數則有793支股票。 

總結來說,Vanguard此次指數變動,對於使用VTIVGKVPLVWO這四個標的投資朋友的主要影響,在於南韓將離開VWO,進入VPL。次要影響則是日本在VPL的比重將明顯下降。 

這次指數變動對於北美與歐洲這兩個標的,影響不大。 

使用這四個投資標的,在指數變動後,投資組合中南韓與日本的比重變化可以用以下表格中的算式: 

假如投資組合中VPL的比重為P%VWO的比重是E%


 

指數變動前

指數變動後

南韓比重

E% * 15.5%

P% * 14.85%

日本比重

P% * 60.8%

P% * 40.82%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概述(VTI,2012年版)

Vanguard MSCI Europe ETF概述(VGK,2012年版)

Vanguard MSCI Pacific ETF概述(VPL,2012年版)

Vanguard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概述(VWO,2012年版)

摩根史丹利美國股市指數編製準則概述(MSCI US Equity Indices Construction Methodology)

12 comments:

James 提到...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1008/KFNABWYJ3RU73.shtml?c=macro
據金管會了解,國內金融機構若未依FATCA規定跟美方簽訂相關協議,
國內金融機構銷售的境外基金,將被加課30%的稅款,
境外基金投資人權益將大受影響。
----
綠角大請幫幫忙專文解讀何謂美國肥咖條款(FATCA)
我一早看到這新聞快暈了,
基金投資賺30%已經很難了還要扣30%的稅,
天阿...基金投資人的末日來了??

匿名 提到...

透過您的文章,我也開始進行指數化投資有一陣子。

但我突然有個疑問,我們一般投資人怎麼知道指數編撰機構沒有動手腳呢? I mean,指數是真的按照機構宣稱的編撰規則所編撰。

現在有那麼多的投資是based on指數,指數成份差一點顯然就會帶動很大的資金配置的變動。(我想到的是Libor Scandal)

另外我也不確定一般投資人是否有辦法按照機構宣稱的編撰規則進行驗證? 若能驗證的話,那表示所有人都能複製指數,那也不必付指數使用費了?

by J

匿名 提到...

如果是用VEA+VWO來取代VGK+VPL+VWO的投資人,這樣的改變是不是會造成投資組合裡面缺少了Korea?

綠角 提到...

基金投資人的末日
在使用對總資產扣取2%以上費用的基金時就已經來到了
不是在對配息課30%的稅時 末日才來到

Harvey Lee 提到...

if VEA用FTSE取代MSCI
Korea 占此指數5.55%
也就是說 原本在VWO的韓國
跑到了VEA 並沒有不見

綠角 提到...

謝謝Harvey的分享

Harvey Lee 提到...

如果將股票ETF分成
美國+美國以外已開發(歐澳遠東)+新興市 場
請問我該從哪裡得知
各區域年度市值佔全球的比例?
麻煩綠腳大解惑 謝謝

匿名 提到...

我發現最近很多Vanguard的ETF都在九月的時候配息了。

譬如VEA以前都是在3月跟12月,可是2012/9/24時突然配息(VGK也是本來12月,可是9/24也配了),是因為更改指數化投資工具的關係嗎(不過VEA不在更改名單內阿)?那他12月還會再配一次嗎?

Harvey Lee 提到...

請問綠角:我可以從哪個網站得知
美國,歐澳遠東,新興市場
各區域年度股票市值佔全球的比例如何?
謝謝

綠角 提到...

請查看"資產配置初步"系列文章
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根據您最後彙整變化比例的表格,日本少的20%您會建議如何調控呢?Thanks.

綠角 提到...

其實不必做出特別的調整也還好
資產配置的重點在於有做出配置的動作
而不是在細究各地區或資產間5% 3% 1%的配置差異會帶來什麼不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