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點心債的一些想法(What are Dim Sum Bonds?)

點心債的英文是Dim Sum Bonds,指的是在中國大陸以外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點心債通常是在香港,由投資銀行替中國的政府組織或公司所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

由於中國施行嚴格的外匯與貨幣管制,一般投資人較無法自由的投入中國資本市場。所以可以讓投資人參與其債券市場的點心債,就成為市場注意的中國投資窗口。

目前點心債整體市值約300億美金。整體新興市場債市的規模則有6兆美金。所以點心債比重不到1%,仍是一個很小的市場。

之前許多投資人買進點心債的重要理由,在於相信人民幣的升值潛力。但目前的市場情緒,已經轉變為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

這點已經反應在近期的點心債發行狀況。2011年11月中國寶鋼(Baosteel)集團發行點心債。可發行額度共65億人民幣,但最後只募得36億人民幣。

目前台灣有幾支點心債基金,基金名稱、經理費與保管費如下表

宏利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基金 1.25% 0.25%
元大中國高收益點心債基金 1.0% 0.25%
匯豐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基金 1.1% 0.23%

這三支基金的經理費加上保管費,就會需要每年1.33%到1.5%的內扣費用(還未計入會計師簽證費、律師顧問費、證券交易費用等其它費用開銷)。


元大投信在2012 年一月的投資展望中提到(如上圖):
“依據匯豐香港離岸人民幣債券指數資料顯示,投資存續期間約三年左右之點心債券,平均殖利率已達4.34%左右水準”

很抱歉的是,這四點多趴的殖利率,會被點心債基金的費用吃掉30%-35%。投信宣稱點心債與其它亞洲市場債券相比具有較高的投資價值。但在扣除費用後,恐怕是沒有什麼價值。

費用沒什麼?不,費用非常重要。它可以將一個有投資價值的東西,變成不值得考慮。

點心債基金發行者之一的匯豐中華投信在最近一期的基金月報中提到:

不過從去年寶鋼點心債的不足額發行來看,點心債的市場需求,恐怕離”供不應求”還有點距離。這可能是基金在計畫發行時,所訂下的投資策略。當時可能很熱門,但基金發行後,該資產類別就開始走下坡。這真是個不知道要重覆多少次的故事。

早在2011年十一月,Financial Times就出現” 投資人對點心債興趣降低”的報導。

而且,匯豐銀行(HSBC)就是寶鋼點心債發行的總協調銀行(可見這個報導)。匯豐不可能不知道點心債發行狀況,但卻仍在點心債的基金展望中寫下這種語句。為什麼會這樣?為了什麼呢?這就留給各位投資朋友思考。

這裡還衍申出一個重要的問題。

匯豐是一個大型金融集團。它有銀行業務,譬如匯豐銀行。它也有投資信託業務,譬如匯豐中華投信。

匯豐銀行是數一數二的點心債協助發行銀行。在2011年十月Bank of China才超越匯豐銀行,成為最大的點心債的Underwriter。需要發債的中國企業或政府組織,不是自己向資本市場募資,它必需透過投資銀行發行債券。匯豐銀行就是扮演這樣一個媒介的角色(可見 這個報導)。在這方面,匯豐銀行協助這些中國企業向市場賣出點心債。

而匯豐中華投信募集的點心債基金,則需要買進點心債。

匯豐銀行因為幫中國業主賣出點心債,而收取費用,賺取收入。匯豐的投信部門幫台灣投資人買進點心債,也可以收取費用,賺取收入。單從一方面來看,這是理所當然,也是合理的。

但問題是,匯豐兩個都做。

所以問題來了,匯豐投信在台灣募得的基金資產,會不會用來買進匯豐銀行協助銷售的債券呢?這麼一來,等於是以自家發行的基金協助自家債券的發行。假如他們這麼做的話,恐怕讓人不禁會想其中有無嚴重的利益衝突。

目前匯豐的點心債基金尚未有持股明細。下次持股明細公布後的觀察重點,恐怕就是基金有沒有買進匯豐銀行發行的點心債。

雖然這種投入債券市場中很小區塊的基金,不是一位進行廣泛分散的投資人一般會選用的標的。但以這支基金三十幾億的資產總值來看,這會是許多投資朋友需要留意的問題。

點心,假如漂亮的酥皮下包的是高費用與利益衝突的毒藥,假如你因為看到它美麗的外表,把它用筷子夾起放到口中,當你咬開內餡的時候,恐怕會讓你品嘗到”特別的滋味”。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換基金為自己加薪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用去年中國發行的國債來比較吧, 這種點心債一點吸引力都沒有.

中國財政部發行2種可供一般人買的國債, 一種是憑証式國債; 另外一種是電子式國債, 也叫儲蓄國債.

憑証式國債和電子國債發行時給的利率數字都差不多, 不同的是憑証式國債是單利計算, 而且要完整到期才會給完整利息, 電子則是每年給票面利息.

去年3月發行的3年期憑証式國債票面利率是5.18%, 由於單利計算, 因此這期國債的IRR=4.93%, 持有這期國債完整到期的年化報酬率就是4.93%.

去年4月發行的3年期電子國債票面利率是5.43%, 由於每年給息, 因此這期國債的IRR=5.43%, 之所以4月發行的利率比3月高的原因是中國於去年4月5號宣布升息.

這兩期債券是去年發行利率最低的, 另外這兩種債券用票面價格就可以買到了, 不需要繳稅(利息稅在2008年停課)也不需要繳啥費用.

以上只是做簡單比較, 先不談如何購買, 中國財政部發行的債券怎麼看都比點心債危險性低, 但是危險性低報酬又比點心債高, 怎麼看點心債都不划算.

匿名 提到...

寶鋼發行的各期點心債如下

2年期票面利率 3.125%
3年期票面利率 3.5%
5年期票面利率 4.375%

以上三期去年11月發行

拿發行日附近的政府債券或銀行定存做進一步比較的話

2年期的話, 目前沒有2年期中國政府債券, 用2年期銀行定存來比較. 中國的銀行2年期定存利率是4.40%, 由於中國的定存都是單利計算, 因此換算下來的IRR=4.31%

3年期的話, 去年11月中國財政部發行的3年憑証式國債票面利率5.58%, 由於這是單利計算, 換算下來的IRR=5.29%

5年期的話, 去年11月中國財政部發行的5年憑証式國債票面利率6.15%, 由於這是單利計算, 換算下來的IRR=5.51%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殖利率分析

匿名 提到...

中國政府發行的儲蓄國債(憑證式/電子式)、定期存款沒什麽比較意義,畢竟不能在二級市場流通,目前可比較的記帳式中國國債五年期到期收益率只有3.2%左右,十年期也僅有3.5%。其實如果要考慮配置部分點心債,通過美國券商也可以買到點心債ETF,費用要便宜多:PowerShares 的PowerShares Chinese Yuan Dim Sum Bond Portfolio代碼 DSUM 縂開銷比為0.45%;Van Eck的 Market Vectors Renminbi Bond代碼 CHLC 縂開銷比0.5%;Guggenheim的Guggenheim Yuan Bond 代碼RMB 縂開銷比0.65%。首選應該還是DSUM

匿名 提到...

第一篇回覆的文章所指的一般人是包括台灣人的. 計帳式國債目前台灣人不能買, 並且計帳式國債的票面利率總是比電子和憑証低, 而電子和憑証只要用票面價格就能買到, 計帳不行.

如果真要比二級市場流通, 點心債能讓台灣的一般持有人, 也就是散戶在二級市場流通嗎? 這種債的計價貨幣是人民幣, 而台灣人是不能在香港開人民幣帳戶的.

如果另外一種二級市場流通指的是透過基金買賣, 那麼或許吧.

風險 提到...

不太懂為什麼中國政府發行的儲蓄公債殖利率會高於同年期的中國公司債?而且這種公債在中國似乎還蠻熱銷的...

匿名 提到...

中國本地發行的公司債殖利率大多數還是比中國財政部發行的公債要高.

低的地方是中國公司在香港發行的公司債, 殖利率比中國本地發行的要低, 這或許是港幣追蹤美元造成本身定存殖利率偏低, 而中國公司在香港發行的公司債不需要那麼高的利率就有吸引力的可能原因吧.

匿名 提到...

第六篇的留言補充一下, 現在台灣人可以在中國開A股戶頭, 所以記帳式國債現在台灣人也能買了. 能買是一回事, 值不值得買又是一回事.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最後一句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