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基本定義(Basics of Options)續

這裡我們再由選擇權持有者的角度來看。

對於買權來說,當該資產的現貨市價高過選擇權的履約價(Strike price)時,就有執行的價值,這時候這張買權就被稱為處在價內(In-the-money)。現貨價等於履約價時,則是價平(At-the-money)。現貨價低於履約價時,則是為價外(Out-the-money)。

譬如A股票的市價是20塊,每股10塊的A股票買權,這時就是價內。每股20塊的A股票買權就是價平。每股30塊的A股票買權則是價外。

賣權的狀況相反,當該資產的現貨價低於選擇權的履約價(Strike price)時,就有執行的價值,這時候這張賣權就被稱為處在價內(In-the-money)。現貨價等於履約價時,則是價平(At-the-money)。現貨價高於履約價時,則是為價外(Out-the-money)。

譬如A股票的市價是20塊,每股10塊的A股票賣權,這時就是價外。每股20塊的A股買權就是價平。每股30塊的A股賣權則是價內。

對於買權來說,選擇權的內含價值(Intrinsic value)指的是現貨價高過履約價的部分。

譬如A股票的市價是20塊,每股10塊的A股票買權就有10塊的內含價值。

對於賣權來說,選擇權的內含價值(Intrinsic value)指的是履約價高過現貨價的部分。

譬如A股票的市價是20塊,每股30塊的A股票賣權就有10塊的內含價值。

每一紙選擇權合約的價格(Premium),由履約價、現貨價、波動度與時間價值共同決定。兩位財經學家Fischer Black與Myron Scholes發展出選擇權定價模型(Black-Scholes Option Pricing Model)解決這個問題。想要有一點基本瞭解的讀者朋友,可以參考Capital Ideas 一書。

選擇權合約的價格(Premium)等於內含價值加上時間價值。以算式表現如下:

選擇權價格(Premium)= 內含價值(Intrinsic Value)+ 時間價值(Time Value)

選擇權有分美式與歐式兩種。

美式選擇權(American options)從買進到到期日之間,都可以行使買進或賣出的權利。

歐式選擇權(European options)則只能在到期日行使買進或賣出的權利。

目前美式選擇權是市場上的大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選擇權基本定義(Basics of Options)

3 comments:

daze 提到...

綠角對sell cash-secured put想法如何呢?
比如用在SPY上面?
如果SPY暴跌的話,持有SPY也沒什麼不好的。
風險是暴漲的話賺不到?

JACK01 提到...

sell cash-secured put的主要風險是基本證券(如:SPY)暴跌,選擇權賣方必須以當初約定的執行價格(strike price)買入。假如SPY大漲,那麼買方可能損失全部權利金,賣方就無須以執行價買入基本證券,獲利就是當初所收進之權利金(premium)。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01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