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總結

看過2011年各資產類別的表現,我們知道2011全球股市中,美國股市表現相對較佳。而債券表現普遍比股市好。美國公債與抗通膨公債,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但這是否代表,在未來一年,股市投資方面,我們要加重美股。股債配置方面,要偏重美國公債呢?

不。這不是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應該做的事。這是追逐熱門、喜歡”汰弱留強”的投資人才會做的事。

執行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應繼續原先的計畫。

假如原先各地區股市的配重是均分。美國表現突出,歐洲與新興市場表現落後。那麼在年度再平衡時,你應該會賣出一些美國股市部位,增添投入歐洲與新興市場股市。

假如原先資產配置的股債比是80:20。在經過一年的股市表現疲弱,債市表現良好後。資產配置投資人應會賣出一些債市部位,轉進股市。

這些動作,不是因為預期未來歐洲與新興市場股市表現會勝過美股。或是預期日後股市表現會勝過債券,所以才這麼做。

這樣做的理由在於,這樣的股債與地區配置,是自己當初開始投資時,就已經想好理由,最符合自身需求與風險忍受度的設計。

當市場波動讓這些狀況偏離我們的設計時,我們就用再平衡讓它回復原狀。

而不是試圖去對未來市場表現做出預測,然後靠這些不一定會對的預測來進行投資。

當然有可能未來美國仍繼續打敗其它地區的股市,或是債券仍是勝過股票。但預期這些場景不是資產配置投資人的重點。貫徹自己的投資計畫,才是重點。

懂得這些要點,才不會落入追逐熱門的老陷阱。

一般懂得資產配置再平衡原理的人,看到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這兩篇文章,大概就會知道這些表現好的地區與資產類別,往往就是要減低持有的部位。

千萬不可看到這兩篇文章中高績效的地區與資產類別,然後以為那就是未來投資的方向。這是與資產配置的做法背道而馳。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為什麼要再平衡----人類的心理偏差(Expectancy of Investors)

為什麼要再平衡----理論論述Dynamic Strategies for Asset Allocation讀後感

4 comments:

司馬不器 提到...

資產配置下,指數型投資人,部分資產呈現慘況時,賠錢是身為全球投資人都要有的正面態度與責任,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我們更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再低成本的狀況下進行資產配置.

大家恐懼時,我貪婪,就是買進指數型基金,就對啦!

綠角 提到...

能把虧損當成投資過程中的責任的人
真的不多

投資人的貪心
可以從有"紙上富貴"
但沒有"紙上虧損"這個詞的現象就可以看出

大多人覺得紙上富貴只要使用某些方法就可以將它留住
不去動作它就會消失
但卻從沒想過
也有紙上虧損
不去動作 它也有機會自己消失

Yeh 提到...

請問近期是否會開“債券啟示錄”的課程?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您對課程的支持
債券課程要經過比較大幅度的修改與更新
才能再開課~

還請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