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新基金評級系統—分析師評等(Morningstar Analyst Rating for Funds)

美國基金專業分析機構”晨星”於今年11月,推出新的基金評級系統,分析師評等(Analyst Rating)。

分析師評等的前身是晨星的分析師首選(Analyts Picks and Pans)。Picks and Pans只有列出分析師認為最好與最差的基金。許多沒歸類其中的基金,其實晨星也有分析資料。現在推出的”分析師評等”,就是要納入全部有分析師評析的基金。

這個分類系統共有五個評等,分別是金(Gold)、銀(Silver)、銅(Bronze)、中立(Neutral)與負面(Negative)。如下圖:


金、銀與銅都是正向評比,表示分析師認為該基金具有可持續的優勢,未來與同類型基金相比,較為有利。

這個分類很有趣的一個地方在於,五個評等中,正面評等就占了三個。看到這樣的分類,投資人就知道,在分析師評等系統中,被分類為具有持續性優勢的基金或許會是多數。

分析師評等系統從五個面向來分析一支基金。分別是人物(People)、過程(Process)、母公司(Parent)、表現(Performance)與價格(Price)。

人物方面不僅指基金經理人,還包括公司裡的分析師與交易員,看這些人物是否能對基金有所貢獻。

過程表投資決策。看這支基金的投資方式是人人可以模仿(譬如市面上號稱的各式巴菲特選股法),或是很特別且具有優勢的投資方法。是一個驗證過有實效方法,或是未經市場驗證的方法。這些面向都會納入考量。

母公司指的是基金發行公司。基金發行公司的文化對基金表現有很大的影響。有的資產管理公司以費用收入為首要考量,即便基金資產膨脹到難以管理的程度,仍是不願關閉基金,讓投資人直接暴露在資產膨脹的問題之中。有的基金公司不易留住人才,會看到經理人來來去去。

表現,指的是基金過去的表現。愈長久的表現資料,愈有參考價值。(但很不幸的,我們也看到許多過去長期表現良好的主動型基金,在投資人發現它有長期優異表現後,它的表現便一落千丈。譬如Legg Mason Value,Fairholme,Templeton Global Bond等。)

價格,指的是基金的收費。這是對未來績效很有預測力的因子。收費愈高的基金,愈難有好的績效表現。

目前晨星成立三個分析師小組,分別針對固定收益、美國股市與國際股市這三個類別的基金,討論決定其分析師評等。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晨星新基金評級系統—分析師評等(Morningstar Analyst Rating for Funds)續

如何取得美國晨星免費基本會員資格(Registration for Morningstar Basic Membership)

晨星的一貫觀念(Morningstar’s Investing Concepts)

晨星和你想的不一樣

股海勝經番外篇第一集---星星與骷髏

晨星文章閱讀指南(Introduction to Morningstar Articles)

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發現一件有趣的事。

近來投資美股,也瀏覽了券商給的免費資源:STANDARD & POORS(標準普爾)的股票分析報告,評等的機制有個好記的名字 STARS (STock Appreciation Ranking System),股票評等最高的給五顆星(STRONG BUY)、四顆星(BUY)…一直到一顆星(STRONG SELL),我因而有個想法,這些給五顆星、四顆星的到底歷史表現如何? 過去表現是否打敗大盤?

網路上資訊不多,找了好久,發現標普在07年推出了STARS系列的3支指數,分別追縱美股、歐股、亞股中,被標普列為五顆星(及部分四顆星)股票的表現,每月平衡1次。

當然,標普當初必然認為這些股票能擊敗大盤,才會給他們四顆星以上的評等。

標普的STARS系列指數網頁:
http://www.standardandpoors.com/indices/sp-us-stars/en/us/?indexId=spsstrasu-usdew--p-us----&ffFix=yes

網頁左邊的Methodology 連結,說明了指數如何編製的。

將網頁拉到下方,出現了S&P All STARS U.S.的成立以來的歷史表現,如果願意跟S&P 500指數比較一下的話,會發現兩者相差無幾。
http://finance.yahoo.com/q?s=%5EGSPC&ql=0

也就是標普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時間、金錢所作出的股票報告,對投資人沒有多大幫助,若照著他們的建議,徒增投資人的交易成本及心力,還不如買進並持有大盤的指數化商品。

難怪STARS系列指數的資料,除了官方網頁外,資料少的可憐。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
很有意思的資訊~

노정화 提到...

請問綠角大 這個評等現在在晨星網站已經看不到了 請問是什麼原因綠角知道嗎?因為之前挑基金的時候 除了看費用率 這個評等也是我參考方法之一 現在看不到了 光憑費用率很難挑

綠角 提到...

我還是有看到耶

Rib 提到...

星級評等從淨值變化就能算出來,所以只要成立夠久就有,但分析師評等在海外基金並非每一支都有,沒被分析到的自然就沒有評等。

Rib 提到...

海外基金部分有分析師評等的本來就不多,而現在台灣晨星網頁確實已經完全看不到分析師評等。

綠角 提到...

謝謝Rib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