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小型股ETF(Emerging-Markets Small-Cap ETFs---EWX and EEMS)

隨著ETF的發行數量日漸增多,使用美國券商的投資朋友不僅可針對歐美等已開發市場進行小型股投資,也可使用專門追蹤新興市場小型股指數的ETF。

投資新興市場小型股的理由有兩點。首先是有機會獲取小型股溢酬。除此之外,使用像Vanguard新興市場ETF的投資工具投入新興市場,會以大型股為主力。而新興市場的大型股,譬如台灣的台積電或是南韓三星,往往都是跨國大企業,其營收與獲利都受到全球景氣的影響。新興市場的小型股跟當地的消費市場較為相關。所以假如真要以新興市場本身的消費力為投資主題,可以考慮使用新興市場小型股ETF。

追蹤新興市場小型股的ETF有兩個選擇。

第一個是SPDR S&P Emerging Markets Small Cap ETF(美股代號:EWX),中文可以翻譯為道富新興市場小型股ETF。

EWX成立於2008年五月12日。內扣總開銷比為0.65%。資產總值10億美金。 (2011/Sep/16資料)

該ETF追蹤的是S&P Emerging Markets Under USD 2 Billion Index。顧名思義,該指數追蹤的是市值小於20億美金的新興市場小型股。

(取材自SSgA官方網站)

EWX投資的前十大國家分別是台灣、中國、南非、印度、巴西、馬來西亞、印尼、墨西哥、土耳其與泰國(如上圖)。其中台灣與中國的比重合計就達到46%。加入這支ETF會讓原先的投資組合更偏重台灣與中國。

另一個新興市場小型股ETF是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Small Cap ETF(美股代號:EEMS)。

EEMS成立於2011年八月16日。內扣總開銷比為0.69%。資產總值6500萬美金。 (2011/Sep/16資料)

該ETF追蹤的是MSCI Emerging Markets Small Cap Index。
(取材自EEMS Fact Sheet)

EEMS投資的前十大國家分別是台灣、南韓、中國、印度、南非、巴西、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與土耳其。(如上圖)

EEMS與EWX投資的前十大國家幾乎完全相同。但是EEMS有南韓,EWX沒有南韓。EWX有墨西哥,EEMS沒有墨西哥。

(本圖取材自美國晨星網頁)

雖然同為新興市場小型股ETF,但EWX與EEMS的持股市值分布仍有一些差異。(請參見上圖)。

EWX這支ETF的持股中,中型股佔55%,小型與微型股(Small and Micro)占了43.5%。EEMS的持股裡,中型股佔53%,小型與微型股則有46.4%。表面看起來EEMS比較偏重小型股。但EWX配給微型股的比重近7%,又比EEMS的3.85%要高。

與EWX相較,EEMS是新近成立,資產規模與每日平均成交量都小很多。

另外有一支新興市場小型股ETF叫做WisdomTree Emerging Markets Small Cap Dividends ETF(美股代號:DGS)。但這支ETF不單純是小型股,而是配息率較高的小型股。想在投資新興市場小型股的同時再加上股息率較高的特性,則可考慮使用這支工具。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新興市場高股息ETF(Emerging-MarketS Dividend ETFs---DEM and EDIV)

什麼是邊境市場?(What are Frontier Markets?)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怎麼查看她是連結哪些小型股,或是哪一類的公司
謝謝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美國晨星網站可以完全解答這個問題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
自己在美國券商買債券,是不用課資本利得及利息所得稅,但如果買進債券ETF,當ETF分派利息時,是否要被課利息收入的稅?

綠角 提到...

沒錯
我們外國人透過美國券商投資
ETF配息會被預課稅款
但可以藉報稅取得退稅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剛剛打一篇回應但似乎網頁有問題...所以在此又打一篇,若有重複請見諒

我目前卡在債券部份,似乎鮮少看到有投資美國以外國家的債券部份,請問是不是只有某幾家有此類型基金,又要怎樣找尋會比較快速呢??

綠角 提到...

鮮少看到投資美國以外的債券?
再努力多查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