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註冊基金與ETF的兩種費用報告方式(Actual and Hypothetical Expenses)

美國註冊的基金與ETF在年度報告中,除了需要依規定算出以百分比表示的總開銷之外,還必需另外用兩種方式,陳述每1000美金的投資,在該基金或ETF內,會招致多少金額的費用。

第一個表示法,是依基金或ETF實際的狀況

譬如某基金收取每年0.7%的經理費。那麼當基金下跌時,所付出的金額會較少。基金上漲時,所付出的金額會較多。

第一個表示法,就是表示在這樣實際的每日漲跌中,基金投資人付出多少費用。

譬如下表是擷取自道富資產管理2009年六月30日ETF年度報告中的圖表: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左上角紅框中的actual,表示這個表中的費用計算,是依照ETF實際的漲跌。最右邊那欄,我們可以看到每1000塊美金的投資,在從09年一月1號到09年六月30日這半年間,會產生多少的費用。讀者一眼就可以看出,譬如藍框框起來那三支ETF,是費用較高的債券ETF。

假如你在09年一月1日,在國際政府公債ETF, BWX有價值1萬美金的投資的話,那麼這半年你花在這支ETF的開銷金額,就是(10,000/1000)乘以2.49,等於24.9塊美金。

投資人只要算一下,很快就可以知道自己基金和ETF的內扣費用金額,不只是看起來似乎不痛不癢的百分比。

這點在柏格先生眼中,其實還是做得不夠。柏格建議,基金公司每年寄給投資人的年度報告中,可以附一張”對帳單”。直接幫投資人算好,你這樣的投資金額,在這一年內付出多少費用。不用投資人還要在那裡除一千再乘多少。以現在的資訊科技,這是辦得到的事。只是基金公司大多不願意讓費用那麼露骨的表達給投資人看。

第二個表示法,是用假設性5%的年報酬率,算出基金或ETF的內扣費用。

這樣做的目的,在於方便投資人比較。

譬如下表一樣是取自道富資產管理2009年六月30日ETF年度報告中的圖表:


左上角紅框中的Hypothetical字樣,代表的是假設性5%年報酬下,基金或ETF的費用。我們選用藍框中的中期美國公債ETF來做為比較的例子。

下表則是取自巴克萊債券ETF在2009年二月28號年度報告中的表格:


巴克萊的報告採用實際與假設性開銷在同一張表中併列的表示方式,我們選用藍框中的3-7年美國公債ETF做為比較的例子。

在一樣5%的假設性漲幅和1000塊美金的投資下,道富的中期美國公債ETF會產生0.7塊的費用,而巴克萊的3-7年美國公債ETF則會產生0.75塊的費用。何者會產生較大的花費,多多少,一目瞭然。

這種在1000塊美金的投資金額,實際狀況與假設性5%漲幅分別會需要多少金額費用的報告方式,在美國是公開規定的事。每家基金業者的年度報告中,都要有這麼一段。讓投資人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錢,也方便進行比較。

國內的基金報告中,大多連總開銷都沒有算出。更遑論以一種相同的比較基準,列出的費用報告。台灣的基金報告與規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註冊基金的兩種配息率表示法(Distribution Yield and SEC Yield)

更好的溝通,談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

附加資訊揭露(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基金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Funds)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

6 comments:

amauago 提到...

綠角您好
我們可以這麼說嗎!或許是時間還不夠長,所以台灣的相關規定還不完備,這是比較寬容的想法。又或者朝比較壞一點的想法去想,台灣的主管機關稍嫌怠惰,沒有從保護投資者的角度去制定這些資訊揭露的規定。更壞的想法是,相關主管機關刻意保留這種模糊空間,好方便金融機構操弄,其立場是站在金融機構這一邊的,而不是在升斗小民這一邊。

JJ 提到...

綠角老大:可以請你推薦幾支不錯的基金直接方便民眾參考好嗎,因為我到現在還不知要選哪支基金才好,一直收到第一理財叫我趕快把錢匯過去的通知信@@
,目前你評論的基金大都是費用高的,至於哪些基金是不錯的可以請你介紹一下嗎

匿名 提到...

Hi Greenhorn,
Thanks for very detailed explanations.

I have follow-up questions--
When will these expenses really cost the ETF holder?
A price of ETF usually is set by the market, not the ETF company, right?

Do the expenses happen at the time the company pays dividend -- they make some price adjustment to reflect the expense? And only at that particular day, not every day.

If so. Then if I buy and sell at the "non-dividend" day, I only pay transaction fee, and won't pay the expense cose. is it right? it sounds unfair to long-term ETF holders.

Is my understanding correct? Do you know how it really works? TIA

綠角 提到...

謝謝amauago的分享
還蠻有意思的

其實我根本不認識發問的讀者是怎樣的人
要建議買什麼基金那是不可能的事

假如
你的想法和綠角很類似
不買主動型基金
只買指數化投資工具
而且是大範圍低費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那麼這篇文章中列出的基金
或許會有符合你需求的東西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匿名先生
費用是每天都會產生的

匿名 提到...

其實我有個疑問
看了綠角你的著作及部落格文章
所提出的債券投資工具
以ETF為主(美國公債或是全球公債)
請問指數型基金有無類似的投資工具
可供投資人使用

綠角 提到...

Vanguard有許多管理良好費用低廉的債券基金
但該公司對國際債券市場
沒有發行對應的債券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