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經驗

十月16號星期六,我們一行人整裝前往台東,為隔天的鐵人賽事進行準備。我們這群人當中,有五位男性參賽選手、兩位女性選手,其中三位有參加去年的台東賽事,四位則是第一次參加台東的場次。所以我們在週六下午就到活水湖去瞭解一下會場。
(比賽前一天,傍晚的活水湖)

這一片開闊的景色,真是讓人心曠神怡。但看到場邊還有水中,已有些參賽鐵人,或是騎車,或是試游,已讓人開始感到賽前的緊張氣氛。

我對這場賽事是有點期望的。從去年第一次參加鐵人賽以來,我已經參加過三場賽事,但是分別在三個不同的場地。有的場地成績較好,時間較短,不見得是體能真的有進步,而是場地的關係。這次第四場,是我第一次在已參賽過的場地再次參賽。和去年的成績一比,我就可以知道,自己在這三項運動方面,各有怎樣的變化。後來發現,這樣的期望成為決定這次參賽心情的關鍵。

比賽前一天晚上大雨。去年比賽有颱風近逼,今年則有強烈颱風梅姬。她雖然在菲律賓肆虐,但引進的東北季風,也為台灣東北與東半部帶來相當的水氣。

交車檢入時間是上午六點到七點之間。約五點時,大家就陸續起床、吃飯、整裝。看著陰暗的天空,綠角帶著有點擔心又有點緊張的心情,前往會場。

比賽八點開始。我們這組是第二梯下水。第一梯白帽選手下水後,我們這梯橘帽選手,便紛紛向前,站到水邊,形成一長條縱隊。景像就如中世紀時的會戰,第一批戰士出發後,第二群便挺身向前,進入備戰狀態。08:03,笛聲大作,大家隨著衝鋒號角,紛紛躍入水中,開始划動。
(下水前在水邊的列隊)

我還是像往常一樣,游蛙式。所以站第二排,等前面的人下水後再出發,免得一直踢人。這次我比較不會緊張,可以按自己的節奏前進。不過在超車或是被超車,以及左右夾擠的情形時,仍會採取一些頗不標準的游泳動作。這次可以感到自己游得比較快了,因為發現自己會追上一些早三分鐘下水的白帽選手。上一次比賽,是發現自己落在同一梯的後段,被後梯的前鋒追上。

今年比賽的游泳賽道與去年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採倒三角形泳道。去年是直去直回,結果在U形迴轉處,形成人口密度超高區,很容易發生擦撞與踢人。三角形泳道果然可以有效疏解人潮。

回程段,景色真是漂亮。烏雲已經散去,青山座落在遠處,背襯藍天,每一次抬頭換氣,就可以看到。有一段落,我剛好游在一位使用自由式的選手後方。他高速擺動的腳,踢出一堆細小的氣泡。我就想像一下,自己正在高級飯店的氣泡按摩浴缸內,享受窗外的景色。偶爾幻想一下,感覺不錯。

岸邊加油的人形,隨著每一次前進,愈來愈清晰。終於到了岸邊,踏上地毯,開始小跑步。為什麼要小跑步,因為這段從水域到自行車停放區的路程,在台灣鐵人三項場地中,是有名的長。不用跑的,會耗費很多時間。

到了車邊,換裝穿鞋,牽著愛車,到起始線,上車,開始騎。這次車上我只帶一罐750cc的水。因為上次帶了兩罐水,沒喝完,等於是帶沒用的額外重量騎40公里。這次為了讓車上喝水的動作可以更順暢,我還買了 Camelbak的吸管式運動水壺。雖然瓶身比較寬,不能完全置入單車水壺架中,但仍是固定得住,吸起水來也順暢許多,算是有達到這項裝備的目的。

一開始向北騎,風真是有夠大,我覺得比去年還強。有個路段,車子還被風吹得歪了一下。我已經很久沒有遇到騎車被風吹歪的情形,當時還看了一下輪胎,想會不會是爆胎了。在這麼強的風之下,不少人開始尋求”庇護”,縮在身形高大的選手後方騎車,希望能順暢一點。

路上遇到的一個插曲,就是前方選手拿起水壺,仰頭喝水後,一時手滑,整罐水脫手,剛剛好就落在我的行進路線上。我趕快做出閃躲動作,勉強避過。天知道壓上去會不會摔車跌倒。結論是,騎車要持續注意路面。

這次騎到10公里時,就看到對面車道,第一名選手在警車護送下呼嘯而過。里程漸漸累積,折返之後,就轉為順風,時速便可以拉到三十幾。這次我預期單車應是可以進步最多的項目,所以有點”不計成本”的在騎,最後過中華大橋,快到會場時,還騎到時速40。最後單車均速雖然達到31.2km/hr,但惡果就在跑步時顯現。

下車開始跑步後,我就覺得有點糟糕。因為跑步開始的感覺是,”我這樣跑得完10公里嗎?”不管了,反正頭都洗下去了,慢慢跑也是跑得完。以我過去參賽還有騎車加跑步聯合練習的經驗,大約跑到十幾分鐘後,就會覺得比較輕鬆,比較不會喘了。但這次,我一直在算計還剩下多少路程。這是典型體力不足的徵兆。一旦發現還有好幾公里的路,一旦開始看錶屢屢發現根本跑沒多久,這條路,就很漫長了。

我一直想用意志力把思緒拉回眼前的那一步路和現在踏出的那一腳,但卻還是會常常抬頭望向遠方的路面,想說轉折點到了沒,或是看手錶,想說跑了多久。這已經變成一場意志力的遊戲。

體能已經不行了。雖然還在跑,但我知道每個動作都不到位。明知道小腿要拉高一點,但就是沒力量拉高。體能的用意就是要在生理與精神壓力之下,仍然維持有效率的動作。所以打高爾夫要體能,要在精神壓力很大、連續多天比賽後,仍可以用標準的動作揮桿。所以射箭要體力,要在對手的壓力下,仍能準確執行射擊動作。體能在許多看似不需大量勞動的活動中,其實都非常重要。運動時,在體能不足的狀況下持續動作,不僅會造成動作不標準,不到位。這些效率不佳的動作也會更快消耗掉已經不足的體能。這是一種惡性循環。不好的動作,也是運動傷害的重要成因。

不過既然比了,還是要完賽,我就繼續撐。跑到森林公園路段,天殺的來了。居然有個選手,身上穿的背心後面寫著”Now Quit!”。更糟的是,他就跑在我正前方,而我看得懂英文。”What the –BEEP---!”(NCC規定要消音),我的第一個反應。

今年苗栗鐵人賽事發的T shirt後面寫的是”永不放棄”,當時大家就是看著滿路的”永不放棄”跑完艱險的路程。這次台東這位選手真不知從那學來的心理戰,穿了這樣一件衣服。我必需說,那兩個字是有說服力的。加諸意志力上的負擔,除了還沒跑的里程之外,又變得更重了。

進入森林公園後,開始有剩餘里程標示。從六公里開始,每一公里有一標示牌。我一直很期待下一個標示牌的到來。有時覺得自己跑很久了,卻還沒看到下一公里的標牌,就會開始想說,大會是不是漏掉了一個,等一下看到的,就會是數字少兩公里的標牌。後來證明,都是我在幻想罷了。

最後進入防汛道。這段長度兩公里多,無遮蔽的水泥路,真是有夠漫長。以前在操場練跑,兩公里不過是10到11分鐘的時間。這天卻是覺得長路漫漫。最後,終於看到終點了,也無法再加速了。就拖著沉重的腳步,跑過終點線。

拿到完賽獎牌後,有點站不太住的感覺,就坐在地上休息。等其他隊友回來。

艱苦的路程之後,就是輕鬆開心的活動啦。下午我們去知本泡溫泉(還遇到一堆鐵人),然後晚餐在有名的黑松羊肉爐,大家開心的舉杯同賀,順利完賽。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0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心得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緣起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國際邀請賽參賽經驗

2011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經驗

4 comments:

hoamon 提到...

這場比賽,我也有參加。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運動比賽,成績是差強人意,不過,我想這是人生第一次,有完賽,我就非常滿意了。

感謝綠角開設鐵人文章,這是我練習鐵人比賽的重要知識來源,尤其是從這裡讓我知道魚式游泳。雖然本次比賽,我的自由式還無法練到魚式游泳的要求,但畢竟已比起我之前「掙扎」的游技要好多了。

綠角 提到...

何鐵人
恭喜完賽!
看了你的賽後回顧文
真要為你的勇氣與毅力賀彩
賽前居然最多游300m 沒游過踩不到底的水域
就直接游1500m的活水湖
真是太厲害了

以後或許會在鐵人會場遇到喔

匿名 提到...

我也是當天51.5km的選手,生平第一次參加三項競賽,只求完賽就好。還好一切順利平安,拿到一面完成獎牌。以後應該會常見面!!

Larry 徐宗華

綠角 提到...

Larry
恭喜完賽
一定有機會碰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