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苗栗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參賽經驗續----艱苦的路程

游泳完後,在轉換區順利換上自行車裝備,小跑步牽車到起始點。自行車路段一開始就是很陡的下坡。大會布置了很多工作人員在路旁一直喊說要減速。還好有聽從他們的建議,那個坡陡到煞車已經拉很緊了還是會過中線滑到對向車道。這樣的坡在回程代表什麼,當時真的沒想到。

進入台十三線往台中方向,是一段長程緩下坡。騎起來相當快速。我把頭壓低,下巴快靠到把手,上半身幾乎與橫桿平行,用低風阻姿態騎這段路。最高時速到61km/hr。到了台中縣境的折返點後,就換成是長上坡。這段就維持基本出力,慢慢爬回去。

最不想遇到的狀況在里程20km時發生了。我一時不專心,騎過一個坑洞,然後就看到前輪慢慢扁掉了。鐵人最不想遇到的路上爆胎,給我碰上了。我有兩個選擇,一是停車換胎。二是不管它,就繼續騎。

雖然我也有過幾次路上爆胎自行換胎的經驗,但還是很不熟練,每次都要搞到快半小時才換完。在鐵人賽花掉半小時,就算自行車時速只有20公里,也可以跑10公里了。所以我決定不管,就用扁掉的前輪繼續騎。

後來發現,是還可以騎,比較費力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轉彎,用扁掉的輪胎過彎,和平常完全不同。在一個急彎我就因此差點摔倒。

看著碼表上的里程,看著被壓得扁扁的,在路上滾動的前輪外胎,心中想著胎皮不知道還能撐多久,真是參加鐵人以來從未有過的煎熬。就這樣22、23、24…,騎過了一公里又一公里。最後回到出發時遇到的陡坡,現在換成要騎上坡去。

這種坡在騎郊外山區偶爾會遇到,只是沒想到會出現在鐵人賽中。就使勁的踩,大口喘氣的踩,看著前臂開始冒出豆大的汗珠,看著有些選手開始下車牽車,有的選手則是站起來抽車,然後,隨著時間經過,坡也就慢慢爬完了。回到轉換區,一看碼表,這個賽事的自行車里程只有30公里,比起標準的40公里少了足足十公里。心中有點高興提早解脫爆胎的窘境,但又有點失望,覺得這是一個不那麼完整的賽程。

Anyway,可以不要再虐待我的自行車,還是有點高興的。換上跑鞋,跑進今天的最後一段路程。

開始跑步後不久,就經過一個折返點,那裡的工作人員正大聲的跟選手說,第一次經過不用拿信物,等上去回來再拿。什麼叫”上去回來?”

過了不久,當我看到一段用走的都會很喘的坡在面前展開時,我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了。這種坡用跑的會是什麼感覺呢?就是迅速的覺得整條腿愈來愈重,快要抬不起來的感覺。我還在撐,跑過一些已經開始用走的選手,然後看到大家在前面幾乎全都在用走的。我覺得再也撐不下去了,於是放棄跑步姿態,也開始用走的。

在這時候,假如拿根針插進大腿,噴出來的不是鮮血,而會是乳酸吧。

走過這段路後,就是補給站。這次還有放在水桶中的海綿,拿起來擦一擦,擠出水來沖一下,還蠻暢快的。拿一杯水,喝下去,覺得比較好一點了(其實是路平一點了),於是又開始跑了起來。

這段路要來回兩次,這個陡死人不嘗命的坡,也就這樣走過兩次。這是我第一次在鐵人賽的跑步階段,停下來用走的。

跑到最後,開始出現希望路程快點結束的感覺。一樣的路程,假如都是平地,會較為輕鬆愉快。但假如是上坡又下坡,腿肌就要在上坡的龐大出力和下坡時的負功輸出間做激烈的轉換。雖然下坡時的快速,可彌補一些上坡時的慢速,但這樣起伏的地形,對體力會形成很大的負擔。心中開始想,假如自行車真的跑足40公里,那麼路跑階段一定會更為痛苦吧。

終於看到設在西湖度假村維多利亞廣場的終點了。跑過終點,拿到完賽獎牌,紀念這段爆胎與高強度的鐵人賽事。


總結來說,苗栗鐵人賽事不僅難度高,路線也較複雜。比賽途中有多次折返,信物就要拿到五個。起點的轉換區與賽程終點不在同一個地方。比賽地點與鐵人之夜的場地相距甚遠。但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要順利跑完全程仍是沒有問題。這次比賽,綠角也要特別感謝同行的友人與同事。不論是一起上場,或是一起去玩,沒有你們,這不會是趟有趣的行程。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0苗栗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參賽經驗----青蛙湖裡游蛙式

2010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經驗

6 comments:

highpass 提到...

我們教練與一些精英組的選手都覺得這是國內最硬的場地之一

綠角 提到...


我有同感

第一次參加鐵人
還是去台東或大鵬灣會比較"愜意"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這樣參加下來體重是不是掉很多ㄚ~感覺非常的耗體力~

綠角 提到...

我不知道耶
我不是那麼常量體重
大概三到四週量一次吧

有氧運動進行三個小時
不論你做的是跑步還是騎車
都會讓體重下降
不過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流失的水份

Todd 提到...

回憶起那段 跑步,根本就是爬山阿....><

綠角 提到...

的確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