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投資的困境---跌價等於打折?

最近綠角看到一篇美國晨星的報導,想到一些事,寫成此文分享。

那篇文章是Funds Place Bets on BP。主題就是談最近油漏很多的英國石油公司,BP。

BP自四月20號位在墨西哥灣的鑽油平台爆炸沉沒以來,股價一路下滑,從4月20號當天的60.48,到7月23號的36.86,下跌了39%。如下圖:

(取材自美國晨星網頁)

BP這次的股價下跌其實本身就很有意思。

首先,像BP這樣的產業龍頭公司出現股價重挫時,市場上就會有聲音,把這個狀況叫做打折大拍賣。Well,可能對,但也可能不對。

這樣的股價下跌不是沒有理由的。面對未知的求償金額,投資人也無法確定英國石油公司的獲利會被吃掉多大一塊。股價下跌後,可能已經正確反應了災害彌補所需的全部金額,但也可能反應過度,也可能反應不足。假如是反應不足,那麼現在每股三十幾塊的股價,仍是過高的價格。投資人買進之後,假如日後市場做出正確的反應,那麼等著他的,將是繼續下跌的股價。

股票絕不是下跌就叫打折,或是上漲就是太貴。有的股票,下跌後仍是太貴,上漲後仍是太便宜。假如股價下跌就是價格被低估,那麼股票也未免太好做了。股票不是跟過去相比變得比較便宜就是便宜貨。以為比過去股價低就是便宜是一種標準的看後照鏡開車。BP未來會面對多大的求償金額,這個未來的變數才是重點。很多人在投資時,只會回頭看,忘掉向前看。

不過這種參考過去股價來判斷現在股價水準的心理錨定作用(Anchoring)很難擺脫。很多人就順著自己心裡的意念,沒有動腦仔細思考一下如此推論是否正確。這種參考過去股價的方法,也讓有人覺得指數化投資工具買進高權值股賣出低權值股是一種買高賣低,其實也是同樣心理錨訂造成的錯誤觀念。(相關討論可見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續2(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一文。)

BP鑽油平台漏油造成股價大跌一事,也讓我們可以看一下預知未來股市方法的有效性。

假如有投資人在4/20事件發生前,用技術分析,選了不知道幾個多繁複又多精巧的指標和線圖,”推導”出BP在未來一季,股價將下挫的結論。那麼請問,現在股價果然下跌了,他說對了嗎?

他只是猜對罷了。

同樣用精巧繁複的方法”算出”BP股價將上漲的人,也不用難過,他只是猜錯罷了。

換成基本面分析會比較好嗎?恐怕這種短期事件,也遠超過基本分析所能預測的範圍。

但在鑽油平台爆炸後的股價下跌,讓我們明確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市場是跟隨新消息而變動的。也就是說,能準確預測這次股價重挫的唯一方法,就是事先知道油井爆炸一事。請問,下一週,下個月,會發生什麼大事,有誰能準確預知?沒有人。但很多人卻覺得自己能預測明天、下週、下個月的股市?

誰能事先知道油井會出事?除非就是那個人去炸油井。

股票不是天空城堡,完全脫離現實面的東西。股價就是反應現實的新狀況與新資訊。除非投資人能事先預測這些新狀況與新資訊,那麼他頂多就是在猜。不管是用基本面、技術面,或星座面來預測短期走勢,說對,通常就是猜對罷了。這種種繁複技巧的短期應用,在於讓猜對看起來像預測對。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主動投資的困境---付錢給經理人打對台

誰在看後照鏡?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2 comments:

VIC 提到...

VIC:
用過去來推論現在是最明顯的無知 但是人是有許多投資人樂此不疲 寧願砸大錢在它們自以為是的假知是假學問上 卻還奇著快報廢的機車 吃50元便當(卻有其事 本人在進保險業前曾去X一證券面試 看到一個所謂的大戶跟我自豪的說她一個月的瓦斯費不到30 但是這十年來他已經共現了這裡最起碼2000000的手續費了 還問我一支股票問什麼今天會跌 ) 只能說台灣的股民真的很多都很好騙

綠角 提到...

VIC
謝謝分享
你分享的例子都很"精采"
這種人不是金錢的主人
錢才是他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