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ders:Where Are the Bugs?讀後感續

文章後半部分析SPY與指數型基金的表現差異,被選為比較標準的是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

結果是從1994到1998這五年間,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每年勝過SPY 0.181%。

有幾個因素會造成追蹤同一指數的ETF與指數型基金的報酬差異。

首先是費用。ETF和指數型基金都有內扣的經理費。在當時SPY內扣0.1845%的費用和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內扣的0.18%相當接近。除了經理費之外,還有交易費用。開放型指數型基金較為不利的一點是,當基金投資人的資金呈現淨流入或淨贖回時,基金必需花費成本買賣證券。不像ETF,買賣是在投資人之間進行,ETF本身不用買賣證券。假如有人要進行實物交易(也就是以證券換ETF股份,或以ETF股份換證券),那麼交易費用也是落在進行這筆交易的人身上。

再來是開放型基金為了應付贖回,會有一小部份基金資產放在現金部位。不過SPY受到Trust結構限制,也是將股息放在現金部位。這點兩者可說是打平。

第三點則是追蹤方法的差別。SPY和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都是採完全複製的方法。但在指數成份股變動時,基金或ETF的對應調整方法可能有所不同。調整的程度,時間點不同,也會帶來不同的表現。

最後是股利的處理。不像SPY必需將股利放在現金部位,指數型基金則可將配息立即再投入。

比較可惜的是,這篇文章沒有分析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0.181%的勝出,如何歸因於各個因素。

除了比較SPY與指數,SPY與標普500指數基金的表現外,這篇文章也提到一些很有趣的點。

譬如誰在進行SPY的實物交換?除了一般認為從NAV與Market Price差距間進行套利的市場參與者之外,還有一些人可能為了其它目的進行ETF的實物交換。

譬如有個法人,它拿到了一大筆新客戶的資金,想要立即投入市場,它可以有幾個選項。它可以買指數化投資工具,它可以直接買股票,它也可以買指數期貨。這三個選項,都可以讓這筆資金立即投入市場。

但假如這個法人,想要日後進行主動選股的管理,一個很可行的方法,就是買像SPY這樣的ETF,然後進行實物交換,換成標普500成份股。這樣,這個法人就像拿到一塊雕塑原料。成份股都有了,要如何增減,你就再自行調整就好了。其實是相當可行且簡便的方法。

也就是說,ETF的實物交換機制在法人眼中,不僅是一個敉平市價與淨值差異的工具,交換本身,就有可利用的價值。

像2009年七月IndexUniverse的An Invisible Secondary Market in ETFs?這篇報導,就提到Greenlight Hedge Funds將持有價值三億九千萬美金的黃金ETF(GLD)進行實物交換,換成實體黃金。

文中提到,黃金ETF成為這個法人逐步累積黃金資產的工具。等到它持有的黃金夠多,自行管理比透過ETF持有還要划算時,它就進行實物交易,換成實體黃金。(也就是說每年0.4%的費用請人幫你看管和點閱金庫中的金條,對法人來說,仍是太貴了。)

ETF本身就是讓投資人進入它所投資的市場的一個門戶。持有ETF,等於間接投入該市場。進行實物交易,就等於踏入這扇門,實際進入市場。端看你如何運用。

文中還分析了SPY交易量與市場波動度的關係,Premium/Discount存在的時間長短等。使用的數學簡單易懂,讓讀者對ETF的運作與分析有更深入的瞭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Spiders:Where Are the Bugs?讀後感

ETF的套利機制

ETF投資組合(An ETF Portfolio)

ETF主要發行公司

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Index Your Investments)

1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和綠角的舅舅, 這問題真的得關注.
台灣50ETF比較之下, 他的持續費用0.355%比spy貴, 而配息不是每季分配而是每年配一次比spy好, 但是也是隔了一個月才回到投資人手中, 長期下來一定也有這篇文章說出的問題, 不知道有沒有學者專門研究這方面.

MLet.Wolf 提到...

在眾多投資標的中個人覺得ETF已經算是問題最少的項目了。只希望台灣的投資市場中的ETF標的能越來越多,櫃買好像今年就會有債卷的ETF上櫃了。

如同綠角兄所言…每次和親朋好友談被動式的投資都會有種很孤獨的感覺…真的很多人無法認清事實而不能了解被動投資的真諦…

Wolf

匿名 提到...

的確很孤單, 周圍的人甚至認為股利是假的沒用.

不過話說回來, 台灣50ETF的可扣稅額度還真是低啊.

Vicky 提到...

我個人也是有投資台灣50
各股不是大漲就是大跌
類股輪動又那麼快
真的不好選股
所以在目前盤整的狀況下
我就先買台灣50

我也是希望ETF能夠越來越多選擇
這樣對於不懂投資的人
也可以讓他們在ETF中學習投資

Vicky 提到...

感謝版大的分享

我個人也是有投資台灣50
因為這種被動式的投資
不用花費太多心思
只需要了解大盤的走勢就可以了
非常方便

也希望之後有更多的ETF
讓不懂得人也可以從ETF中學習投資

綠角 提到...

第一位匿名先生
會有這篇心得文
的確應該感謝我舅舅
是他指出這篇文章給我看的

但關於配息頻率方面
每年配比每季配還糟
因為你要再投入的話
每年配是平均延遲了六個月
每季配"只"延了1.5個月

Adventure
台灣的債券ETF的確是蠻值得期待的
假如真的發行
台灣散戶就有進入這個重要資產類別的工具了

謝謝匿名先生與Vicky的分享

trifire 提到...

>櫃買好像今年就會有債卷的ETF上櫃了。

台灣債券 ETF 的問題是指數的編制吧 ...
雖然台債的交易額很高 ...
但是台債的交易量好像都在 指標債
冷門債 很容易成為作價的標的

要是 債券指數的編制 沒有先在市場試過水溫 經過 市場的驗證
可能這檔 ETF 根本不會得到
投資人 尤其是外資法人 的熱愛 ...

綠角 提到...

謝謝Trifire分享的看法

笑哈哈 提到...

請問一下,我剛才上Firstrade的討論區看到一個討論串。http://ctalk.firstrade.com/forums/showthread.php?t=762
正在討論外國投資人不能再買Vanguard的基金了,請問這項消息是真的嗎?

下面是Firstrade在上面的回應。
"
海外账户还是可以通过第一理财购买共同基金的,只是Vanguard的基金公司刚刚改政策,决定不提供海外投资者购买。已经投资Vanguard基金的,购买后设置的定期定额投资计划也会停止的。Vanguard这样做对海外投资账户是有些遗憾,各海外投资者将无法继续投资这类基金了。
"

綠角 提到...

笑哈哈兄
這個"新聞"已經出現一陣了
請見Ask Mr.Firstrade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