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續2---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省思

這樣的績效與成果,帶來幾個值得深思的地方。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是近年國內非常熱門,常被提到的一支基金。為什麼?

因為投資人喜歡買它。為什麼喜歡呢?

很簡單,因為表現相當亮眼。

讀者朋友可以再看一下它的淨值變化表:


從2007年一月底,每單位淨值57.57,到08年二月底101.37的淨值。這種13個月百分之七十幾的漲幅,誘發的許多人的致富美夢,開始躍躍欲試。

但這有幾個問題。

首先,過去會漲,不代表未來會漲

看到基金過去良好績效才想要參與的人,往往買在上升的牛市,然後在接下的熊市中不知所措(或剛好練習一下停損,然後自以為自己知道在做什麼)。以績效為買賣基金的準則,是踏進買高賣低地獄的第一步。相關論述可參考白紙黑字的理由(Reasons to Buy)

再來,未來會漲,也不一定漲贏其它產業

很多人現在對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仍”執迷不悟”,說現在下跌,正好是加碼的時機。

這種思維,等同是認定下一個牛市中,自然資源類股仍將獨領風騷。等於是認為,下一個牛市,會和上一個一樣。

這樣的投資想法,注重過去什麼有用,而沒想到未來什麼有用。每個人管理投資自己的金錢,其實都是一個經理人。所以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投資長David Swensen說”Investment managers pursuing what has worked, as opposed to what will work, set themselves up for failure.”

這些投資人以為自己駕馭未來趨勢,其實他們掌握過去歷史。

將資金主力投入像貝萊德世界礦業這種單一產業基金,代表,你確切相信該產業股票,將勝過所有其它的產業。它的未來一定比較好。

可是,這些相信自然資源產業前景看好的投資人,往往只說得出故事,而講不出理由。

故事通常像是這樣:自然資源一定會愈來愈少,所以投資礦業基金準沒錯。

自然資源一定愈來愈少是沒錯,從一萬年前就開始少了。可是,近兩百年開始有股票市場後,自然資源產業股票一直都是領先群倫嗎?

這根本不是理由,只算是一個自我催眠的符咒。說服力低落,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投資人相信。

譬如一個比較像樣的理由,要對全球基本金屬與礦產未來需求量與生產量,能有清楚的瞭解,並且能說明,為什麼一般人對未來的需求量估算是低估,或是對未來產量是高估的。這個落差,才能形成投資人重壓單一產業基金的理由。(相關可見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將資金重壓在礦業基金,等同是相信未來礦業表現仍將領先。假如未來,領先的不是自然資源產業,投資人等於是放棄並損失了將資金投入其它表現更好產業的機會。假如未來自然資源產業表現是後段班(為什麼這是不可能的事?),那投資人將為自己帶來遜於大盤的成績。

最後,以為自己能在單一產業基金大賺一筆,對大多人來說,只是妄想

單一產業基金風險等級高,你說這些投入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的人知不知道?我想,他們大多知道。單一產業基金波動很大,你說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投資人知不知道。我想,他們還是知道。

那他們為什麼還是要投入呢?

因為他們相信,波動中的上漲段,是他們獲利所在,而下跌段,他們大多躲得掉。

你說這些投資人,大多相信停損停利這些操作法則,或和綠角一樣,相信買了抱牢呢?(話說回來,綠角也不會去買單一產業基金,然後抱牢。)

他們大多知道停損停利,我相信他們大多也以為停損停利可以幫他們駕馭單一產業基金這隻狂野的猛獸。

結果呢,基金三年虧近20%,而基金投資人每年虧14%。

停損停利有幫到這些投資人嗎?

停損停利或任何廣為人知的操作策略,會讓單一產業基金的投資人掌握上漲避開下跌嗎?

不會,Never!

任何以為用個簡單到如停損停利這種機械法則,進入市場,便有如穿上鋼鐵人套裝,超凡不群的投資人,便是現代義和團,以為念個咒就可以站在大炮前面了。

準備好停損停利的操作原則,然後跳進單一產業基金,太常的後果是,準備施行停損,而不是執行停利。

現代義和團被市場波動炮轟到支離破碎,本是意料中事。

這些人一直很難理解的一點是,事先設好什麼停損停利法則,和日後、和未來,進入市場,你會遇到什麼事,一點關係都沒有。

你以為設下停利停損,以後就會停利的機會大過停損的機會?果真如此,那麼真應請教宗辦個全球禱告會,請全世界的投資人都衷心相信停損與停利,那麼未來全球股市想必會一直漲不停。

貝萊德旗下的單一產業基金,為什麼世礦有最大的資產?(其實世礦是盧森堡貝萊德資產最大的基金,是該公司的金雞母。)

原因無它,正因為它過去表現最好。

這些看著過去績效流口水,然後跳進去的投資人,正是標準的看後照鏡投資哲學。這種行為,會讓他們日後有更大的機會,面臨虧損的挑戰。他們大多將面臨虧損要怎麼處理的問題,而不是有賺要如何處理的問題。假如他又剛好相信停損停利這種大眾理論的話,那麼Bingo,我們就會看到一個買高賣低的投資人。

從2006至今,整體投入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的投資人,招致嚴重而慘烈的虧損。

台灣投入世礦的投資人很多,他們大多虧得相當難看,而且大多悶不吭聲。這三年間,投入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而目前帳面有賺的人,很稀少,所以很值得出來大聲炫耀。但數字就是數字,這支基金,對大多人來說,是虧錢基金。

這類投資人大多只會看績效,而不想深入探究績效從何而來。所以像這樣一支連主動投資理念在公開說明書都講不清楚的基金,能大賣特賣,其實完全符合這類投資人的”理念”。

假如你是個以產業類別進行全球資產配置的投資人,而且在自然資源類股方面,選用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那會是很好的結果。這支基金會為你帶來超越指數的成績。(但我懷疑,任何會深入思考、實行資產配置並採用主動型基金的投資人,會買像這樣一支,怎麼買股票都不說清楚的基金。)

假如這個投資人,單一產業基金不買別的,就只買世礦。然後就以為自己可以大賺特賺,負向風險和自己關係不大,因為都躲得掉。Well,這樣的心態,就是每年-14%的種子。

為什麼一支勝過對應指數的基金,它的投資人卻拿到那麼難看的成績?為什麼基金績效與基金投資人績效有那麼大的落差?

太多人對單一產業基金寄與美夢,然後在惡夢中驚醒。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續1---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投機斷腕(Snake Dancers and Speculators)

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26 comments:

婊爆俠 提到...



綠角沒有說那三億的意義.......

還是我領悟力太差 所以看不懂



這支基金很好「賣」 但是未必很好「買」

感覺上就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綠角 提到...

你都已經知道了啊

Amenda 提到...

綠角大,

可否代為分悉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 (VEIEX) 和
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 (VDMIX)?

看似相同, 但是Emerging 和 Developed 市場到底有何不同? 謝謝!

綠角 提到...

Emerging和Developed markets怎會一樣?

匿名 提到...

看完貝萊德世礦這一系列文章,感覺這種說法似乎適用於大多數基金,投資人若不理性,2006年-2008年期間買其他基金也同樣虧損,為何僅針對貝萊德世礦?願聞其詳^^。

綠角 提到...

因為它是一個"典型"
一支熱門的
忽上忽下
讓自以為可以掌握高低點的投資人
在裡面死得很難看的單一產業基金

匿名 提到...

我認為還是要回到兩個基本點就好.

1.這個產業值不值得投資.
2.這個基金所收取的佣金,是否超過它為投資人所帶來的利益.
關於第二點,應該是把該基金的比較指標,再稍做處理,就能還原真相.

kemp0825 提到...

綠角大大
第一次看到你的文章~~
真的令人耳目一新...因為一些邏輯是我沒想通的~~沒想到在這找到了些答案~~~
^^
讚!!!

綠角 提到...

kemp
謝謝你的支持

我想對不同的讀者來說
這個部落格都代表不同的意義

鴨鴨の騎士 提到...

綠角大您好,

個人認為世礦這隻基金是因其高波動的產業特性而揹了黑鍋, 多數人賺不了錢的真正原因, 其實是不了解基金的運作模式跟標的產業特性就拿來當股票殺進殺出

自然資源本來就是短線高波動長線有遠景的產業(當然長線有沒有遠景各人見解不同), 如果對這個產業敏感度不足, 又很頻繁的進出, 那發生虧損不是很自然的事情嗎?

以世礦為例, 假設10年前有一個投資人覺得未來礦業會是一個潛力產業, 而用定期定額的方式長期投資, 我相信即使是崩跌後的現在, 他還是笑得出來的

結論: 把虧損歸咎於世礦, 是有點非戰之罪的味道...

ffaarr 提到...

to:鴨鴨の騎士:

世界礦業去年狂輸給礦業指數大盤是事實,為何是非戰之罪呢?難道多頭表現好的日子是實力好,空頭表現差就不是了呢?

綠角 提到...

高波動本來就是缺點
沒有什麼因為高波動而背黑鍋這件事
因為高波動就是黑鍋

波動愈大的東西
愈容易吸引投資人在上升段買進
在下跌段賣出
而這正是這支基金投資人的行為模式

謝謝ffaarr的分享
正是如此

水梨 提到...

請問綠角你有買這支嗎?單比還是定期,謝謝

綠角 提到...

我已經很久沒透過台灣的管道買基金了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你應該是在意他沒清楚寫出他投資的風格和選股的依據吧

但這點的確很重要

匿名 提到...

想請較何處可查到HSBC全球礦業指數圖形及數值?

匿名 提到...

這樣的績效與成果,帶來幾個值得深思的地方。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是近年國內非常熱門,常被提到的一支基金。為什麼?

因為投資人喜歡買它。為什麼喜歡呢?

很簡單,因為表現相當亮眼。
=====================================
不!是因為它符合"賭性堅強的--人性"
綠角大您的口氣太含蓄了,哈哈!!

綠角 提到...

謝謝

這樣說也很對啦

鴨鴨の騎士 提到...

綠角大您好:

謝謝您的回應

其實在下不覺得波動性高是個黑鍋,充其量它就算是個基金的特性,無所謂好壞,端看你怎麼去看他。

這問題就像房車跟跑車一樣,喜歡開得穩重的本來就該買房車,而不是買了跑車然後去嫌它加速太快煞車太利。

這隻基金完全不適合風險承受度較低的投資人,倒是無疑的結論

鴨鴨の騎士 提到...

To ffaarr:

請容在下解釋一下,在下的意思並不是"多頭表現好的日子是實力好,空頭表現差就不是了"。

精確點說,在下的意思是"波動大的東西,在多頭表現好在空頭表現差是其特性,無所謂好壞"。

真的要說"好",是"多頭表現好,空頭表現不差(well, 是有點夢幻)"
反之,"壞"是"多頭表現不怎麼好,空頭表現倒是挺差(這倒常見)"

PS:以上愚見,不好意思又來佔用綠角大版面,希望您不介意

綠角 提到...

在投資時
每高1%的報酬率都是彌足珍貴
每多1%的波動都是有害無益

居然看到這種"無所謂好壞"的言論
應用在波動上面

我只能說
你的投資哲學
相當"獨特"

小余 提到...

對投資來說,目的就是要獲利,一般投資人對投資,心中都是希望"短時間看到績效",對於波動性低的投資工具,就顯得沒有"吸引力"。其實基金若以定期定額來說,目的就在長時間的累積,穩定的表現,比起"波動度"來說,重要得多了。如果以經濟學的話來說,"波動度"對長期投資人根本應該是個"厭惡財",應該避之唯恐不及吧!?

綠角 提到...

謝謝小余的分享
沒錯
很多人買波動大的標的
理由在於高風險高報酬
但他們沒看到的是
高風險的東西 不一定會有高報酬
過去十年股票報酬輸給債券
就是一個明例

匿名 提到...

這讓我想到投資人宣言中其中一段提到
投資人對於不懂或複雜的事往往以說故事帶過並且催眠自己 而不是精於計算和參考大量久遠的歷史統計資料 所以投資人才會以"資源越來越少投資礦業準沒錯"這樣的"編故事"帶過說服自己

ckc 提到...

"基金"不是應該:
集合投資大眾的資金,透過專業經理人投資,以分散風險獲取利潤,讓投資人免去選擇投資標的與進場時點的煩惱。

看了這一系列分析,感覺這支基金似乎走味了,一夕致富的想法,讓大家都陷入瘋狂。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太多人以為低買高賣就是投資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