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一月份回顧

這篇文章,對一月份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做一回顧。

這個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 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

2. 投機斷腕(Snake Dancers and Speculators)

3. 選基金的通用法則(Tips for Choosing Funds)

4.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報導(柏格先生最近的文章)

5. ETF的結構(ETF Structure)

6. 綠角中文書局

7. Capital Ideas讀後感續2---從理論到實務

8.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9.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報導(小型股指數型基金)

10. 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

這個月的寫作比較”了無新意”。用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一文,再次強調用過去績效選基金是無益的行為。用選基金的通用法則(Tips for Choosing Funds)一文,再次提到選基金時對低內扣費用與低週轉率的要求。這些都是之前已反覆提及的主題。

前十大熱門中,批評投機心態的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投機斷腕(Snake Dancers and Speculators)也引起相當的注意。

一月份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ETF
台灣50
指數型基金
W-7 Form
心理與金錢問題
Firstrade
REIT
Aviva
Zecco
Covariance

這個月的關鍵字來源比較特別一點。首先是稅務相關的W-7 Form一詞第一次出現在熱門關鍵字中,應與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ITIN的申請(Applying for ITIN with Form W-7)一文有關。還有心理與金錢問題這個關鍵詞是一篇文章的名稱。這是繼法人的提款機之後,第二次有文章標題直接成為熱門關鍵字。至於Aviva這個詞,我就不知道為什麼為連到本部落格,會連到那裡了。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主要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中國和英國。

感謝各位讀者的持續的支持與鼓勵。今天是年假後第一個工作天,祝大家工作順心,事業與家庭都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8十二月份與2008全年回顧

2009二月份回顧

6 comments:

wenlin 提到...

想請教綠角大

最近一個月拜讀了您許多文章(因為實在太豐富了),原本也想加入指數化行列,但最近跟朋友討論,他給我看了兩篇文章,我又開始有點疑惑了

簡單的說就是這兩篇文章認為,指數基金其實是再重複追高殺低的動作,而且比起主動投資而言,其實更像在賭博.

不曉得綠角大的看法是什麼? 謝謝

Index Fund 其實是追高殺低的超級機器?
http://www.showgood.tw/node/169

股票、樂透、運動彩! 到底誰才是在賭博?
http://www.showgood.tw/node/173

匿名 提到...

我簡單回一下我的看法,1、他沒有實際上去計算他所謂在指數換股時的「追高殺低」佔總資產的比例有多麼低(每年簡單重平衡配置所作的買低賣高就遠遠超過這部分),也沒有去算算這麼低的比例,跟那些主動基金以及市場上散戶投資者實際操作的高周轉率高費用以及追高殺低比較一下。

2、他並不懂得指數投資資產配置的操作細節,包括綠角大提過的資產重新配置以及提領方式,才會說出如果40年後剛好是2009怎麼辦這樣的問題。

匿名 提到...

再補充一個資訊(我剛有直接把回在那裡)如果真的有一個人投資msci世界指數40年也不平衡也不調整放著不管,剛好在2009年1月(也就是股災跌掉4成之後)被迫要用錢而贖回,長期下來的報酬是多少呢?因為該指數只成立39年多,所以我只用39年計算,答案是,平均的年報酬是8.9%。假如有個賭博(如該文作者所說指數投資),運氣差賭輸的人(最後被迫在2009的低點贖回)還能有每年8%的報酬,我覺得這賭博還真是太棒了。

綠角 提到...

其實這個論點很容易反駁

假如大型股指數
加進新的公司 踢掉舊的公司
是一種追高殺低

那整個股票市場
新公司上市 舊公司下市
是不是就是一種追高殺低

假如這樣是指數型基金的缺點
那也會是投資股市的缺點

要避免這個缺點
可以去問問看你家隔壁麵包店
有沒有發行股票要賣

匿名 提到...

複製指數大盤指數的確也是一種賭博
賭的是全人類的長期經濟成長必然是正的
就算短期之內可以遇到大蕭條或是金融風暴
但無論如何長期來看人類的經濟成長必然是正方向的

到目前為止 這賭局一直都是"勝"

人類能相信投資可獲得正報酬理由
一是貨幣的正利率(有少數國家例外) 二是人類經濟活動的帶來的資產增值

第二點是被動型投資可獲利的依據

由此可知 追高殺低或是追低殺高
或是買進並持有 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能夠
複製大盤的表現 參與經濟成長的收益

我也認為主動型投資可以打敗大盤
且原因是神乎其技的選股 但平心而論
做到這樣的人絕不是一般大眾 最常見的做法
叫做"內線交易" 當然 也有一個達到長期
年化報酬率超過20%的大師 但這終究都不是
一般人可以做的

Index Fund的存在的確是造福一般大眾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但是
但是
不是所有涉及風險的行為
都叫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