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1(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我們可以對這165支台股基金進行更多的相關分析。

2008年這165支基金,總開銷最低的是國泰小龍基金的1.73%,最高的則是傳山高科技的12.62%(Jesus Chris!)。

我們依總開銷比(Expense ratio),將165支台股基金分組,分別是大於4.5%,大於3.5%小於等於4.5%,大於2.5%小於等於3.5%,和小於2.5%這四組。

然後分別計算出這四組基金的平均報酬和平均開銷,統計如下表: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非常清楚,基金開銷愈低的組別,報酬愈高。開銷最大的基金有最差的平均報酬-49.45%,而開銷最低的基金有最好的平均報酬-42.68%,兩者差距近7%。

這個表最有趣的是最後一行,我們直接將開銷加回到報酬率之中,也就是假設基金的營運不用成本,來看這些基金在扣除成本之前,其實是賺到多少的報酬率。

我們發現,在扣掉成本之前,這些基金賺到的報酬率其實不會差太多。特別是費用較高的三組基金,它們在未計入費用前的報酬分別是-43.18%、-43.9%和-44.06%,差距在1%之內。就算計入費用最低的那組,這四組基金在未計入成本前的報酬率差距也只有3.6%。也就是說,費用,決定了基金績效決大多數的差異。

在全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43%的年度,我們可以看到,最低費用那組,它的平均績效在扣除費用前是超越大盤的,而第二低費用那組基金在扣除費用前的績效則勉強跟上大盤平均。但在扣除費用後,最低費用那組基金,就和大盤差距不大。費用第二高那組,就被大盤打敗了。

所以法人即使有處於弱勢的散戶可供利用,有機會創造出較好的績效,這個績效的絕大部份,將為法人自身所享有,它將以費用扣除掉這個優勢。能力還是無法抵擋費用的侵蝕。關於這點,在法人的提款機一文中,有更多的討論。

台股基金投資人,惟有在較低成本那組,才有較多勝過大盤的機會。假如你想在費用超過2.5%的台股基金內,挑選出打敗大盤的贏家的話,那麼你的機會恐怕不甚樂觀。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2(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3(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4(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

選基金的通用法則(Tips for Choosing Funds)

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發現此部若格,真是我一大福音,可否幫我推薦第一銀行開戶,e-mail:
yo567890@yahoo.com.tw~謝謝

綠角 提到...

你說的應是第一理財吧
已經推薦

匿名 提到...

綠角大你好, 這個blog實在讓小弟我獲益良良多, 有一點小弟很好奇的是基金的年化費用是如何計算的呢?因為我看到傳山基金那麼高的手續費,當下馬上去查,可是卻不知是如何得知的,可以請綠角大指點一下嗎?謝謝~~

下面是小弟所查詢之網頁
http://just2.entrust.com.tw/w/wr/wr01_ACTR04.asp.htm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基金的全年開銷比例計算
是以該年總支出為分子
該年基金平均資產總值為分母
計算而得

要看詳細的台股基金總開銷資料
可以去投信投顧公會網站
點左欄的"產葉現況分析"
選"境內基金"
再選"各項費用比例"
即可得知

匿名 提到...

好奇上網查了 傳山基金,居然查不到,原來是改名了!哈~不知道是不是風聲鶴唳而改名XD!看了綠角大大的BLOG,真的對基金了解更多,謝謝!
【註】下面是官方的公告:
接獲安多利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之通知,因應基金公司名稱變更,自2009/9/15 日起,傳山高科技基金變更基金名稱為『安多利高科技基金』;英文名稱則為 Ontario High Technology fund。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其實基金名字,業主的變動
可算是一種"常態"了

像Vanguard發行的核心基金
二三十年後仍非常可能存在
則反而是一種"異數"?

匿名 提到...

1.呵呵, 每天固定撥一段時間, 把綠角網站的文章全部看過一遍...,~
2.從綠角大的這篇文章, 進一步有一個小結論:那就是那些把總開銷(大於2.5%)定愈高的基金業者, 在不考總開銷的費用下, 其平均的選股能力的反而愈差~即,貪心的基金業者反而愈是不懂選股,於是藉由拉高總開銷比例來為其自身謀福利啊!
指數迷狠客留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