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短片,一本電子書

過去一週,全球股市表現相當激烈,幾家久享盛名的金融機構名列危險名單,彷彿一顆在紐約爆炸的氫彈,晃動了全球金融市場。我還是自顧自的寫着這些文章,好像這些事情沒什麼影響一樣。老實說,是真的沒什麼影響。金融市場的變動,過去有、現在有、未來還是會有。這就是風險,這就是為什麼在市場裡有較高的期望報酬的根本原因。假如市場都不會發生這些不安的事情,那它就會有像定存一樣平穩而低落的收益。進入市場的計畫中,應有容納這些事件的空間。而不是遇到了,才驚慌失措。採用長期、以指數化工具進行資產配置的觀點來投資,沒什麼好擔心的。

很多人想在現階段做一些動作。我想說的是,動作之前,想一想你到底處理的是情緒問題還是金錢問題。通常可以有效處理情緒問題的方法,不會是個有效處理金錢的方法。但這次的市場重挫,也是個機會,讓許多投資人認識到自己是在投機還是投資。

假如你需要金融高層人士對當前局勢的看法,我推薦Vanguard CEO, Bill McNabb的這段訪談。McNabb先生是Vanguard的第三任舵手。第一任John C Bogle交棒給John Brennen。Brennen預計在年底前,將職責逐步轉給McNabb。以後Vanguard基金年度報告中的”Chairman’s Letter”,看到的頭像就會是McNabb先生了。

當我看到這段訪談中,McNabb說出”Do Nothing”這兩個字時,我想,公司領導人的基本思維,還是相同的。

這段談話有個有趣的地方。當美國有些基金公司的貨幣市場基金,因買到雷曼的公司債而出現危機時,McNabb提到,Vanguard的貨幣市場基金,因為成本超低,所以沒有必要去冒險以獲取較高的報酬。其它基金公司收了較高的費用,又要讓貨幣市場基金在市場上有較高的殖利率以維持競爭力,就勢必要投入較危險的東西,換取較高的報酬來打平費用。

在太平盛世,這樣做似乎沒什麼不好。到了動盪的時候,這些根本問題就會暴露出來。

假如你就是對金融現況感到不安,或許研究一下其它主題會是個轉移心情的方法。最近美國散戶協會,啊,這樣翻譯好像不好,應叫做美國個別投資人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出了一本Top Mutual Funds Guide。這是一本可以免費下載的電子書,多達一千多頁。由兩部份組成。第一部份是基金相關知識,第二部份是一大堆美國基金的基本資料。希望投資朋友從中獲得助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空頭與週年慶(Those Lovely Bears)

順序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Order of Returns)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如果平常就作好風險評估,的確即使是這種歷史性的震蕩也不用太過擔心。反倒是個檢驗檢視自己投資策略配置和投資心態(心臟夠不夠大)的好機會。

很多報導也是過度驚嚇投資人,之前看到一篇中央社的新聞說pimco和vanguard的債券基金因為買進雷曼的公司債而「重創」,我很好奇去查一下,果然因為vanguard的債券指數基金是公債搭配一些投資級公司債,的確持有一些雷曼兄曼的公司債(不知道跟這些債券指數是雷曼兄弟編的有關否),但仔細一查,才發現持有的比例1%都不到。以中期債券etf,biv為例,大概才0.6-0.7%左右。雷曼倒了對績效當然有影響,但其實真的不大,實在談不上什麼重創,本來就是買進持任何持有公司債的基金,所該認知會可能有的風險。

Jack 提到...

Vanguard的貨幣市場基金似乎只能透過Vanguard自家公司購買,但Vanguard拒絕海外投資人(須有SSN社會安全號碼),請問有人知道還有哪裡接受海外投資人申購的嗎?

綠角 提到...

謝謝ffaarr的分享
沒錯
以Vanguard基金的分散程度
要受到重創 恐怕沒那麼簡單
像前陣子
貝爾思登被收購 股價重挫
美國全市場指數基金裡
也是有這家公司
但實在沒什麼感覺

Vanguard的貨幣基金
Firstrade也沒提供
看來有點難買到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介紹AAII的Top Mutual Funds Guide, 但剛才上了這個網站, 發現這並不是免費的, 單純的註冊並無權一睹該書, 必須加入會員(費用為29美元起跳)才有權限.

綠角 提到...

我也不是收費會員
但是可以下載耶

綠角 提到...

我剛又試著下載一次
果然如匿名朋友說的
是要付費才能下載的內容

我是在九月初的AAII電子報中
知道這本電子書的
當時免費會員就可以下載

對於來不及下載的朋友
只好說聲抱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