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花錢買配息(Don’t Buy Dividends)

許多版友和綠角一樣,有投資美國註冊的基金或ETF。而因為台灣人投資美國註冊基金,其配息會有課稅的問題,所以在購入基金的時間點上,應注意避開基金配息前夕。

基本原理是這樣的。譬如某基金每股淨值25塊,你用1000塊下去買,得到40股。隔天,基金配息了。假設每股配1塊的股息利息收入,那麼你還是有40股,但每股淨值剩25減1,等於24塊。你拿到40塊的配息。

你的錢還是一樣1000塊,由960元的基金,和40塊的配息組成。但是,這40塊山姆大叔要30%。你的錢,平白無故被課掉12塊。

這就是在配息前買入美國基金的後果。美國人自己也很注意這個問題,因為他們基金配息中的資本利得要課稅。都是要課稅,只是課的部分不同。

國內發售的境外基金,很多在盧森堡等地註冊的,該基金註冊地政府不再對基金配息課稅,較沒有類似的Buy Dividends問題。但是,譬如富蘭克林坦伯頓在台灣販售美國註冊的基金,這些基金,就一樣有這個問題,不是透過海外券商投資基金才有這個問題。
(註:盧森堡政府不對基金配息課稅,不代表該基金配息都免稅。該基金假如投資美國股市債市,一樣會先被美國政府課稅。)

有的基金是每季配息,有的是年末配息。在購入美國註冊基金時,詳查其配息時程是必要步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的三個重要日子—Ex-Dividend Date, Record Date, and Payable Date

如何查詢美國ETF的配息時程—以iShares ETF為例(ETF Distribution Schedules)

基金的殖利率(Fund Yield)

富蘭克林坦伯頓

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Costs)

2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如果避開配息的前夕,不是一樣會遇到之後的配息日嗎? 不會有一樣的問題產生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謝謝版大的消息
我會好好注意的

匿名 提到...

看到綠角大寫這篇"don't buy dividends" 真的是大家的福氣.
同時也知道了柏格先生真的是有為投資人著想.因為我在vanguard的index fune公開說明書裡有看到類似綠角大的這篇提醒投資人內容.所以我正在等待12月底再說囉!

匿名 提到...

請問~該如何知道該基金的配息情形呢?
換句話說~每年都固定哪一天會配息嗎?
是否可以再第一找到相關資料?

綠角 提到...

Owen 譬如你在配息後一天才買 淨值20 過了一年 淨值升到25 配息一塊 你是因為你享受到的升值而被課稅 而在配息前一天買進 你為了你從沒享受過的升值而被課稅

Edrine 沒錯 Vanguard 的公開說明書有講 美國基金相關網站 每到年尾 都常有相關文章 再提醒一下投資人

Glenn 我建議你去基金發行公司的網站看看 資訊比較詳實

匿名 提到...

那是否買配權的基金會划算些??
還是配給你的權 已經扣掉30% 了??

123 提到...

謝謝綠角的資訊
提醒粗線條的我
注意配息點的進入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還是來個實例吧 有沒有那支美國註冊基金的歷史配息資料寫的是每股配0.01股之類的 舉例一下 我們再來研究

123先生 不客氣

Owen 提到...

感謝綠角的指點 :D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因為之前有自行研究過美國稅制
在這邊補充一下
如果各位發現有誤請指正

配息可以概分成兩部分
資本利得或是股息收益。

比如說基金賣出了某檔股票,
賺到的價差就是資本利得,
基金可把其中一部分配息給持有人。

又如基金自己收到了某檔股票發的股息,
也可以把這配息給持有人。

在稅負的計算上,這兩種配息不一樣。
如果是美國人,
短期資本利得會跟所得稅一起算所以很虧,
而股息收益這部分固定扣稅15%
所以同樣領到40圓的配息,
繳的稅卻要看此配息的成分而定。

如果是非美國也不住美國的人
資本利得不課稅
股息收益固定客30%
所以也不是說所有的配息都會被扣稅
假若大部分的配息組成是資本利得
我們並不會被扣到稅的。

綠角 提到...

感謝yogalex的說明 相當詳盡

peterho 提到...

補充一下,並不是所有"非美國也不住美國的人"都是以30%來課稅,
而是其中與美國之間沒有租稅協定國家的人才是以30%來課稅,
例如,如果是大陸人身份,是適用10%稅率。

匿名 提到...

我也是用Firstrade投資。

我聽說如果在購買基金或股票時勾選「配息再投資」,直接將配息投入基金(股票),就不會被扣稅了。是不是這樣呢?

綠角 提到...

peterho說的沒錯 台灣就是和美國沒有租稅協議 所以課30%

regine 我倒沒聽說過

匿名 提到...

我猜想,即使選擇配息再投入,也可能是先將配息金額扣掉30%的稅金,剩下的70%再投入。

猜想只是猜想...還需要調查

綠角 提到...

依我的經驗 max說的是對的

S.J 提到...

請問綠角:
是否有可能利用zecco每個月10次交易免費的優勢,在配息前賣出ETF,配息之後再買進,這樣是否能避開配息被課30%稅率的影響?因為不用成本,不知是否可行?

綠角 提到...

SJ
這個Idea好像不錯
聽起來似乎可行
不過我沒這樣做過
或許可以試試看

不知道其他朋友有什麼看法?

匿名 提到...

""是否有可能利用zecco每個月10次交易免費的優勢,在配息前賣出ETF,配息之後再買進,這樣是否能避開配息被課30%稅率的影響?因為不用成本,不知是否可行?""

我不認為這是個可行的法子。
事實上我認為沒有必要想辦法去避開etf配息的稅。畢竟,etf跟共同基金不一樣。

投資共同基金,
每個投資人的錢是匯集到基金公司的大籃子,
再由基金公司去分配。
如果基金公司決定發放多少配息,
是從這個大籃子中提取,
這時候綠角提出來的配息問題就相當要緊,
因為會發生花錢買配息這種事。

投資etf又不同了,
每個投資人的錢並不是匯集到大籃子裡,
而是新投資人的錢會去買新的一籮筐股票。
股票會配股息,
etf公司只是轉手將這些股息配給我們。
投資股票型etf時,
也許應該想像成是自己買了一籮筐股票,
這些股票大多會配息給自己,
並不是基金公司配息給自己。

我們買股票的時候會去計較股息發放日嗎?
在台灣也許會,因為股價會隨著除息改變。
在美國我則認為沒必要,
因為大多時間股價並不會因為配股息而下降。
所以如果為了避稅在股票配息前賣掉,
配息後買回,你逃掉了百分之三十的稅,
卻失去了百分之百的股息!!

買etf應該要用買股票的想法來思考配息。
我不認為etf在配息後淨值會下降,
因為etf的淨值是用旗下股票市價的加權總合,而股票發的股息則是直接pass through給投資人。如果在配息前賣掉,就白白損失百分之百的利息了。

我不知道這樣的看法對不對,
如果有識者發現錯誤請指證。

匿名 提到...

SJ的idea不錯,我也曾想過,可是因為下面理由所以後來沒實行:
1. ask/ bid price spread:買價跟賣價之間的價差,雖然zecco有提供每個月10次的免費交易,但是在買賣ETF時在買價與賣價之間的價差,其實就是額外的未知成本。更何況賣與買都要被課一次。
2.市場的波動:賣掉再買回,是假設市場在賣與買之間價格是穩定或是走勢下跌,萬一大漲,那心裡肯定嘔的要死。
3.額外的時間花費:必須要去注意何時去配息然後進行買賣,必須有心去注意,如果投資組合裡面的基金數目多一點或是季配,那倒是要花不少時間。

這是小弟個人體驗,僅供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Yogalex與大猩猩的分享與討論

對一般小額投資人來說
你買賣ETF
ETF發行公司
不會幫你買進或賣出ETF成份股
小投資人買賣的ETF都是從其它小投資人手上拿到的
整個ETF的發行股數
和持有證券數量不會改變

大額交易人
用實物交易買賣ETF
就會改變ETF持有的證券數量

ETF配息後
淨值和股票一樣會下降
不過假如配的不多
譬如1% 0.8%
這個價格的變動
常會消失在市場的漲跌之中
這時大猩猩說的 就有點道理了

ingramchen 提到...

請教各位前輩,

配息的資料該怎麼查?是 dividend 這個單字嗎?

還有,請問債券基金的利得,是不是主要都是配息來的?如果是這樣,海外投資應該盡量避免購買債券基金囉?還是只要避開高收益的債券基金就好了?

謝謝

奕凱 提到...

不好意思,想請問綠角大大要去哪裡查美股配息資料謝謝。因為查了一隻代號為TRU的美股發現美國雅虎、香港雅虎、巨亨網三個之間資料差距頗大煩請大大解惑謝謝

綠角 提到...

可以查美國晨星

匿名 提到...

可否請教一下,這樣是否就不推薦買月配息的ETF或基金了

綠角 提到...

沒有這個意思耶
不過很多不需要月配息的投資人也的確在買月配息基金就是了

Aaron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感謝綠角大的推薦及上課,我已經連兩年有申請到退稅. 我最近有一個疑問,就是我們是NRA,在美國的收入是有一定的免稅額的,但是如果快超過其上限時,除了利用配偶再開一個美國卷商的帳號來增加一次的免稅額外, 是否有其他方法?
我自己是在想利用買小型股,價值股的ETF,其資本利得高,對美國人不利,但是對我們NRA因為是不用課資本利得稅的,而比較在乎的是股息要課稅,不知道大大及其他人的看法? 另外不知道有沒有聽說有類似tax exempt ETF?
謝謝!

匿名 提到...

許多人都愛配息,但...配息是從淨值扣除的,結果一堆人還是前仆後繼的買配息...

國人買基金 配息擺第一

3月來全球金融市場強勁反彈,帶動投資人重返股票市場。根據某投信調查,台灣投資人布局股票基金,除了重視市場上漲潛力,最多投資人關心「配息穩定度」,其次是「基金規模大小」和「波動度高低」,反映負利率時代,兼具穩定配息和低波動優勢的股票基金較受青睞。

http://goo.gl/xnYUaj

A:「我買某基金、而且配息超高,結果息領完了,但績效卻是負的,怎麼辦?」
B:「某入息基金好不好?」
我:你們希望的是領息、績效不斷往下掉,還是不領息、績效向上?
A、B:幫然是後者阿~
B:可是我現在已經退休了矮,阿若不配息,我啥時才要賣?
A:對阿,那我不就沒有配息收入了?我還聽說,雜誌上的誰用基金股票創造穩定現金流矮!
我:*(&^&%#$^...那你們買債券就好啦!有債息、到期後又有本息可領不是嗎?

又要配息(但遺憾的是:配息都是從NAV中扣除的,但好像沒人在乎)、又要長期績效穩定像上,台灣的投資人胃口真大啊~誰來告訴我哪裡有這項產品啊~我也要買阿~

Unknown 提到...

請問每月10次免費,那不就贏first trade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