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算還是向後算? (Forward Pricing and Backward Pricing)

基金投資人大多知道,海外基金下單後,不論是買進還是賣出,將以下一個出現的淨值做為成交的價格。所以定期定額的投資人,多會希望自己買進那天跌一下,讓自己在相對低點進入。賣出基金時,則希望當天多漲一些,讓自己多些獲利或少些損失。

這件事,原本不是這樣的。

美國在1968年通過Rule 22c-1,規定開放型的投資公司(Open-end investment company),在收到買進、賣出的指令時,以下一次計算得到的資產淨值(Net asset value)來執行這個指令。這叫Forward pricing。在這之前,買進賣出的指令,是可以用前一次計算得到的資產淨值來進行交易的(Backward pricing)。

以前一次的淨值做為交易價的狀況是這樣的。譬如,你今天下單買基金。基金公司會用昨天收盤計算的價格賣給你。這會有什麼問題呢?譬如投資人看到今天快收盤了,看起來幾乎確定是上漲了,他就在收盤前下單買進。基金公司就會用昨天的價格賣給他。等於是坐穩一小段的獲利。相反的,投資人看到今天大跌,決定出場。他可以用昨天,也就是大跌前的價格賣出。

這等於是讓投資人,在上漲的市場中,可以用低成本進入。在下跌的市場中,可以保有獲利或減少損失。這不是白吃的午餐,餐費由留在基金內的投資人出。

為了杜絕這種交易模式,於是有22c-1這個規定的出現。這個近40年前的規定,加上日後各國也都多採行此種交易計價方式,就是投資人今天幾乎已經當作天經地義,以下一個交易價格執行基金買賣的由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你在玩誰的遊戲

基金的抗時區套利機制(Anti Time-Zone Arbitrage Mechanism)

小的不知不覺( Not-so-trivial Difference)

跑在前面(Front running),誰超前,誰落後?

最難懂的ABC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4 comments:

arvalis 提到...

可是我印象中如台股基金,今天如果大盤下跌,今天的淨值未公布前一般約是下午3 點半到4點下單,是以當天公佈的淨值為買賣的價格。
如果在firstrade申購外國的基金是不是也是有如此的時間限制,才可以買到當天的收盤淨值?

綠角 提到...

在Firstrade 我的經驗是 都以下一個出現的淨值為成交價 還沒遇到例外過

arvalis 提到...

很感謝綠角大哥的解釋,所以買到基金的價格是一個結算的淨值應該是沒有例外的。
不過我覺得問題的癥結點應該是如果看到投資區域股市收盤或盤中為下跌,應該在台灣時間的什麼時間下單,才可以買到基金的淨值是結算後下跌的價格。

綠角 提到...

不要讓時差把問題複雜化 原則就是 在海外券商下單開放式基金 你就是以下個算出來的淨值成交 你的問題 就可以解答了